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0 July 2017

今天你瑟瑟发抖了吗?这套能采集苹果/安卓手机数据的仪器,早已遍及大江南北

今天一大早,微博就传出:北京、广州地铁里有工作人员检查手机。我再上微博一搜发现,已经有人辟谣说没遇到过,安检人员回应说不清楚。

关于坐地铁要查手机的事众说纷纭,但是,这个查手机的机器,是真实存在的!

传说中,
它仅需2分钟一台4寸大小机器可检索完一部手机。
无论IOS系统还是安卓系统都没问题。
可以迅速提取数据、解析程序(QQ、微信、微博、支付宝……)。


竟然有如此厉害的机子

带着无比的好奇心,我根据微博内容在搜索引擎输入了关键词:暴恐音视频图片电子书查缉工具,然后感觉发现了一片新大陆。

这套工具很有来头……

从国家版权局的资料看,相关的系统最早发表在2014年。2014年发生了什么?

《法制日报》在2014年的报道写道:

暴恐音视频非法传播已成为当前影响……稳定的最大毒源。

近年来,……不断密集发布暴恐音视频,其中,2010年8部,2011年13部,2012年32部,2013年109部,2014年截至6月已发布72部,其数量和频率逐年攀升,并不断通过各种渠道传入境内。

大家别以为这套工具只有特定区域在用:

根据招标采购资料,我发现:北京、广州、佛山等10个城市相关部门都有采购这工具的公告。有的是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有的是公安局缉毒大队,有的是……文件没有说明……


搜索到的采购公告,来源:中国采招网

好了,我最好奇的还是这套工具究竟有多厉害……

先看看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在今年6月发出的招标中的介绍:

截图有点小,我帮大家把产品介绍复制出来哈:

(一)手机信息采集仪XDH-1900A型产品介绍
1.全新定制的5.3寸坚固型Android手持终端设备, 略快速应用。

2.手机连接自动识别,无需额外下载和安装驱动。

3. 手机数据采集(1)支持六大智能机系统:Symbian、Android、iPhone iOS、Windows Mobile、Blackberry、Linux等,覆盖了90%以上略。(2)支持超过100个国内外手机品牌。(3)对国产山寨机及各类非智能机支持良好,据不完全统计支持率超过85%。(4)支持iPhone、Android、塞班S60、moto p2k等手机系统中已删除数据的恢复。(5)支持应用程序数据的解析获取及已删除数据的恢复,包括QQ、微信、微博、邮箱、飞信、Skype、Facebook、Twitter、上网记录、支付宝等近三十款应用程序,并持续增加中。(6)支持通过拍照提取身份证上姓名号码等信息。(7)支持采集数据的本地浏览并生成报告。(8) 提供独立工具集,支持Android密码绕过、恢复、清除,Root等辅助增强功能。

4. ★暴恐查缉(1)整合了历时多年收集整理的超过10000个暴恐音视频图片电子书文件的样本库,并持续更新。(2)支持android、iP略有用户文件的检索查缉(包含拷贝和通过应用发送的)。(3)支持android暴恐apk的检索查缉。(4)支持USB略有文件的检索查缉。(5)支持其他类型手机采用略检索。★采集数据可直接上传略海量数据关联分析及手机信息。

上面写到采购17套总价是22.1万,那一套是13000元左右,居然就能实现这样的功能?

当然,没图没真相,还是要上个图:


图片来源:美亚柏科网

竟然什么都可以查到!

最“牛逼”的还是这个:


图中文字来自北京诚安金盾安全防范技术有限公司

尽管有数码博主 @Hackl0us 分析认为,这套工具实际上作用不大,特别是对于ios系统。他认为ios系统有极强的封闭性,能做到软件本体和对应数据分开储存,并拒绝任何第三方管理软件直接读取(即使点击了“信任设备”),除非那个扫描设备对你的手机进行备份不然都无法读取数据。然而,时间不允许、储存空间不允许备份。

但从相关招标公告看,这套工具具有手机密码破解及绕过功能,也提供iPhone备份浏览工具,支持直接加在备份目录浏览数据,还能看很多社交媒体app的数据。

到底这个工具是怎样运作的,网上没有相关科普,而且这些产品也都申请了专利。

搜索还发现,北京、厦门、珠海都有公司在研发这套工具。而从网站产品介绍来看,产品功能都差不多。不过,相比于其他公司,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要厉害很多。毕竟我只在它的官网上看到过全套工具!

最厉害的是,它们还玩电商,开了两家网店!

当我兴奋打开旗舰店的时候,发现……

手机信息号屏蔽袋(小号)

什么鬼!只有这些“破玩意”玩意。不开心,我赶紧点开客服询问。

客服没有直接回答我问题,先问了我是个人还是企业,又问我是哪里的。(懵逼.jpg)经过一番沟通,旗舰店的客服终于正面回答了:

“这个一般是不能给个人的。这是执法机关用的……

如果是大众化,那不是随随便便任何人都能拿手机来做采集,跟我们买的基本上都是代理商替执法机关购买的,或者司法机关直接找我们购买的。

因为有的执法机关跟我们购买的设备,配件有的丢了或者坏了,想买,就可以找我们买,不用再买整套设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