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4 February 2014

乌克兰变天对中国人的启示

乌克兰反政府示威者2014年2月22日在控制了首都基辅市,以及所有主要政府建筑的同时,要求总统亚努科维奇下台。亚努科维奇和乌克兰其他主要政府高级官员目前去向不明。仅在过去的一天里,乌国的变天也引发大陆网民的关注。
据中国官媒报导,乌克兰局势22日发生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国会表决通过,罢黜亲俄总统亚努科维奇,并将总统选举的日期提前至5月25日,国会还通过决 议,释放亚努科维奇的劲敌、亲西方的前总理季莫申科。此外,效忠亚努科维奇的议长也辞职下台,由季莫申科的助手图奇诺夫接任。
乌克兰反政府示威力量系2月22日早晨控制了没有防守,位于首都基辅市中心的政府办公区。包括议会大厦、政府内阁大楼、内务部大楼、总统办公厅和总统官邸 在内的所有主要政府建筑目前都处在示威者的控制之下。曾经严密保卫这个政府办公区的军警在21日傍晚全部撤走。领导示威的一名反对派议员还宣布,整个基辅 市都处在示威者的控制之下。
数千名示威者同时控制了亚努科维奇总统在基辅郊外的官邸,并在官邸中寻找亚努科维奇奢侈生活,以及贪污腐败和受贿的证据。
这处官邸也是亚努科维奇日常生活起居和办公的地方。22日早晨,乌克兰第五电视频道的记者从现场报道说,亚努科维奇郊外官邸内空无一人。官邸向媒体开放, 门口的值班保安甚至还带领记者们参观了一天前还有重兵把守的这处豪华大宅院的内部。门房保安说,亚努科维奇及其家人的私人用品稍早前已被贴身保镖全部拿 走。保安早晨来上班时,郊外官邸内已看不到人迹。
与此同时,乌克兰落跑总统亚努科维奇距离首都基辅1小时车程的豪华庄园曝光,这座广袤庄园林荫遍布,盖有避暑别墅,优美湖景尽收眼底,面积等于半个摩纳哥,还有高球场、停机坪、动物园,极尽豪奢能事。
反对派已占领亚努科维奇的豪华庄园并开放民众参观。民众为一睹庄园风光大排长龙,当亚努科维奇的奢侈生活映入眼帘,他们只能瞠目结舌。
——来自澳洲、非洲和南美洲的鸵鸟紧张地伸腿,野兔在脚边乱跑,群鹿和山羊待在笼里,清楚标明品种。根据游客在推特贴上的照片,庄园内还有一堆孔雀、一艘典雅的大帆船,更不用提数不胜数的名车收藏,当中不乏劳斯莱斯。
——除了大理石镶边的避暑别墅、大小等同英国豪宅的佣人住屋,庄园内还有种满异国花卉的温室,以及养着锦鲤、盖有天桥的苍翠日式花园。纽约“每日新闻”形容,亚努科维奇的浪费可能不下法国皇后玛丽.安托瓦内特。
——庄园草坪上缀有希罗风格的雕像,包括以秀发遮掩驱体的女神、四肢交缠的爱侣;精雕细琢的华丽水池、情侣雅座和柱廊式会场如星点般散落各处;还有间俄罗斯式澡堂。
——亚努科维奇还有自己的鲜肉产线,园内巨大的畜栏里有大群乳牛、绵羊和山羊。庄园内也有座豪华花园,一棵栽种不久的树旁有告示说明这棵树可以活300年。……
亚努科维奇曾自称“与乌克兰贫民站在同一阵线”,却砸重金盖奢豪庄园,相较之下,这个国家人民平均月薪不到500美元(约人民币3,058元)。
成千上万民众22日蜂拥前来参观这个占地140公顷的豪华庄园。先前外界只是怀疑庄园极其铺张浪费,而民众亲身游历后,不由得对童话世界般的造景惊叹万 分。除了亚努科维奇青睐的少数人和亲友,几乎没有人造访过这个祕密基地,但卫星照片曾拍到庄园内有直升机停机坪和高球场。多年来记者一直尝试潜入,下场多 半很惨,更有一人被痛殴。
根据官方说法,亚努科维奇的总统年薪约10万美元(约人民币61.2万元),这座庄园的造价显然远超过总统年薪能力所及,可能成为亚努科维奇严重贪腐的证据。
亚努科维奇在青年时代曾因为盗窃和抢劫两次被判刑入狱。因此对亚努科维奇不满的乌克兰民众都把他称之为“罪犯”。许多人因此得出结论认为,正因为亚努科维奇的犯罪前科,促使他和他领导的团队说话不算数,很少兑现承诺。
也正因为对亚努科维奇丧失信任,在反对派领袖同亚努科维奇21日签订结束政治危机的协议后,基辅独立广场的许多抗议民众拒绝离开,他们甚至指责反对派领袖是叛徒。
哈尔科夫示威民众游行经过波兰在当地总领事馆时,呼喊口号,表达对波兰的感谢。但在经过俄罗斯在当地的总领事馆时,他们呼喊乌克兰不是俄罗斯的口号。一名 示威者说,他们支持目前在俄罗斯被关押和判刑的那些批评普京的政治人士。他说,如果俄罗斯能从普京的统治下获得自由,乌克兰会更加自由。
乌克兰的政治风向已完全改变。几天前还参加镇压示威民众的大批军警人员现在纷纷主动同示威者接触,他们表态不再支持亚努科维奇。被认为应对枪杀几十名示威 者负责的现已下台的乌克兰前内务部长目前同样不知下落。不久前同样参加镇压民众示威的乌克兰国家安全局也在当天发表声明,安全局的特工人员效忠人民。在权 力真空的情况下,议会成为唯一合法机构。议会推举两名反对派人士担任议长和临时内务部长,同时投票解除了亚努科维奇亲信,乌克兰总检察长的职务。议会接着 通过命令,释放亚努科维奇的政敌——被关押多年的前总理季莫申科。新议长图尔奇诺夫表示,应尽快追查亚努科维奇的下落。
季莫申科则宣布参选总统,前往基辅的独立广场接受欢呼。有“天然气公主”之称的季莫申科说:“独裁者已经垮台了。我们必须竭尽全力,确保牺牲者没有白死。”季莫申科在2004年发起“橘色革命”争取民主,2011年被控滥权判监7年,在欧洲广被视为政治迫害。
乌克兰此次危机最早起源于选择亲欧洲还是亲俄罗斯的矛盾冲突,亲俄罗斯的乌克兰政府最终在协议内容上的让步,也被解读为欧盟斡旋的成功。
路透社报导说,俄罗斯总统普京派往基辅的调节特使没有在和解协议上签字。美国白宫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就乌克兰问题通电话,此前,美国和 法国等西方国家已经纷纷对乌克兰签署和解协议表示欢迎,同时敦促协议内容尽早得到全面落实。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称这一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一个“必要的和 解”,而俄罗斯方面对这一进展更多地体现出怀疑,克里姆林宫表示,乌克兰冲突的“问题并没有消除”,“协商仍将持续”。
乌克兰卫生部周五的最新数据,乌克兰此次大规模冲突已经造成了77人死亡,近600人受伤。也就意味着仅20日一天就至少有47人死亡。
针对乌克兰爆发独立廿二年来最严重的暴力冲突,有分析认为,尽管已出现和平协议,但在这个既脆弱又复杂的国家,即便获得暂时的和平,也难以解决国内种族及利益的矛盾。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幕后作为,更将使未来情势增添更大的变数。
乌克兰工业发达的东部及克里米亚半岛,皆属俄语区;西部以乌克兰民族主义者为主,原属奥匈帝国。1939年因斯大林与纳粹德国签署非战条约,将两地并为一 国,然而不同民族间的矛盾未见化解,反而加深1991年苏联崩解,乌克兰成为独立国家,但新国家内部始终彼此猜疑,且独立后的政局便充满内斗与贪腐。 2004年“橘色革命”后的和平崛起昙花一现,又被恶意的领导人挥霍殆尽。
去年十一月亚努科维奇拒绝与欧盟签订贸易协定,与俄罗斯达成不透明的协定,于是引发群众抗议。经过三个月的对峙后,政府于2月21日展开血腥镇压,情势一 发不可收拾。未来情势将如何发展?仍不清楚。因为即便亚努科维奇下台,政局仍将陷入混乱。乌克兰现有的政治人物互不信任,抗议群众也没有明确的领导人,国 内更难找出一位人物能够化解乌克兰社会的潜在分裂。
其实,这场动乱真正的幕后导演,其实是俄罗斯总统普京。
普京一向视乌克兰为俄罗斯的禁脔;去年乌克兰准备与欧盟签署贸易协定,普京便对藉由对乌克兰提供贷款及廉价的天然气,诱使亚努科维奇临时转向。正是普京的霸凌与阴谋,才把乌克兰带到今天这步田地。
乌克兰动乱的下一个引爆点,将是说俄语的克里米亚半岛可能脱离乌克兰。1954年赫鲁雪夫将此地划归乌克兰统治,但俄罗斯的鹰派一直企图合并克里米亚,动乱正给予普京夺回此地的机会。
美国已对乌克兰政府廿名要员禁发签证,并冻结资产,欧盟亦将跟进。有国际媒体呼吁西方国家站出来对抗俄罗斯,至少必须撕破俄罗斯在外交上的假面具,包括把 俄罗斯从“八大工业国”中逐出;西方必须一起告诉普京,乌克兰及其他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并非俄罗斯的禁脔,而是主权国家。……
而在中国,一些官媒的无知和装傻在这次乌克兰变天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在官媒的报道里,乌克兰除了渲染死了多少人,有多乱,多差,多危险,对其原因只字不 提,它不说乌克兰百姓是对腐败的厌恶,对掌权者的不信任,才走上街头,才不惜牺牲生命,去争取他们应有的权利。一些官媒对俄罗斯的庇护也显而易见。
但是,乌克兰的变天对中国人却有着多重启示。
首先最直接想到的是,若以意识形态为本,则势必在国际上总是押错赌注。有句古语叫“吃一堑,长一智”,都吃了几十堑了也没长出一智来,挺谁谁垮台。萨达 姆、阿里、卡扎菲、穆巴拉克、萨利赫、阿萨德、亚努科维奇……真是肉包子打狗,援助它们这么多,人家的人民也不会说我们好。
现在担心的是,此前中国在乌克兰下注的一百多亿美元,能不能回本。
其次,对乌克兰正发生的一切,最大的体会只有8个字:独裁无涯,民主是岸。它又一次告诉世界,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当然,民主自由从来都是上天赋予的,但它却不会从天而降。
第三,预料的内战没有爆发,基辅事件以双方的妥协告终。恢复2004年宪法、议会总统制,惩办开枪的军警,下令开枪的军方首脑辞职,提前举行总统选举。作 为中国人,感受很复杂!在中国,有些地方的官员不懂这些,惟权力、暴力是瞻。许多群体事件,都是一些大大小小的“亚努科维奇”制造出来的
亚努科维奇妥协了,乌克兰也安全了;学会妥协,对国家、政权和个人来说,都是一种福气
第四,也就是最重要的,贪污和腐败,是任何政权的致命毒药与丧钟。亚努科维奇遁走,示威人群及记者们涌进他的私宅,立即被其规模之庞大及陈列之博杂惊呆 了。在这个私人庄园里,有高尔夫球场,有动物园,有大船,有各种豪车,甚至还养了几头大白猪……。仅此,亚努科维奇巨贪的狰狞面目就暴露无遗。
现在中国正在进行一场深刻的革命:打苍蝇、打老虎、打大老虎。亚努科维奇的权位与腐败,似乎和中国的大老虎有些类似。但在习近平领导下,却遁无可遁,这,给中国人却是一个最大和最好的安慰。
坐在轮椅上的季莫申科在独立广场讲话时说:“你们已在尝试消灭毒瘤,因此站在了路障前,面对了狙击手。你们要继续站在这里,直到国家真正的改变”
--------------------------
"学会妥协,对国家、政权和个人来说,都是一种福气"-这句话说到点子上了。正因为当年前苏联军队的妥协,前苏联垮台时,才没有爆发大规模的内战;正因为茉莉花革命时,埃及军队的妥协,埃及独裁政府垮台时,埃及才没有爆发大规模的内战。正因为几天前,乌克兰军队的妥协,乌克兰独裁政府垮台时,才没有爆发大规模的内战。何时中国军人幡然醒悟,也出现不遵守独裁者的命令时,那么共匪独裁政府垮台时,才不会血流成河,这是中华民族的福气和幸事-我想此点是有可能成真的!64时就有部分军人抗命不从,以后这样的中国军人只会越来越多。let's just wa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