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1 May 2021

CentOS8生产环境的替代品

 CentOS 因为是 RHEL 的开源版本,具有同 RHEL 一样出色的稳定性而又不需要支付费用,一直是最为流行的 Linux 发行版之一。

但是,近期 IBM 的一通骚操作让事情都发生了变化。原本以为可以支持到2029年的 CentOS 8 只会支持到2021年底,CentOS Stream 的定位也由稳定版本转换为测试版。

这样的变化,无疑对使用 CentOS 系统作为生产环境的用户产生了一定影响,选择适合的方案与获得持续的升级支持成为当务之急。

当然,最为简便的方案就是将 CentOS 切换为 CentOS Stream,系统几乎不需要做任何调整就可以平滑过渡。但是考虑到 CentOS Stream 的定位和滚动发行的特性,将不再适合运行于生产环境


本文将介绍一些替代选择来帮助大家作决定。

1] Oracle Linux

这个选择可能是目前所有选择中唯一可以马上使用的 RHEL 分支。您不仅可以立立即使用,甚至可以从现有的 CentOS 安装迁移到 Oracle Linux,而无需重新安装它。

Oracle Linux 从2006年开始发行,它是与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RHEL)100% 二进制兼容的版本,并且与每个RHEL 版本都等效。最为吸引人的是,可以免费使用

Oracle Linux 附带两种 Linux 内核选择:用于 Oracle Linux 的高防企业内核(UEK)或与 Red Hat 兼容的内核(RHCK)。

由于 Oracle 在开源项目中表现一直都不是很好,从而造成了 CentOS 比 Oracle Linux 更受青睐。但是,随着 CentOS 被 CentOS Stream 所取代,也许是时候给 Oracle Linux 一个机会了。


2] openSUSE

SUSE 是 Red Hat 的直接竞争对手之一。他们有 SUSE Linux Enterprise 这样的企业级产品。而他们的开源产品 open SUSE 作为台式机和服务器也很受欢迎

open SUSE 是 Linux 发行版中作为服务器的不错选择。如今,人们可能不知道 SUSE 的 YAST 分发工具在90年代末和20世纪初为用户带来了什么。而它仍然是用于管理 SUSE 系统的方便实用程序。

open SUSE 有两种格式:滚动发布的 Tumbleweed 和稳定发布的 Leap。如果选择稳定性,那么 Leap 就是好的目标。

结束语

以上列出了一些针对基于 RHEL 的发行版以及通用服务器发行版的选择建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