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4 February 2014

吮痈舐痔

文/林岳芳
一说起奴才,我们眼前就会浮现出拖着长辫子,在主人身后摇尾乞怜的形象。尽管我们嘴上嚷嚷着民主、自由等等新潮词语,但骨子里,奴性依然根深蒂固。也许很 多中国人不肯承认,但这是不争的事实。春节前,习总书记去吃了一次“庆丰包子”,之后社会上的一系列反应,就足以说明中国人奴性之顽!
据网友们爆料,自习总吃包子后,庆丰包子铺每天都排起长龙,生意火爆的程度简直难以想象。无锡开两会时,居然也以庆丰包子为主食,这种媚俗令人大跌眼镜! 实际上,各地有不同的传统美食,而且饮食习惯也不尽相同,北方人偏爱面食,南方人喜爱甜点,四川人喜欢辛辣,上海人喜欢精致。大葱馅儿的庆丰包子,不见得 是所有人的美食,在无锡,皮薄汤汁浓的无锡小笼或许更受百姓欢迎;在上海,城隍庙的蟹黄小笼肯定比大葱馅的庆丰包子好吃。开两会为啥不能展示本地特色的传 统小吃,而要穿山越水进庆丰包子呢?就是因为习总书记吃了一次庆丰包子!
当饮食界为庆丰包子和炒肝热血沸腾的时候,文艺界也不甘落后,一曲《包子铺》把这种媚上恶俗宣泄得淋漓尽致!朋友推荐看这个视频,我实在看不下去。我想, 即便习总本人,听了这首恶俗的《包子铺》,也未必有愉悦,且不说歌词恶俗不堪,演唱者更是如风尘女子极尽妖媚之态。习总吃包子,原本是领导人体现一下亲民 情怀,生生让这群奴才给毁得面目全非!
前几天看到庆丰包子元宵节走进台湾,也引起了轰动,因生意爆满,最后不得不使用限购。可见中国人的奴性跟地域没有差别,而是与生俱来!领导吃包子本 身是件平常事,吃喝拉撒乃延续生命所需。可为何领导吃包子,会在社会上掀起一阵飓风?这很不正常。有人说,包子热有什么不好,不是带动了一家饮食业吗?的 确,领导吃包子带动了庆丰包子铺的生意,这对庆丰是好事,但反过来说,中国还有那么多百年老店、传统小吃,习总能全部走一遍吗?如果不能,领导人偶尔为之 所带动的繁荣,有害而无利。比如,习总不吃庆丰包子,无锡开两会也不会舍近求远,忽视本地饮食业的发展,这也是变相的伤害。
有人说,这不叫媚上,而是敬畏,不仅中国如此,外国也一样,奥巴马所到之处,民众不也前呼后拥?其实,敬畏与媚上全然不同,敬畏是对尊者的崇敬钦佩,而不 是效仿盲从;媚上是对身份显贵者摇尾乞怜式的亦步亦趋和阿谀奉承。媚上之风国外也有,但比之中国人,恐怕远远不及。大家别忘了,中国古代就有一个成语,叫 作:吮痈舐痔
庆丰包子演绎的传奇,一方面说明领导下基层太少,如果你今天吃这家的包子,明天吃那家的馄饨,后天吃他家的面条……无论老百姓怎样猎奇,事情多到不稀奇 了,也就无奇可猎了。但另一方面透视出来的,还是一部分中国人奴颜卑膝的性格!时代发展到今天,中国人剪去了长辫子,放开了裹脚布,但骨子里,依然残留着 无法逾越的尊卑、等级观念!
------------------
 “吮痈舐痔”-哈哈,原来舔屁眼古已有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