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5 March 2015

在文革那黑暗的年代里有哪些人性的闪光?

 我并没有觉得文革有什么好,但是我觉得在那个黑暗的年代,一定有一些事令人温暖和感动。
就像我的一个高中老师讲的一个事,具体的我也记不清,大体是这样:红卫兵批斗一个老师时,给那老师脖子上戴上很重很重的铁牌,说他是走资派。老师的脖子因为那个铁牌而很不好受,然后他的一个学生对着那个老师破口大骂,说为什么让这个走资派站着,他这个走资派不应该比人民更高,然后让那个老师蹲下,其实 那个学生是想在老师蹲下时,那个铁牌就会接触地上,老师的脖子和身体也会减轻一些负担。

文革并没有什么好。那个时代残酷黑暗,令人痛苦不堪。人们没有人性,而且还想把别人的人性,尊严,善良等等都给剥夺。电影《霸王别姬》里面也有一段,很 能表现人性中善良的那部分全都没有了的那个年代。当时看的时候我毛骨悚然,心里面堵得慌。我觉得有的人是本来就很坏,有的人本身并不坏,但是硬生生被那个时 代逼坏了,有的人是因为自己的愚昧,盲目跟从,有的人是为了保全自己,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做出那样没有良知的事。反咬,告发,诬陷,使用暴力……一切的痛苦 的产生,良知的泯灭都在那样的时代发生
而我问这个问题的原因,是想看看在那样一个冰冷黑暗的年代里,究竟有没有可能极其个别人没有泯灭良知,究竟有没有可能极其个别的人还有人性,究竟有没有可 能极其个别的人像之前说到到那个学生一样。而如果在那样黑暗冰冷的年代里出现了这样的人,那么,那些在当时被迫害的人(就像那个老师)可能就会感到一丝温 暖,而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我,才能更加感受到那极个别的人的人性中的高尚与光辉。我觉得,黑暗的年代能更加地表现人性,无论是卑劣的,还是高尚的。
-----------------------------------
有的人本身并不坏,但是硬生生被那个时 代逼坏了,有的人是因为自己的愚昧,盲目跟从,有的人是为了保全自己,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做出那样没有良知的事。反咬,告发,诬陷,使用暴力……一切的痛苦 的产生,良知的泯灭都在那样的时代发生。”-这都是共匪一手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