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4 December 2015

美私人太空开发技术可能正在逐渐超越NASA


特斯拉CEO马斯克旗下的另一家公司SPACEX于美国东部时间12月21日晚8时,在佛罗里达将11颗通信卫星发射入太空轨道并成功回收了火箭,这是该公司首次成功实现运载火箭的发射回收。据悉,这枚包含引擎和燃料在内的第一级火箭在发射升空至200千米高度后与其他部分分离,完整的成功返回地面。美国媒体称这是迈向火箭再利用的重要一步,意味着人类未来可能无需重复制造复杂的运载火箭,而是通过回收大大降低发射成本;事实上,在火箭发射成本中,一级火箭通常占到了其中的90%以上。此前的11月亚马逊CEO贝佐斯拥有的私人太空飞行器公司BLUE ORIGIN曾宣布,其名为NEW SHEPARD的火箭在发射后成功返回地面,成为历史上首个发射并回收的成功案例。但行业分析师表示,SPACEX的火箭设计完成的难度更大,SPACEX的火箭需要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其第一级火箭达到的高度几乎是NEW SHEPARD的两倍以上。因此SPACEX本次对发射回收技术的成功探索,在商业应用领域可能更具实用价值;尽管对于回收成本到底多大以及需要多少检修才能再次发射等细节还不得而知,但这家新锐的民营外太空探索公司的技术力量以及创新精神,可能正在逐渐超越NASA。这值得中国空间技术领域注意并学习。
-------
美国的私企真是具有“人类情怀”,佩服。
相关帖子:http://briteming.blogspot.com/2015/12/blog-post_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