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13 July 2017

BBC:中国异见人士、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病逝

中国著名异见人士、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于2017年7月13日因病去世,终年61岁。
沈阳市司法局在其门户网站上确认了这一消息。
刘晓波是中国知名作家,曾任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讲师。他是中国著名持不同政见者,曾任独立中文笔会主席,是《零八宪章》的发起者和起草者。
2009年,刘晓波因所谓”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
2010年10月,刘晓波因其多年来”推动中国民主化的努力”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主要经历

刘晓波于1955年12月28日生于吉林长春。曾当过知青,建筑工人等。
1977至1982年,他在吉林大学中文系学习,获学士学位,随后进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攻读硕士研究生,获硕士学位,并在该校中文系任教。1986年在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读博士学位,多次去北欧和美国讲学。
1980年代中期,刘晓波因对李泽厚的批判而名震文坛,被称为”黑马”。后因参与天安门六四事件、呼吁为六四平反和要求中国当局进行民主宪政改革而多次被捕。他和侯德建、高新和周舵被称为”天安门四君子”。
1989年他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作访问学者时,北京发生八九民运,他随即回国参加六四学生运动。
1989年6月6日,刘晓波因所谓”反革命宣传煽动罪”被捕,同年9月被开除公职。1991年1月获释后在北京从事写作以及参与中国民运活动。
1995年5月至1996年1月被监禁在北京郊区。
1996年至1999年被当局以扰乱社会秩序罪判处劳动教养3年。获释后继续在北京从事自由写作。
刘晓波的文章抨击时政,关注民间维权。这使他成为中国当局重点监控的对象,在每年的一些敏感时期,中国当局对刘晓波实施某种程度的软禁,要求不得外出、访友,甚至切断其电话。
2008年,刘晓波发起并起草了《零八宪章》,该宪章在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发表。12月8日,刘晓波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刑事拘留,12月9日被监视居住。2009年6月23日被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
2009年12月25日,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刘晓波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一审判决书中指控刘晓波在包括BBC等的境外网站上发表”煽动性”文章。刘晓波对判决提出上诉,但2010年2月11日北京高级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010年5月26日,刘晓波开始在辽宁省盘锦监狱服刑。


    @用整个生命去开花

    让历史告诉未来,告诉未来,这片土地上曾经有过为民请命的人,曾经有过的追求理想与正义的人,曾经有过不屈不挠的进行抗争的人。这些人是民族的希望之光,是人类社会进步与推进的先驱。在人类历史的推进中,必定有他们光辉、足以彪炳千秋的一页!人们不会忘记他们,这片土地也不会忘记他们,历史,会记得他们。后代会记得他们。他们因追求、因牺牲而更加神圣,成为了永远不可磨灭的印记。他们离去了,但是这片土地上,永远会回响他们坚实、铿锵而有力的步履,这步履足以撼动一切,撼动大地。
---------------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