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9 March 2013

你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




台湾对于80后来说,一直都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台湾的偶像剧、台湾小清新的音乐几乎陪伴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在2012年的初秋,我终于有机会一睹她的芳容。听说那里气候很好,听说那里天空很蓝,听说那里人说话很嗲,听说……但却没有人告诉我,我将拥有一份比遇到美景更打动人心的美好记忆。


谦谦有礼的台北

      飞机落地的轰鸣声告诉我台北桃园机场到了,一路被甜美笑容和温柔的台式国语指引到出关处,无意中发现填出境卡的桌子上,有一排放置老花镜的镜架,分别标明:重度、中度、轻度,这个关爱的小细节,让来台的陌生旅客心里顿生温暖。


大巴上,遇到放学的台湾学生,有的装酷发呆,有的亲昵搂抱在一起。哈,哪里的16岁都一样。来到台北101给自己寄了一张盖上101刻章的明信片,邮箱投递筒分为family (家人)、friend(朋友)、 lover(爱人),这样贴心的细节在台北到处可见,比如西门町捷运站为了方便年轻人邀约朋友集合方便,出战大厅的柱子上张贴一个“会面点” ,比如会看到小店门口会放一个捐赠发票救助老人的捐赠箱,比如在很多公共提示告语都非常亲切中,都会有“台北市政府关心您”的落款,而非“提醒您、警告您”,一些敬告游客不要接触动物园动物时张贴“爱它就不要碰它,是尊重亦是爱”,每个小店里的监控摄像头敬告都会写为“正在录影,请微笑:)”,而不是“本店有监控,请自重!”,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有给特别需要时提供的座位,台湾叫“博爱座”,旁边会有很贴心的图画讲解“给爱心留一个位置”,我们在台湾10天左右,搭乘捷运多次,在博爱座上没有看到并不需要照顾的人去坐这个座位,有时看到车厢里很多人站着,但那个座位也是空着的。听不到工作人员大声喊“往后站,先下后上”,大家都很有秩序的排队等候,这让每天早晨挤北京1号线的同学不胜惶恐,原来挤地铁还可以这么安静。另一个无声的细节是垃圾桶,在台北的街道几乎看不到垃圾桶,但街道却非常整洁,如果要扔垃圾需要在捷运站扔(垃圾分类扔在不同的垃圾桶),或者拜托店铺的店员帮忙扔,所以最好有一个随身的自带垃圾袋。


在感受城市公共设施的的贴心外,我们也感受到了台北人的热心。初到台北,对搭乘公交不甚熟悉,前往故宫博物院参观时,在站牌查找路线时,身边突然多出一个陌生人询问我们是否是要去博物馆,常年被训练出对陌生人的防备心理立刻显现,而他还是很热心的帮我们介绍,直到我们要乘坐的车来了,他热情的招呼我们赶快去搭车。在我们上车后,看到他又开始继续在路边发宣传单——我们真的想多了,以为他是在为哪辆车拉客! 在陌生的城市有防备心理没有错,但似乎我们已经习惯了以不好的名义来推测陌生人,这种习惯让当时的我们很惭愧。

台北是个容易让人喜欢的城市,并不是因为它没有被设计和规划过的城市印象,而是慢慢沁出的城市气质,即使是在巷弄里的牛肉面小摊,在夜市卖豆花的大婶,在签有马英九签名的小吃铺……他们的气质都很平和,“谢谢”不离口,也许是因为心灵都有所依托,灵魂都有所依靠。


花莲中秋月色浓

拿着民宿管家送地图把花莲名小吃“扫荡”一遍后,开始考虑先去哪里。我们问路边一辆出租车是否愿意载我们去七星潭,司机先生很爽快答应了。车身上有司机的名字、电话,车内很干净, 司机先生和我们的父辈差不多年纪,我们喊他叔叔,看起来很憨厚朴实。七星潭的鹅卵石光滑圆润非常好看,上岸后发现司机叔叔居然给我们买了台南的菱角:“玩饿了吧,先吃点这个吧,这是台南的特产哦。”在海边疯玩半天的我们顿时心里倍感温暖,非常感动。在车上,发现有司机叔叔的证书——“花莲紧急救难协会”山城组组长,还有参加消防局的民间救难团队救灾训练的结业证书。原来,花莲发生自然灾害的时候,会有自发组织的车队赶去救灾,而为了普及大家的救灾知识,所以可以自愿报名学习。在台湾,义工已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参与义工的人有很多,无论社会财富或身份地位,都不计报酬服务社会。在大陆,这样的民间志愿者组织也逐渐增多活跃起来,。司机叔叔有一句话说得很好,“其实我们这样做,以后我有困难的时候别人也会帮助我啊。”我想,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吧。

在花莲巧逢中秋节,入乡随俗,中秋夜要吃烤肉,于是我们去吃花莲自强夜市吃最有名的要数“第一家烤肉”店了,下午5点多去已经排队到90多号,效率非常高,自己点盘、交盘、后台流水作业、叫号、拿到你的烤肉一气呵成。在等待时看到店家的广告很有意思,张贴着一些媒体报道的文章,比如“虽然我不是很有名,但我已经很忙了,请不要再为我做广告”。夜幕渐渐降临,听着老板一声声“鱿鱼鸡腿可以切哦~~”的吆喝,我们和很多本地人一起等着中秋的烤肉,恍惚自己好像也是这个悠闲小城的一份子。花莲的中秋传统还有一项就是炸寒单爷,这项民俗已盛行50多年,“寒单爷”会站在鞭炮上被炸但却不会受伤,很多店家会邀请寒单爷去炸还会给红包,意在希望把一年的晦气都炸掉。同时,当晚的烟花放了很久,站在观海台上看烟花,遥寄对家乡亲人的思念,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再会,台湾

     乘坐高铁从高雄返回台北,购买了大量伴手礼,准备回京。这10天似乎已经习惯了彬彬有礼的人们,台湾的美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每一个来到台湾的游客。翻开这一路我们盖章的小本子,每一个印章都代表着我们去过的一个地方——台湾的邮政系统很发达,而盖纪念章也就成为了来台旅行的必备功课,在捷运站,在故宫,甚至是路边的一个小店,都会有刻章免费提供。最后回到台北桃园机场,我盖下了最后一个刻章:Taiwan——Touch your heart ! 一直想不出如何用一句话来概括这次的自由行,我们遇到了太多可爱的人可爱的事,要感谢的人也太多,而他们带给我们的不止是美好的记忆,而是逐渐触动我们内心深处的感动,让这些记忆永远的留在深深的脑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