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3 December 2015

卡式台胞证暗藏eMRTD射频功能 确有个资外泄疑虑及防护方法


中国近日(2015,10月)全面启动和发行卡式台胞证,但被发现其中暗藏eMRTD芯片射频功能。成功大学电机系教授李忠宪认为此卡有资安外泄疑虑,尤其是两岸关系敏感,此次中国发卡式台胞证未先与我国政府协商,“日后如再改版本,中国会在卡内放什么东西?我们不得而知!”
李忠宪今天在个人脸书po文指出,中国已发出的24万张卡式台胞证,卡内埋藏具有芯片射频功能的eMRTD,eMRTD是RFID的一种。
李忠宪进一步说明,卡式台胞证暗藏eMRTD芯片,这芯片具有射频、资料储存与计算能力,宛如一台微型数码处理器,如被读取机器读取到,芯片内个人资料有外泄之虞,会有资安问题。
卡式台胞证内含的芯片容量仅100K,雖然容量小,但仍有信息安全问题。因为具射频功能的eMRTD,不必经过接触,就能被机器隔空读取,这让人很没有安全感。
担心卡式台胞证被陆方定位? 行政院教你用电子防盗钱包
已经证实,该卡确实有植入RFID(无线射频辨识),但须透过接收器才能读取,且接收距离仅约10公分内,并建议民众有疑虑可采用RFID blocking(电子屏蔽/防盗钱包),避免被定位及辨识。
为阻绝大陆在特定区域装设接收器,以监控特定人士。民众若有此安全顾虑,赴陆期间可全程采用RFID blocking(电子屏蔽/防盗钱包),避免遭扫描及辨识。
目前RFID已广泛运用在生活周遭,如公司门禁卡、悠游卡及高速公路电子票证等,为生活带来便利同时也引发被窃盗可能性,高科技窃盗不须透过接触,即可窃得卡片内个人资料,因此现在也引发出RFID blocking防盗用品,如钱包及背包等,以确保自己的数码个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