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8 December 2015

中国的官吏队伍

如果按照公务员与GDP的比例来计算,中国公务员的数量大大超出发达国家,中国为39人/百万美元,大大高于发达国家,美国为2.31人/百万美元,日本为1.38人/百万美元。曾有人根据2008年的GDP等数据估算出:中国每百万美元GDP供养12.3人,美国则为1.57人,法国为1.70人,日本为1.14人,英国为0.88人,加拿大最少,为0.41人。
与中国历史上政府官员数量来纵向比较,可以看到目前官员数量庞大。中国历史上依靠士绅阶层稳固政权统治,政府管理人员相对较少,官民比例很低。西汉时期是1/7948,东汉是1/7464,唐代1/2927,元代1/2613。宋代大体介于唐明之间,明代1/2299,清代1/911,建国初1/600。现在国内一些地方的供养比更高,个别地方甚至达到了空前的1∶9。
虽然不能只以政府雇员数量来评价政府的规模,但政府官员增多以及与此相关的工作效率降低变得越来越突出。更大的问题是,多年以来,官员队伍已经异化为一个为自己谋取利益的利益集团,权力也已经市场化,这是导致官员队伍出现大规模腐败的原因。十八大以来中央大力推动反腐败,实际上是要对过去畸形的官员利益集团进行制度性纠偏。客观来看,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有官员队伍的很大功绩,但今后的中国要进入不同的阶段,要调整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做得更多,政府一要退出市场,二要做自己该做的事,在职能定位上进行较大的调整。
-----------
共匪会“退出市场”?做梦吧。共匪就想着要牢牢的控制市场,它梦想着要控制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