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2 November 2012

惠普被忽悠88亿美元,毕马威和德勤有份

流年不利的昔日电脑行业巨头惠普公司再遭重大打击。20日,惠普在发布最新财报当天披露,公司可能在去年一宗110亿美元收购案中被“忽悠”,导致不得不 减记高达88亿美元的资产,后者直接带来了上财季惠普出现巨额亏损。惠普的股票当天暴跌12%,股价跌至10年低点。惠普发布的最新财季的业绩,亏损的规 模令人咋舌,而更让人瞠目的是惠普披露的一项高达88亿美元的资产减记,后者居然是跟去年的一宗高调收购案直接相关。去年10月,惠普斥资110亿美元收 购了英国软件企业AUTONOMY,后者是欧洲第二大软件公司,仅次于德国的萨普公司。惠普当时说,收购AUTONOMY是其向利润率更高的软件销售商转 型的关键。时任CEO的李艾科(LEO APOTHEKER)宣称,希望通过收购该公司向云计算领域拓展。可能也是出于看好这宗收购的前景,惠普当时给AUTONOMY的收购溢价近60%。不 过,惠普承认其在AUTONOMY收购案上被大大“忽悠”了。惠普的内部调查发现,AUTONOMY前管理团队一些成员在惠普收购前通过虚报、瞒报等手法 隐瞒了公司财务状况,误导了惠普的收购估价。这些财务欺诈行为是在AUTONOMY联合创始人林奇今年5月离职后被一位高管揭发的,随后惠普方面启动了调 查。惠普现任CEO惠特曼将矛头指向了自己的前任李艾科,同时指责了“两大”(毕马威和德勤)未能善尽职责,因为惠普董事会当时充分相信毕马威和德勤这两 家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审计报表,但事后的发展证明,这两家机构都未发现惠普在接到举报后才看到的问题.
--------------------------------------------------------
美国的所谓“五大会计师事务所”其实也是徒有虚名,为了自己的利益,一样的作假。投行高盛公司也做过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