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6 March 2013

10条网页设计者必懂的CSS规则

做网页设计的都有这样的经验,就是必须记住各种各样的代码语法、技巧以及代码片段,尤其对于CSS,有许多语法规则及声明很值得我们牢记,因为它们确实有助于改善我们的网站设计,也有助于技术创新。本文总结10条有用的也是十分重要的CSS声明及其常用值,对于网页设计人员或爱好者们,值得收藏、应该牢记!


@media
   
@media screen and (max-width: 960px) {

}

@media 不仅仅是针对打印的网页样式化规则,在今天来说,更多应用于响应式或自适应网页设计方面。例如,你可以通过min-width 属性来创建一条media query,能够根据用户设备的视窗大小来调整你的网页布局,以适应用户需要。
background-size
   
body {
    background: url(image.jpg) no-repeat;
    background-size: 100%;
}

这是一条很有用也很酷的CSS3属性,用于定义网页背景图片的大小,获得了所有浏览器的全面支持。曾几何时,为了制作一张背景图片,必须先要考虑到页面的大小,实在要费不少的周折,但现在已经不用这么麻烦了,就这么一句代码,你就可以实现全屏式的背景图片效果。
@font-face
   
@font-face {
    font-family: Blackout;
    src: url("assests/blackout.ttf") format("truetype");
}

@font-face 也是CSS3属性之一,是近几年来网页设计方面的一个革新,用于引入字体和定义字体类型,你可以随意引用某一字体服务提供商的字体,也可以引用免费字体,如谷歌网页字体、Typekit。
margin: 0 auto;
   
#container {
    margin: 0 auto;
}

非常乖巧的CSS声明:margin: 0 auto; ,是你初涉CSS首先应该要学会的。使用这条CSS声明,能够将任何网页中的块元素居中显示。
overflow: hidden
   
.container {
    overflow: hidden;
}

提到CSS,有许多清除浮动的方法,但最简单有效的莫过于使用overflow: hidden;这条声明了。
.clearfix
   
.clearfix:after {
    content: ".";
    display: block;
    clear: both;
    visibility: hidden;
    line-height: 0;
    height: 0;
}

在使用overflow: hidden; 来清除浮动无效的情况下可以用clearfix来替换。
color: rgba();
   
.btn {
    color: rgba(0,0,0,0.5);
}

PNG格式图片常常被用在网页中的透明效果设计方面,但我们也可以使用另一种高级的CSS表达方式来获得透明效果,那就是  RGBa 颜色模型,RGBA是代表Red(红色)、Green(绿色)、Blue(蓝色)和Alpha的色彩空间。
input[type="text"]
   
input[type="text"] {
    width: 200px;
}

这是一个CSS高级选择器,用于定义文本框样式的,例如代码中的width: 200px,表示宽度。
transform: rotate(30deg);
   
.title {
    transform: rotate(30deg);
}

表示某个元素的旋转角度,如30deg即旋转30度。
a {outline: none;}
   
a {outline: none;}

设定链接对象外围的线条轮廓为“无”,用于去掉链接外虚线框,但有时可能默认出现虚线框会影响美观,如果你确实觉得出现虚线框影响美观的话,你完全可以有更好的选择,那就是使用CSS中的:focus伪类。如a: focus { outline: none;}.

from http://line25.com/articles/10-css-rules-every-web-designer-should-k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