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31 August 2013

个人云端电子书库的架设

现在人们手头的电子设备越来越多,我们购买这些设备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满足自己随时随地阅读的愿望。Kindle的热销证明了电子书籍和电子阅读器带给人们的吸引力。人们也乐于在自己的手机或是平板电脑上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虽然这样对眼睛并没有什么好处。

而设备中的电子书一多,就很难加以归类和整理。而如果人们需要更换自己的设备,则要花大量的时间进行电子书库的重新整理。以自己来说,希望有一种方法可以实现对于大量电子书的整理、云端同步、以及订阅更新等功能,并且可以提供Web页面进行书籍的展示和下载。

在电子书的管理方面,Calibre可谓首屈一指。作为一款全平台的开源软件,Calibre可以很好地支持电子书的归类、整理、转换、优化等功能,同时支持插件扩展、设备信息采集等(很不幸,它并不支持直接创建电子书籍)。Calibre可以对导入的书籍自动进行分类、封面采集等工作,同时建立数据库存储相关信息。关于Calibre,你可以在这里(http://en.wikipedia.org/wiki/Calibre_(software))阅读更多信息,它的官方网站是http://calibre-ebook.com/。

很多阅读器和电子书阅读网站都支持OPDS格式的书籍提供方式,你可以在这里http://en.wikipedia.org/wiki/OPDS浏览关于OPDS的更多内容。使用OPDS我们可以通过云服务实现书籍在云端和各种阅读器之间的同步。

由于Calibre和OPDS的存在,我们可以很轻松的实现书籍整理+云订阅的工作,calibre2opds(官网:http://calibre2opds.com/)就是这样一个项目。我们还需要的只是一个云服务而已(dropbox是很好的选择)。这个项目可以比较方便的实现我们的要求,但是使用略有不便(事实上,无法在自己的PC上安装calibre2opds所提供的程序,所以未作测试)。

Sébastien Lucas在自己的Blog(http://blog.slucas.fr/en/oss/calibre-opds-php-server)中介绍了一种更好的办法。他使用php写了一个更好的网络程序(Lucas命名为COPS),并使用一个网络空间进行书籍的HTML页面展示和订阅功能。在此基础上,还添加了搜索等功能。Lucas提供了一个DEMO页面(http://cops-demo.slucas.fr/index.php)来展示自己的工作。你也可以在这里(http://www.mobileread.com/forums/showthread.php?t=170903)参与该项目的讨论。

COPS提供书籍的HTML展示和Feed订阅(可以使用各种电子阅读软件访问)。在HTML页面中,COPS允许访问者通过作者、标签等多种方式浏览书籍,并可以进行对于书籍的搜索和排序。同时采用重绘方法在页面中提供封面浏览,并可以提供出书籍的下载链接。

由于COPS尚未完成,目前还存在一些Bug。

感谢Sébastien Lucas的工作,我们可以成功实现上文中所提出的要求。目前我们拥有了一个相当优美的用户界面和相当完善的书籍整理、同步、订阅、下载功能,同时我们可以在移动设备上获得相当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