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17 May 2021

把档案储存在分散式网络,让档案(文件)永远不会消失

如果没有一个索引机制,让IPFS 上的档案能有效率地被发现,等于说「已把内容备份到宇宙某处了」一样

有人不喜欢过去发生过的历史,尤其有关政策和执法者做过的坏事,落空的承诺,及累积了百多年的香港人的身份认同,想将之抹去再重新建立有利管治的论述。已把香港故事印在脑中那几代香港人他们不管了,却准备对一张白纸般似的小朋友洗脑,向教育领域磨刀霍霍。

其中一件最近发生,挑动香港人神经的事件,便是有人企图把过往作恶的证据消灭,从互联网下架有关真相的内容。(做得到吗?根本不可能。以后再Google 不到,日子久了便貌似没发生过一样,就像三十二年后内地民众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坦克人」一般。

认识历史不但是彰显公义的必要一步,同时也是身份认同的重要基础。香港人当然知道这个与民为敌的老大哥想搞什么鬼,纷纷购买外置硬碟,把将​​要下架的史料备份下来。然而备份资料到家中硬碟只是基本步,若资料一直无法在公共空间流传,最终跟埋在地底没有两样。何况,真理部正以公帑大量生产他们认为的正确的「真相」,这些内容将会占据搜寻器首页的结果,真相将会愈埋愈深。

将来孩子们会接触到怎样的历史?百度一下,你就知道。例如「五大诉求」的搜寻结果首位是:

  1. 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和警队严正执法;
  2. 在社会秩序恢复之前暂停批准一切公众游行集会活动;
  3. 劝止学生参与违法活动;
  4. 严惩暴力和骚乱的违法行为;
  5. 严惩政府任何传媒透过发放失实报道及混淆视听。

身处香港的人切勿以身试法

好吧,那我们把资料重新放上网不就行了?少年,你太年轻了。

首先,若老大哥是版权持有人,他可以要求平台如YouTube 和Facebook 等把内容下架。他还可以控告上载这些资料的市民侵权。还有山雨欲来的「假新闻法」也正是为此而立,因为民众上传对政府不利的内容都是假新闻,立法便可据此控告资料上传者。还有不诚实使用电脑这万能key,及包罗万有的宇宙国安大法,都是老大哥控制言论的强力武器。

所以,我严肃地奉劝身处香港的人,千万不要以身试法。


把内容存到星际

就算真的把政府看不顺眼的资料上传到网络,也不代表人们便能看到。目前老大哥用得最熟的方法是散布他们口中的「真新闻」,你发一则,他发十则,稀释网络上的不利讯息,即所谓的disinformation 是也这一点很棘手,日后有机会再谈谈。

Disinformation以外,最常见的手法是屏蔽,像hkchronics.com的例子,封域名、封个别IP地址、封整个IP地址段,使用户访问不到,内容便会像在世上消失了一般。这不是什么新事物,先进的祖国「网络长城」正是领导全球的代表,香港也快要跟上了。中国网民若要接触海外的「不良资讯」,要用VPN服务避过封禁,俗称「翻墙」,这方面的经验祖国的网民比香港人何止领先了一个十年,我们一定要急起直追才行。

根据内容的网络位置去访问的方法称为location addressing,老大哥就是封禁通往那个位置的路径;但有另一种访问网站内容的方法叫content addressing,用户根据的是内容的独一指纹(fingerprint),而这内容的档案则可以分散地储存于多于一个网络位置,令老大哥无法轻易地靠封掉某个网域或IP来令内容消失这用content addressing的网络档案系统叫星际档案系统IPFS (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

然而,IPFS 只保证内容仍然存在于网络上,却不保证能被找到。如果没有一个索引机制,让IPFS 上的档案能有效率地被发现,等于说「已把内容备份到宇宙某处了」一样。其中一个可以考虑的索引方法当然是建一个储存了所有IPFS 版本内容的网站,让用户可输入条件搜索资料,但这网站会立即进入了老大哥的雷达范围,网域和IP 地址不被封才怪。避开雷达的方法可以是:索引档案本身便是分散地储存在IPFS 上的档案,如此,便很难完全封禁,除非老大哥把全世界所有的IPFS 网关都封掉– 虽然以他现在的疯狂霸度,做得出这种锁港行为也不出奇。但由于人人都可以成为IPFS 节点,搭建IPFS gateway 也不是什么难事,民众可以名副其实be water,跟老大哥争持


对Odysee 美丽的误会

有些师兄把资料备份到odysee.com这个去中心化的影片网站,这确是不错的一招,但政府要拆解却不难。政府最简单的做法向Odysee提出侵权控诉,营运Odysee的是一家美国公司LBRY,必须遵守当地法律,因此会查明属实后把侵权作品下架,所以上传到Odysee跟上传到YouTube的效果从这个角度看是一样的,因为他们都是中心化营运的平台。

被Odysee 下架的内容,长这样:

然而Odysee去中心化之处,在于上传到Odysee的资料会储存到LBRY的分散式档案系统及区块链上,就算影片在Odysee网站下了架,也能通过LBRY的协议存取档案,内容不会从网络上消失由于Odysee是开源的,任何懂技术的人若有兴趣可以随时复制一个相同的网站,展示任何在LBRY网络上的资料对于侵权控诉,LBRY会做的是向用户公布这些「问题内容」的名单,劝喻用户不要浏览那些内容,但技术上无法阻止有人根据LBRY技术协议访问那些已在网络公开了的内容。

同样是提供去中心出版(Decentrailized Publishing #DePub)基建让出版民主化,LikeCoin的核心应用ISCN (International Standard Content Number)也是把内容metadata储存在区块链,并把档案储存在分散式网络,跟LBRY的做法差不多;最主要分别在于前者使用的是IPFS技术,而且积极发展内容社群的流动民主治理机制。目前LikeCoin网络正由40名分布全球各地的验证人共同营运。


由民众自行定义内容价值

在香港正在发生的是:发布最多虚假资讯的人贼喊捉贼,企图以「假新闻法」把所有反对自己的所谓「假新闻」杜绝,说白了就是借此按己意打击言论自由。这是一个极端的社会状况,因为在一个正常的社会,民众对所谓真假的定义能透过机制取得共识,而不是由诚信为负值的老大哥「真理部」定义。新闻、历史确有需要弄清真假,核心价值的定义也理应基于公民共识,这便是为何那么多人无偿自发备份香港史料的原因,这些工作本应由民众委托的政府去做。

LBRY没有这种由民众赋权判定价值的民主治理机制,只提供技术上的资料分散保存及流传方案,唯一能根据的标准只是侵权的法例。但香港人都已亲身体会过法律被老大哥滥用的祸害,尤其当立法与执法机关的基础不基于「公意」,只为维护管治权力之时。历史真伪的话语权,必须由大众自己话事,其中一个方法是利用区块链达到「冇大台,有共识」,如水份子各自独立却自然向着某个方向流,或所谓的「流动民主」。期待将来发展出能由民众授权判定内容价值的仲裁机制,这种去中心治理机构(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DAO)的议政模式现在已具鶵形。

from https://matters.news/@edmond/%E5%82%99%E4%BB%BD%E9%A6%99%E6%B8%AF-%E4%B8%8D%E8%83%BD%E5%8F%AA%E7%94%A8%E5%AE%B6%E4%B8%AD%E7%A1%AC%E7%A2%9F-bafyreidrmylae546jge4st3ti5ctg6gq52mmxdk4fzzu2g5s4q63w5ofj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