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8 July 2017

杭州大火与消防设施

我在物业公司做了好几年了,主管工程方面的事,这几天受杭州大火的事影响很大,我也给大家详细的说一下小区的消防设施的用途用法。
总额概括一下小区里救火的原理,发生火灾时,烟感会感觉到有烟雾,会有一个信号传到消控室,消控室的值班人员接到烟感,会立即通知巡逻岗的保安到现场查看情况,保安到了现场发现了火灾,就要立即按火警手报装置,火警手报装置小区很常见,每一层楼都有,然后巡逻岗还要立即打火警电话,通知消控室和小区领导,消控室在用广播通知紧急事件,然后要把地下室的防火门降下,电梯降到一楼,查看消防泵联动柜是否启动,这些都是技术活,是要持证上岗的,但是大部分物业公司都把这个职位当成看监控的招聘,其实就是按照招聘保安的标准招人,一旦出事,这个岗位的人啥都不懂,哪里知道去看消防泵有没有调成联动模式。
小区负责人接到紧急事故后,要按照平时经常演练的救火步骤去救火,穿消防衣拿着灭火器和水管去灭火。我再仔细说一下消防水从哪里来的。
说到消防,当然得有水了,小区一般有两个水池,一个在地下室,这个水池很大,一般都在500吨水以上,这个叫做消防水池,水池的水有两路,全部来自市供水,发生火灾时,消防泵(增加泵)就把水池的水抽到消火栓,消火栓是遍布全小区的。有一问题就是消防管道系统很多,把这些管道系统抽满,消火栓里才有足够压力的水,而救火期间,时间比金子还宝贵,所以另外一个水池的作用就出来了。
另外一个水池在屋顶,很小,一般只有18t水,水来自生活水泵房二次加压供水,它是靠重力把水从上而下流到消防水管的,这个水只是为了减少空管注水时间,是没法当做消防用水使用的,当做消防用水,这可怜的一点水,水压会越来越小。
这时候大家要确定三个概念了,现场的消火栓、消防泵房的增压泵、消控室的联动柜(消控主机),消火栓的水是消防泵房的增压泵打上来的,消防泵怎么启动的,是由消控室的柜子来控制的,假如柜子调节成了自动模式,那增压泵会自动抽水,假如达成了手动模式,那就只能去地下室的消防泵房,手动启动消防泵,这就很耽误时间了。
大家可能会疑惑了,既然自动这么好用,干嘛打成手动的呢?我给大家解释下,不规范的物业公司,都会打成手动模式,因为小区里的手报装置太多了,一层楼一个,有的小孩子很喜欢去按,没有火灾时 有人去按那个红色的手动报警装置, 柜子感觉到有火警 就会启动消防泵, 泵会抽水 , 消火栓没放水的话 会把管子抽爆。大家应该懂了为什么会调成手动模式了。
另外说一下,大部分消控室的值班人员不懂得操作联动柜,因为大多都是无证上岗,就算有证上岗也不一定懂,因为每个小区的联动柜都不一样,这个柜子是只能触摸屏,除非值班人员就像按手机一样痴迷这个柜子经常没事操作熟悉下,不然发生火灾时,值班人员手忙脚乱的去操作,根本不知道在操作什么。而且保安这行人员年龄偏大,很难熟悉电子类产品,另外岗位流动大,好不容易一个懂了,估计做不了很久就辞职了

跟消防水泵相关的有两个以上控制室:1 直接控制消火栓泵的控制室,也叫水泵房,里边有消火栓泵的控制箱和配电箱。控制箱控制水泵的启动停止。配电箱给水泵提供380伏动力电。一般位于地下室消防水池旁边,无人值守。2 火灾报警和联动控制系统主机所在消防控制室,很多时候和安防监控合用要求24小时有人
也有可能消防控制室和监控室是在一个房间的。但是这个不是问题的关键,关于消火栓系统还有一个专门的消防泵房,消防水泵和控制箱一般就在消防泵房,如果水泵的控制箱打在了手动挡而不是自动挡,消火栓按钮按下后不能启动水泵,确实有可能会造成消火栓水压不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