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9 July 2017

陶杰:台湾经济萧条?

许多中国人去台湾旅游回来,说那边很好,很宁静,民间生活悠闲,只是经济萧条。
我问:何谓“经济萧条”?对方答:台北高雄市面冷清,无甚行人,只有基隆淡水比较热闹。
我说:市面冷清,无甚消费,这不叫经济萧条。一九二九年,美国华尔街大崩市,银行倒闭,企业破产,许多老板由摩天大厦跳楼,这就叫做大萧条。
本来兴旺蓬勃,忽然垮了下来,即是由十,忽然崩塌到零,拥有的股票和房产一无所有,然后维持这个样子,这叫做经济萧条。
本来就没有的,一直就那样,或者本来只有一,现在变成零点五,这不叫经济萧条,否则冰岛、加拿大的魁北克和渥太华、瑞典和挪威的每一座城市,长期都“萧条”。
中国人总以为全世界的城市,非要像深圳东莞、香港的尖沙嘴中环一样,商场林立、人头涌涌、购物畅旺、食肆高朋满座订不到位、四周声浪喧噪,才叫做“经济繁荣”。离开他们的城市,譬如,到了日本伊豆半岛的海滨,或札幌之外的北海道,处处都很“萧条”。
更何况:你宁愿住在台南和高雄,市面无人“消费”也不嘈杂的地方,但上网自由、网络留字自由包括大骂蔡英文;还是宁愿住在消费挤拥、到处是挖土机打桩机,但一上网这也封闭那也不许的地方??
对方就沉默下来。很明显,中国人以自己习惯了生活的城市,推及全世界。既然你住的城市经济那么发达,GDP增长不绝,毫不萧条,为何赚够一千万,就想移民去温哥华、多伦多、洛杉矶?这些城市,如果不比北京、上海、深圳、香港“萧条”,为何又有一个名词叫做“坐移民监”?移民加拿大等同坐牢,那么不如留在自由的北京深圳更好?
中国人生存的目的到底是什么?究竟想怎么样,他们自己也不太清楚。台北、高雄、花莲,经济萧条?但没有人烧炭跳楼,二〇〇三年前后的香港,倒有大把。台湾人、加拿大人、澳洲人的日子过得比北京人、上海人惨?这就好了,全世界都乐于听见此一福音,因为中国人不会向外流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