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3 May 2017

awesome-products-thought


关于创业,关于如何做好产品的一些优秀文章收集。

先做软件,不要先做平台

这篇文章是我二年前看到的问题,影响比较深刻。
推荐理由:解决用户问题才是关键

Paul Graham:创业=增长

推荐理由:如果你想要在某个领域获得成功,你就需要理解那些驱动力。理解增长本身就是创业过程的组成部分。 当你创业时你真正做的事情是解决比普通商业更难的一些问题,你需要去搜寻那些能带来高速增长的idea,因为这些idea非常有价值,要找到则非常困难。

傅盛:怎样做一个创业公司CEO?

推荐理由: 人和人之间最大的界限就是思维模式。思维模式看起来很简单,但你要突破这层窗户纸,难度比你想象还大。 创业过程中,开放式变成封闭式问题的转换能力,是我们真正最需要的能力的核心

Airbnb之路:生活是创业的敌人

推荐理由:有100人爱我们,好过100w人喜欢我们。这句话太屌。

从做产品到挖人用人 创业者姚劲波的实战干货

推荐理由:用户体验层面,好那么一点点,代表的设计思想、方法和执行力都要更强。(相对竞争对手有一点优势,要一直保持相对领先)。

张小龙首次公开演讲

推荐理由:关于用户价值以及如何平衡商业价值与用户价值的思考,同时对小即是多哲学的阐述。

迅雷程浩:如果你是滴滴的竞争对手,这场仗应该怎么打

推荐理由:很喜欢『高频打低频,刚需打不刚』这两句话。

uber 创始人分享

推荐理由:做产品或者做服务,得有一个理念存在。这个是"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中的一。

极客创业,大有可为

推荐理由:从『技术人』视角谈创业,给出优势/劣势/方向的说明。最喜欢的是针对技术人劣势给出的建议:
  • 不要只管智商,要情商/不要太实,要虚实结合
  • 技术人更需要注重提高的特质:说服的表达力、谈判的交易力。

魔球,一个搞清楚产业重点的棒球故事

推荐理由:打动我的一句话: 不是Hack,而是抓住游戏的重点。
人常常会进入这样的状态:了解得越多,思考得越深,总想体系分析出一条通往核心妙招(就是文中说的『游戏的重点』); 总把自己当作是个大咖,而把别人建议/意见看作是土鳖的Hack(贬义的Hack)。
# 技术人更容易有这样的思维方式。
其实 深入的理解和分析 完全不能替代 实际的检验,如果你认为土鳖的别人支的招能有效果,反过来说明能给出三言两语的有效建议的人才是大咖。开放你的思路吧!不是去练各种技巧,而是去挖出问题本质!

打造亿级产品的三个必杀技

推荐理由:痛点,亮点,甜点,产品三要素。

李想创业分享:做正确的事,不做容易的事

推荐理由:李想能够在特定的产品下,精妙发现用户心理诉求与深度的需求,然后在别人未感知的情况下,持久深入发力,差异化竞争,从而造就了汽车之家。

WhatsApp目前拥有9亿用户,但为何只需要50名工程师?

推荐理由:极致的做好一件事,只招最优秀的人才,值得我们学习。

雕爷:三个O2O行业风生水起只靠三张图

推荐理由:对成功的必要条件做了一个比较好的抽象:一张思维发散图(负责产品战略),一张 ppt(负责协同人心向一个方向努力), 一张甘特图(负责执行到位)。不管你创业与否,不管你是什么角色,你成事,这三张是要考虑考虑。

雷军:分享小米成功之道

推荐理由:高品质,超出用户期望,产品毛利底与高效,这几招很有杀伤力,小米手环就是一个好的例子。

马化腾:资源只是加法,产品力才是王道

推荐理由:人性对工具的要求就是清晰、简单、自然和好用

张小龙:如何把产品做简单

推荐理由:产品定位很重要,我们说很多时候产品经理做的是功能而不是定位。功能是做需求,定位是做一种心理诉求,也就是说定位是更底层的一些心理供给.

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分享创业心路历程

推荐理由:使命、用心、向前看。

张一鸣南开时光三件事:耐心,知识和伙伴

推荐理由:讲述了为何诞生今日头条的原因。长期独立思考,类似于禅悟。

小红书爆红的商业逻辑

推荐理由:把握时代细微的需求。

faceu创始人90后郭列的产品思维逻辑

推荐理由: 比较喜欢的两句话:
  • 无论是猎豹浏览器,还是其他互联网产品,大部分团队和资源都在做一件非常小的事情,你才能在单点获得一些突破。
  • 如果你觉得这个事情足够重要,而且要保证事情做成,就需要有一个明确的、可量化的目标。

IDG副总裁楼军:顶级VC青睐什么样的创业者

推荐理由: 比较喜欢的两句话:
  • 想赢的心态更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 技术思维与产品思维本质的区别在哪里?技术思维型一般的思维是,我有什么,我能做什么?所以非常局限在他以前积累的经验和能力上面。但是到了今天,产品思维型可能会更加贴合用户,想的是用户想要什么,必须做成什么。

克制的力量,腾讯五虎将之张志东谈产品人的信仰

推荐理由:
  • 产品的出发原点,应该是更优雅的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而不是让团队短期考核利益最大化
  • 团队能否聚焦在一个核心场景上,能否优雅的和穿透性的解决一个社会问题
  • 产品的出发原点,应该是更优雅的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而不是让团队短期考核利益最大化

FACEBOOK设计总监:我的产品设计年度总结

推荐理由:
  • 一个产品能获得成功,是因为它真正帮人们解决了某个问题, 在试图带来创新之前,先好好想明白你要为谁、为什么解决问题
  • 准确制定成功标准对团队的长期发展至关重要,这直接影响到团队的团结性

杨浩涌:第二次创业经验告诉我,CEO要在人和战略方面花50%以上精力

推荐理由:
  • CEO要多花时间在人和战略上,起码占50%精力
  • 与其花时间在后面对人的管理上,应该在前期找人上多下功夫,一个好的人是值得花非常多的时间

“贴吧之父”俞军在滴滴内部分享

推荐理由:
  • 产品的本质是让人的生活更美好
  • 产品设计的本质是利益分配
  • 决定不做什么,往往比决定做什么更重要

投资,是一个寻找“鲸鱼”的游戏

推荐理由:
  • 要专注,专注是强大的力量,专注可以让一件事情充分的优化
  • 对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有害的事情不做,专于长期有益的事情,与时间做朋友.
from https://github.com/voff12/awesome-product-though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