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30 March 2013

谁在扰乱中国人的视线和思维?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國大陆逐渐形成一股新的经济理论和思维,即所谓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学派,海外代表如张五常,大陆代表如厉以宁之 流,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主张牺牲大多数中國人的利益,以便快速使少数人获得利益,从而“打造一批中产階級”,并对这些中产階級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各 方面寄予极大的希望。由于这些专家、学者在历史的条件下,有机会接触并影响中國政府的领导们,所以改革二十多年来,中國大陆经济的发展走了一条新自由主义 经济之路。
  由于前苏联经济改革的失败和崩溃,中國政府在私有化的道路上,选择了走捷径来发展经济,社会资源高速集中在一小撮有钱人和有权人的手中,许多大 小官僚和大小富翁横向纵向联合,出现了一个千丝万缕的既得利益集团,他们控制了中國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从而掌握了社会话语权,这就是社会腐败 的形成、发展和壮大;广大人民群众则在“社会达尔文主义”的困境中苦苦挣扎,却又无法判断到底是谁伤害了我们;中國社会再次进入丛林,而中國人也只好信奉 “丛林法则”,于是弱势群体无处不在,又无处喊冤。
  “牺牲一些人的利益,来满足另一些人的利益”,这种舆论歪曲了一个事实,实际上是牺牲了大多数人的利益,来满足极少数人的利益;“中國社会经济 改革的阵痛是不可避免的”,实际上是一种隐性的“休克疗法”,造成市民阶层和农民阶层不知不觉中,被人从口袋中掏空了一切;“社會主義市场经济”,实际上 就是资本主义发展初期的状态,而中國政府强调自己是社會主義市场经济的结果,是西方国家不承认中國是市场经济国家,因为市场经济就是市场经济,根本没有社 會主義和资本主义之分。中國特色的舆论和理论,可以影响中國人,但无法左右西方人的看法和原则。
  在中國极少数人掌握了社会大部分资源后,这些人成为了中國社会的统治階級。马哲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一定的经济条件下,形成一定的政 治关系和思想关系”。也就是说,经济关系决定国家、政治制度;只要看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成员,看看全国政协的成员,我们会发现这里面占大多数的是官 僚和资本家,还有社会名人;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解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权力机关。这说明有什么样的经济基础,就有什么样的上层建筑,它 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鄧小平在制定改革开放的政策后,没有想到政治改革居然会悄无声息地伴随经济改革而来,更没想到会出现如此的政治局面;在资本追逐利润的经济规律 下,中國社会变得血腥,人们变得没有道德感,社会的公平、正义被抛之脑后;这种牺牲一切达到的效益和效率,本质是邪恶的,暂时的效率和效益将最终阻碍社会 的发展和进步,因为阶层对立会逐渐发展成階級斗争,内耗和腐败如何能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而动荡的社会是不会繁荣富强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警惕中國 “拉美化”的原因!
  中國第四代领导班子上台后,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目的就是希望社会的阶层对立不要发展成为階級斗争。然而二十多年来的社会发展变化,体现在社会的 各个层面,甚至直接影响了中國人的思维方式,保护弱势群体和关心中下层社会群体谈何容易。馬克思指出:“无论是政治的立法或市民的立法,都只是表明和记载 经济关系的要求而已。”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制定的法律、法规,是倾向于有钱人和有权人的,通过政策来向广大人民群众倾斜是否能够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