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10 July 2018

特朗普连任与否成为习的最大关注

中美世纪贸易战拉开帷幕,中方一如既往地装腔作势,正如习总前一阵警告多名美国跨国公司老总一样,中国一定会以牙还牙!但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习总最关注的问题不是如何在“不惜代价奉陪到底”的情况下打垮美国,而是大煞星特朗普能否连任到2024年!
很明显,习大大为了维系他“终身帝王”的尊严,不可能在美国人面前示弱,但他知道中国国力毕竟与老美相差一大截,在特朗普余下的两年多任期只可以顶硬上。特朗普在向中国进口的340亿美元货物征税后,最终可能加码向5,500亿美元的中国货开刀。而中国今年的经济数字不妙,全社会负债率超过GDP三倍;大企业与地方融资平台发的债券无人问津;人民币连番贬值的重要原因是政府拚命印钞票;同时资金外流,外汇储备不断收缩。另一方面,特朗普重锤痛击的是中国经济赖以升级的科技领域,习总被迫丢尽面子雪藏“中国制造2025”的辉煌口号。最重要的是,中美恶斗的症结是谁的发展以及政、经模式符合时代潮流,正如吉林大学经济学家李晓所言,“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在经济结构、经济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更为深刻的改革”。李并批评“老美必败”的舆论为“一厢情愿与缺乏常识”。
还活在上世纪50年代的习总以“21世纪毛泽东”自居,当然听不见自由派经济学者的建议,所以他除了希望特朗普快一点下台之外实在没有其他救国良方!但最不幸的是,习帝为了巩固中共作为“永久执政党”的地位,遇到挑战时便条件反射式地“亮剑”。最近他还恫吓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说什么中共永不会丢失老祖宗遗留下来的每一寸土地云云。习总听不见如《科技日报》社长刘亚东有关解放军武器大幅落后于美军的苦口婆心,一方面大撒金钱建造航母战斗群,另一方面在南海、东海与台湾海峡耀武扬威,大打民族主义牌来“补偿”北京在中美贸易战中丧失的威信。
“亮剑勇武”主义耗费国力
问题是习总的“亮剑勇武”主义只会耗费国力并加剧“中国威胁论”。最近大陆网上热传中央党校教授蔡霞有关某领导人“非常严重的认知障碍”的批评。蔡教授甚至说,“越来越多的人对他的言行感到困惑……他要把中国和世界带到哪里去?”资深评论家资中筠更以古训“杀君马者道旁儿”来奉劝当权者不要把整国资源投放在盲目亮剑的马车上!资教授说得好:“有骑手骑一匹好马飞奔,两旁围观者一个劲鼓掌喊加油,使他无法停下来,最后这匹马力竭而死”。资对习的劝告是北京要重拾邓小平“韬光养晦”的名训。
其实习总骑的战马并非什么骏马,而是千疮万孔的破漏战车,目前纾缓大陆困局的唯一可能性是特朗普突然被弹劾或连任失败。但习与他的智囊忽略了的是“要遏制中国成为足以挑战美国全球霸权地位”的心态已超越共和党与民主党而变成全美国政经与外交界的共识。北京一天不遵守国际惯例与自由经济原则,与老美和整个奉行自由经济主义的主流国家的恶斗便会加剧,结果对以寡头政治挂帅的中共与其“永远君主”很可能凶多吉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