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8 November 2019

专权体制和民主体制的优劣比较

在专权体制中,权力一元化地来自上级,权力就是一切,是体制中每一个人唯一的存在感,在这种体制下,所有人固然唯命是从地执行上级指令,而当他向上级反映他所了解的社会或战时情况时,他都会同那个纳粹情报官一样,不会讲上级不喜欢听到的实况,而是讲上级想听的话。当制订政策者凭主观意愿而不是客观事实去掌握情况,作决策判断,效果就会适得其反。这是专权体制的致命弱点,这体制给所有掌权者带来道德缺陷的愚蠢。
民主有什么好,极权有什么不好,撇开天赋人权的大道理不讲,只就执政的优劣来看:极权在执行方面比民主有效率,但前提是决策正确;然而决策者再英明也不可能永远正确,由于没有自下而上的真实情况的反映,没有诤言,没有不同政治力量的监督,因此也就没有改正错误的能力,只会一直错下去。
效率不彰不会致命,但没有纠错能力就注定败亡。这是极权体制不管撑多久,最终也一定会彻底毁灭的逻辑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