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4 December 2015

弃卒保车和忍辱求生,安邦万科结盟真相背后的大博弈

凌晨,万科和安邦先后发表声明,表示结成重要合作伙伴,彼此尊重,彼此合作,一时间将万宝之战推向了最高潮,所有的人为这一切变化而目瞪口呆,这是我从事金融工作十六年以来所看过的最精彩的商战,峰回路转,高潮迭起,永远不要去预测最后会发生什么,永远要在绝望中寻找希望,诚然也。
然而一切金融现象,背后都是逻辑,都是理性,都是博弈,从来没有过例外,金融的逻辑是非常残酷的,斗争的最激烈化,会导致最终利益的最小化,因此需要获得微妙的平衡。
安邦为什么要选择和万科结盟呢?
1、王石、郁亮对于这次并购抵抗的激烈远超安邦想象,如果不能征服管理层,这样的并购无疑是失败的,因为安邦不具备经营好万科这个大盘的能力,能与万科管理层达成一致是利益最大化的必然选择。
2、安邦在与万科结盟前,必然是宝能的同盟,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宝能用于举牌的200亿资金来自浙商银行,而安邦是浙商银行的大股东,这一切肯定是安邦默许并支持的。
3、安邦这个时候为什么要抛弃宝能,选择与万科结盟呢?这是形势所迫,这一场并购与反并购的商战已经惊动了全中国,都在讨论这一件事,如果继续这样下去,必然会牵扯出太多的东西/内幕,这对安邦也不利,因此他必须要从中抽身
4、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监管层对于宝能系的资金开始了调查,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都开始了行动,这是压垮宝能的最后一根稻草,安邦为了不引火上身,必须迅速斩断和宝能的关系,这是弃卒保车,李代桃僵。
对于万科,为什么要选择和安邦结盟?
1、万科在此之前已经非常被动,王石几乎已经在谷底,如果不是监管层出手调查资金来源,王石和郁亮只能认输。
2、在即将输局已定的情况下,监管层的介入,让安邦必须迅速选择和万科结盟,而万科这个时候获得安邦的支持,可以赢得时间,但还没有赢得最后的胜利,这个时候连横是破合纵的最好之法,各个击破。
3、现在王石、郁亮赢得了时间,同时也宣告了这次反击野蛮并购的实质上的成功。
接下来各方就是心照不宣选择一个合适的方式收场,为了博弈的平衡,最终可能双方都下一个台阶,给对方撤退的机会。
只是万科还没有解决股权过于分散的问题,虽然经过了这场恶战,至少十年内没有野蛮人来入侵了,因为代价太大,但很难说以后会不会继续有野蛮人入侵,接下来摆在万科面前需要解决的难题还很多。
如果说宝能是一头野狼,不顾一切的疯狂进攻,那么安邦就是一头狮子,与狮子结盟只是为了暂时击退野狼的进攻,但是狮子永远是身边最大的威胁。
万科和宝能之战,一直以来都是围绕道德、情怀、资本之间进行展开,网络上更是一边倒的支持宝能,这实在值得大家反思.
-----------------------

万科安邦半夜发布结盟声明 安邦明确支持万科管理层

安邦是浙商银行的第二大股东,钜盛华14.29倍杠杆向浙商银行融资133亿理财资金,用来收购万科。然后,安邦说要跟万科在一起。万宝之争,安邦成了总导演。(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财新网】(记者 丁锋 黎慧玲)“万宝之争”剧情似有反转。12月23日晚近12点,万科、安邦分别发表结盟声明,万科称欢迎安邦成为万科重要股东;而安邦则表态积极支持万科发展,希望万科管理层、经营风格保持稳定。
  截至12月18日,万科的总股本中“宝能系”持有23.52%,华润集团持有15.29%,安邦保险持有6.18%,盈安合伙持有4.14%,若后三者形成一致行动人,合计股份达到25.61%,暂时超过“宝能系”。
  “在万科自身的转型过程中,我们需要保险资金的支持,也正在积极探索与保险资金的合作机会。”万科在声明中称,房地产行业已进入白银时代,单一的开发即售模式亟需转型,与此同时,新兴不动产需求正在迅猛发展,存在巨大成长空间。房地产行业存在调整供给结构的显著需求,可以成为供给侧改革的主力军之一。
  “保险资金因其低成本、长周期的特点,将为房地产行业带来产融结合的机会。在万科自身的转型过程中,我们需要保险资金的支持,也正在积极探索与保险资金的合作机会。”万科表示。
  万科在声明中欢迎安邦成为万科重要股东,并愿与安邦共同探索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广阔未来,以及在养老地产、健康社区、地产金融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在宝能系与万科的股权大战中,持股至第三大股东的安邦扮演着微妙的角色。12月22日,万科披露的信息资料显示,安邦保险已增持万科A至7.01%,约占万科总股本6.18%。钜盛华及前海人寿构成一致行动人的“宝能系”,如与安邦保险结成一致行动人,持有的股份比例已合计接近30%。
  财新记者此前已了解到,安邦可能更愿意和万科管理层合作,近日来双方互有沟通。从今日万科声明来看,双方很有可能已达成一致意见。
  知情人士透露,安邦此前就一直想投资万科,但并未获得万科管理层支持,因而一直低调潜伏在万科的小股东中,不触达举牌红线。而此次“宝能系”激进地买入万科股份,挑起和万科管理层的控制权之争,也激发了安邦的兴趣,借机将自己变成居间的关键股份,立于“墙头”观战。
  12月7日,安邦保险通过其旗下安邦人寿保险、安邦财产保险、和谐健康保险及安邦养老保险合计持有公司股份55252.63万股,占万科总股本比例达到5%。
  安邦保险举牌万科时称,增持主要是看好万科未来发展前景。12月17日,安邦保险增持万科A股1.5亿股,每股增持平均价为21.808元。12月18日,安邦保险再次增持万科A股2287万股,每股增持平均价为23.551元,将万科再次推上涨停板。安邦以39亿元完成最新两次增持后,占有万科A股股份升至7.01%,是目前排在“宝能系”和华润集团之后的第三大股东。
  万科A股和H股于12月18日午间同步停牌。财新记者获悉,万科已确定启动市场化资产重组,停牌时间至少三个月。万科管理层已经开始物色重组财务顾问,与高盛等投行进行接触。
  根据公开披露信息,“宝能系”投资主体平台钜盛华12月15日增持万科A股份1.18亿股,平均每股价格19.728元,共斥资23.36亿。截至12月15日,“宝能系”持有万科股票26亿股,持股比例升至23.52%。
  市场有传言称,安邦保险有意获得万科董事会席位。目前,万科董事会现有11个席位,来自万科及华润的共6人,占据超过董事会一半的席位。其余5人,有4人是独立董事,1人属其他公司高管。

相关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