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19 February 2014

全球“WIFI革命”正在静悄悄地发生

在中国,小米、百度和360都是灼手可热的热门词汇,这些企业的领导人也被当做神灵一样供奉,至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等电信公司巨头更是自然被视为是毋庸 置疑的中流砥柱。但问题在于,他们在不久的未来都可能随时过气,4G很有可能就是最后一代了,作为移动电话行动通信标准,4G是集3G与WLAN于一体的 通信标准,如果说未来还有5G出现的话,那么很有可能就是完全的WLAN(广域网)了。
现实世界中容易为人所忽略的一个现实是,在“大一统”的电信运营商的网络之外,还有一个普遍存在的“在野的”大众网络存在,这就是属于“各家各户”的 WIFI网络。摩托罗拉最新推出的MOTO X智能手机就是一款WIFI定制手机。根据国外的报道和资料,全美移动运营商Republic Wireless,运用MOTO X的费用相当便宜,其资费标准为每月5美元可享受无限的语音通话和短信,40美元则可享受无限量的数据。能够做到如此低价,就是因为它没有做多数移动运营 商认为极其必要的一件事:修建一个巨大网络。为了满足旅行客户的需求,这家公司实际是从Sprint租用的网络。而Republic的所有电话、短信和数 据均通过WIFI进行,他们50%的语音通话和短信服务,以及90%的数据,都是通过Wi-Fi处理。这家公司的老板自豪地认为,今后“WIFI将统一天 下”,“为何要对世界最大的网络不屑一顾呢?”
美国的另一家同类公司是总部设在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竞争对手Scratch Wireless公司,他们也提供类似价位的服务,也是从Sprint租赁的网络。用户限购买一款该公司定制的安卓智能手机,就可以利用家里或办公场所的 WIFI拨打电话。现在一场静悄悄进行的WIFI革命,实际已经在全球展开,而且势头很猛。过去美国的四大无线运营商,10年来每年都会投入数以百亿美元 的资金升级网络,但现在人们猛然发现,原来世界上最快、最大的网络却是大家用自己的一个个路由器共同搭建起来的。WIFI网络的建设成本相当低廉,安放在 家庭客厅某个角落的家庭用路由器便是系统的骨干,用户不必为频谱付费,因为Wi-Fi网络无需获得各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的授权,用户家里付费的互联网服务便 可充当外部大网。
来自美国思科的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三分之一的智能手机数据流量经由WIFI路由器处理,预计到2017年将升至50%,甚至更高。现在这一大趋势在 平板电脑上体现的更突出,目前超过三分之二的平板电脑只通过WIFI接入互联网。过去,一个国家的主流运营商往往只关注4G移动网络的发展,无暇思考 WIFI的重要性,今后他们将不得不面对WIFI网络的强有力的挑战和巨大的压力。在美国,只有全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 (AT&T)是个例外,一般而言,AT&T始终支持WIFI的发展。最近,AT&T又就企业用户和公共场所的约3.2万个 WIFI热点达成协议,当AT&T的用户进入一个热点覆盖范围,热点会识别其手机并立即登陆。一旦进入WIFI网络,用户就不再需要为数据付费。 据悉,AT&T公司今后还计划在每个信号塔上配有一个WIFI路由器,以便AT&T用户享受更好的数据服务。
生产移动设备的专家,诺基亚前高管克劳斯•汉汀(Claus Hetting)认为,世界其他地方也会涌现出WIFI移动的趋势,这将促使英国的BT、法国的Free Mobile和日本的KDDI等有线互联网服务公司意识到它们拥有一个额外的无线网络,它们就是每个用户的WIFI网络根基。一旦这样的产业大趋势形成, 移动等电信运营商的经营环境将会发生巨变,现在的企业巨头将会低下高昂着的头,同时一些内容供应商则会异军突起,像美国时代华纳和康卡斯特等有线电视公司 如果愿意进入移动市场的话,它们完全可以这么做,这些公司绝对会颠覆这个市场,它们在WIFI市场大展拳脚的潜力巨大。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4G可能就是最后一代移动通信标准,未来的移动通信标准可能发生改变,WIFI风暴可能会席卷全球,从终端到网络建设,都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