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15 August 2014

张鸣:中#共不讲规矩的代价

一名法律人许志永锒铛入狱,罪名也是寻衅滋事。这个罪名,当时就已经相当的勉强,甚至荒唐。但是,毕竟你还可以说,他组织了公民运动,有几个人上街举牌了。今天,浦志强不过是跟几个人在家里聚会,你还说他是寻衅滋事,这也太扯了,连谱都没有。就算浦志强做了统治者特别讨厌,特别不喜欢的事情,如果你找不到合适的借口,你还就不能抓他。如果随便按一个罪名就抓人、批捕,最后还让他锒铛入狱,那么就说明你这个统治,连起码的规矩都不讲,别说法治了,连人治都是低层次的。

现今的中共,发誓要建设健全的市场经济秩序,要推行经济改革,实现由市场来配置资源。不用说,这个目标很好,也很对头。但是,完善的市场经济秩序,从本质上讲,就是一个讲规矩的社会。换言之,是一个讲法治的社会。法律的讲究,究其根源,其实主要不是规范人们日常生活的,而是冲著经济去的。没有法律的讲究,任何经济活动都无法正常展开,市场规律也无法起作用。那就是一个丛林,弱肉强食,不是市场,是战场。没有正常的交易,只有抢夺和绑票。如果有那么一个人,无论他有多么可恶,如果执法者可以随便找个借口给他安个罪名,有了罪名,无论能不能套上相应的法条,就可以判他入狱。那就像鲁迅说的那样,这个社会就有了“可恶罪”。我们都知道,只要有了“可恶罪”,今天可以用在你讨厌的人身上,也许有一天,就可以被用在任何一个人身上,甚至是发明这个罪名的人身上。

市场经济的前提,是要有起码的人身财产的安全保障,所以,非有法治不可
。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在没有法治的情况下,可以建设健全的市场经济。一个政府,一边要建设市场经济,一边肆无忌惮地破坏法治,不管其经济改革走了多远,都是一个让人放心不下的国家。不仅这个国家里面的人不放心,尤其是富人不放心,外面的国家,对你也不放心。一而再,再而三地这样做,付出的代价,就是一边在建设,一边在破坏,自己毁掉自己赖以生存的基础.
-------------------
so ,go abroad as soon as u c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