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4 November 2017

低端人口 何罪之有?

1
这两天正当大家都沉迷在如梦如幻的上海维密秀同时,似乎很多人还不知道,北京4天前有个非常大的新闻。
2017年11月18日18时许,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二村聚福缘公寓发生火灾。由于该公寓为廉价群租公寓,火灾发生时里面众多外来打工者聚集,而群租公寓的特点偏偏是狭小与拥挤,所以这场火灾导致了非常严重的后果,总计19人死亡8人受伤。而这19人的遇难名单中,含有8名儿童!
虽然这起特大的事故多多少少原因没有引起网络上的广泛关注,但是我在该新闻的下方看到了几则令人不悦的匿名评论。例如有人说:“这群北京的低端人口早就该滚出去了。”
这类言论瞬间让我非常不舒服。我知道,可能这些话出自一些从小在北京条件优越家庭中长大的孩子。他们会选择性看到一些外来人口带来的负面新闻。但是在众多流动人口的北京城脚下,一些负面新闻是难免的,国内外哪个城市都有。反观大局,中国今天能有超高速的经济发展成果,就是建立在牺牲这群低端人口廉价劳动力的基础上而达成的。
其实,出事的聚福缘公寓本身并非旅馆,它是两层楼的仓库办公房,房东用隔板将二楼隔成一个个小房间,用廉价的租金吸引附近外来的打工者。这些人有的是服装厂工人、有的是油漆工、有的是搬运工、也有的是装修工、快递员、外卖员等等。是的,他们是大兴这一带最底层的工种劳动者。
这个二楼被房东切割成200多户小间,狭小的公寓内住满了400多人。别说消防设施了,其复杂及狭窄的走廊,第一次去几乎每个人都会迷路。
不管是北上广深还是二线大城市中,像聚福缘那样不为人知的群租公寓比比皆是。一旦傍晚过后,打工者回来,你能在这些公寓中见到与室外高大上写字楼和住宅区大相径庭的另一番景象。据侥幸逃出来的租户曹磊对记者说:“在里面别说炒菜的味道随时都能闻到,就连隔壁打呼噜的声音、教小孩写作业的声音、电视机的声音等,都听得一清二楚。”
聚福缘的租金是每间每月300-500元,整个屋子就留一个对着过道的飘窗,一到夏天会让人闷得头痛不已。这就是帝都脚下底层人民居住环境的现状。你要说这是北京的贫民窟并不为过。
但是,和国外的贫民窟又不同。在国外,好吃懒做、吸毒赌博之人会盘踞在犯罪率高发的贫民窟中,比如像巴西、法国、墨西哥、菲律宾等国家,贫民窟地区抢劫案比比皆是,再强壮的男子过去都有可能被一群人围住抢光身上财产。但北京不一样,我们在北京的贫民窟中看到的更是一张张勤奋认真工作的脸庞。
2
侥幸存活下来的租户刘凤就是如此。来自河北张家口的刘凤来北京打工整整8年了,目前她在新建村附近的服装厂缝制男装与贴标签。每年9月-11月是服装厂的旺季,对于打工者也是最忙的一段日子。这家厂冬季有3000多件男装订单,刘凤每天早上8点上班,中午休息一个小时,直到晚上22点才能忙完一天的活。然后第二天起来再重复以往。可是,如此高强度的流水线工作,她整个一年下来也只能拿到5、6万左右,工厂若绩效好,或许能加点奖金,回家过年;工厂若出现问题,有的工人连工资都拿不到。
11月18日,周六,也就是聚福缘发生火灾的那天。厂里担心订单量无法按时完成,让周末放假休息的刘凤夫妇双双回工厂赶工。此前刘凤已经连续贴了整整三个月的品牌标签,但是为了多挣些钱,为了给7岁的孩子交学费,她爽快的同意了。
“如果不是因为厂里加班赶工,我可能也就没命了。”是的,当晚上10点回到新建二村,看到眼前一片狼藉的自己家的同时,刘凤露出了既悲凉又惊险的表情。
如今,我们每个人身上所穿的衣服都是来自像刘凤这群服装工人无日无夜加班后的成果;我们住的每幢楼都是建筑工人严寒酷暑下冒着生命危险建造起来的成果;我们走的每条干净马路都是环卫工人于凌晨四点的寒冬赶在早高峰来临前打扫干净的成果。他们都是某些人口中的“低端人口”,可是,无论哪座城市的发展根本离不开他们。你们又有何脸面一边享受着榨取低端人口劳动剩余价值所带来的社会福利,一边歧视他们、赶他们走呢?
3
前几天因工作关系,接触到一位来自甘肃的00后小姑娘,准确的说是00年出生。18岁,高中刚毕业,便远赴魔都前来打工,由于也没什么学历与经验,做着最基础的体力活。
于我观察,她的工作能力其实并不差,且交流下来也不笨,许多技巧一听就学会了。出于好奇,我便问她:“为什么不继续考大学?成绩不好吗?可你看上去还是很聪明的。”
她说:“之前学习还不错,但到高三就不想读了。”
起初我以为她高中谈了男朋友,因为早恋才没心思学习,故而没考上大学。但当我了解到真相后,我被震惊了。
女孩家中有2个孩子,她是姐姐,底下还有个在念小学的弟弟。本来其甘肃老家就比较贫困,靠父亲外出打拼的工资勉强供养着姐弟俩的学习与生活。可是两年前噩耗来临,她的父亲突然因病去世了。他们不仅要承受着失去亲人的痛苦,而且最重要的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断掉了!女孩的母亲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不能干任何农活,这也就代表着父亲离世后,他们整个家的财务收支完全空了。
这名痛下心的小姑娘于是做了个决定,放弃梦寐以求的大学,高中毕业后第一时间来到上海打工。牺牲自己,就为了供养还在读书的弟弟与身患疾病的母亲。
她说,她和男朋友同一个班级,非常恩爱。曾经手牵手答应对方要一起考上同一所大学,未来一起踏入婚姻的殿堂。可是高三毕业后的那天,男孩拿着曾经答应一起去省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来找她,却发现她已不在家了。为了让自己不再犹豫,女孩瞒着男友坐上了前往上海的火车,希望在这座城市能赚到点钱寄回给家乡的弟弟与妈妈。
若不是她坐在我面前强忍泪水回忆着,或许连我自己都不信眼前这名身为姐姐的00后女孩正承受着如此巨大的负担。可她只有18岁啊!才刚成年啊!我们的18岁还在无忧无虑打着游戏、逛着街、尝试偷妈妈的化妆品学美妆,她已经义无反顾的投入到为整个家庭的生计中奔波了!
底层的生活有时不得不迫使着“低端人口”的孩子们“早熟”。大城市的我看来,在女孩最为花季该读书与恋爱的年龄,远赴千里出来打工为给弟弟读书凑学费,非常诧异;可在她们眼中,这个年龄外出工作的人已有不少……
直到我提起“鹿晗”的名字,这个女孩才在泪痕还未干的眼眶中露出久违的灿烂笑容。腼腆地和我说,她很喜欢鹿晗,那天鹿晗与关晓彤公布恋情后,她三天三夜没吃下饭,问我是不是很傻?
“我喜欢了鹿晗好多年,他的每首歌我都能背出来。如果他和迪丽热巴公布恋情我会很高兴,但他偏和关晓彤公开,那几天真难过死我了。”
是啊……此时,我才惊醒过来,对面的她只是一个18岁的00后女孩。
4
纵观近20年中国的流动人口往来数据,任何一个城市的高速发展,必定会吸引来众多的流动人口打工者(所谓“低端人口”)。而这座城市的竞争力也正由于低端人口所做的默默无闻贡献才得以世界闻名。上到万丈高楼、下到地铁轨道,这些都不是我们眼中的高端人口坐在空调间的沙发上变魔术变出来的,全都是低端人口每天风吹日晒加班加点打造出的一座座国际化大都市。但是,一旦低端人口流失,城市的竞争力就会迅速下降,今天的香港就是再好不过的例子。
然而,市场经济学总是在收益平衡中默默地调节城市间人口的结构。即便少数人看不起低端人口,这些打工者也不会仅仅因为你的眼光离开这座城市。从目前看,外来打工者的流入是因为这里有相对高薪酬的工作机会;而打工者的迁徙与离开,却不是因为工作机会少,往往是因为“房价”。
没错,纵观各大都市的人口增长,一座城市的房价正在默默建立起人口极限的壁垒。城市的人口饱和后,外来打工者会因为房租太贵、房价太高,而逃离。他们逃回老家么?未必,他们逃回的是能接受薪酬与房价差的城市,比如贵阳、比如成都、比如武汉与长沙。这也就是内地这几座省会城市1年内房价翻倍暴涨的原因。
今年,香港被评为世界上房价最贵的城市。也正由于香港的寸土寸金加上少部分港人对大陆游客的有色眼镜,让外来打工者越来越少涌入维多利亚港湾。是的,香港近几年来的发展停滞、甚至略转萧条、直到快被深圳超越,原因就在此:低端人口少了。
而同样从北上广的房价来看:
北京与上海的明天,或许就会变成香港的今天。
至于北京上海深圳曾经那般疯狂的经济发展岁月,正在刚才所述的几座二三线城市中如日中天般复制。
俯瞰这一切,都是由低端人口的来去所决定的。低端人口就像辛勤的工蚁一样,来到一座城市将其建设成世界的标杆,然后再去到下一座城市继续辛勤劳动,继续建设成中国的骄傲。
没错,我知道北京清除低端人口是上面颁发控制人口数量的红头文件。但是,在调配的同时请别忘了带给你帝都辉煌的基座是这群不辞辛苦、只为养家糊口的外来打工者。任何一个不犯法的辛勤劳动者,都值得尊敬,我们都不该去歧视他。
截止今天发稿,大兴聚福缘公寓,共烧死了19人,其中8个人是孩子。就当我们于金光璀璨的时装秀晚会下讨论年收入上千万的超模摔倒功与过、就当我们如火如荼刷屏携程员工孩子受到幼儿园老师虐待时,又有多少人会关注这19个因工资低廉住群租房而去世的打工者呢?别忘了,逝去的名单中间也有8个孩子啊!那时晚上18点,它们可能正在写作业,也可能正在与母亲共进周末的晚餐,突然窒息且刺鼻的黑烟从门缝下滚滚袭来,而那唯一且狭小的飘窗,连身在二楼的它们都无法钻出逃生!
是的,它们也是中国人,它们也是孩子啊!难道就因为他们是低端人口,所以才得不到我们的关注吗?难道是因为低端人口,所以才备受冷漠吗?
低端人口,何罪之有?!
@高晓松
今天感恩节,感恩这么多年来为北京今日之光鲜付出了青春与血汗的外地人。你们怀着梦想来北京奋斗,把北京建设成梦幻都会。然而你们的梦想却不被珍惜与尊重。看着近日你们被断水断电,寒冬里被驱不异犬与鸡,满心惭愧。那天我问司机的太太最近在干嘛?他说被政府三千块一个月雇去查抄外地人。连我司机都说:那些外地人干着北京人不爱干的活,住着北京人不屑住的房,为啥要赶他们走?我无法回答。即使有一千条赶他们走的理由,也应该拿出来协商协商吧!我们的孩子需要保护,我们的空气需要保护,甚至我们的狗也需要保护,那些在我们身边沉默着起早贪黑勤奋努力的外地同胞们,谁来保护他们?
@康庄大
刚才又看了一段“限期清退”视频。一间集体宿舍里,大概有十几张上下架子床,拥挤杂乱。警察反复说:“必须得走,你跟我说没用”,一位坐在床上的东北老哥反复说:“我们明天走可以,今天晚上走,我们20多个人去哪儿啊?”。视频最后老哥说:“你们告诉我咋办,我们来北京,不也是为北京服务的吗?” ​​​​
基于人道主义的“冬季禁止驱逐房客期”,法国法律规定,每年从11月1日起到次年3月15日止,是冬季禁止驱逐房客时期,即使房东已经展开驱逐的司法程序,也必须遵守这项规定。
已有近千幢出租大院被清理,估计超过10万外地人被逼迁离。要雇用大量派递员的快递公司首当其冲。
丰台区还成立了包括公安、消防等10个部门组成的专项清查工作组,对辖区内的低端企业,以及低收入群体聚居的场所进行清理,并要求所有被列入清退范围的企业和人员,在3日内离开。
----

寒风中被驱逐者写下两首诗


据新京报报道,11月18日18时许,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二村,聚福缘公寓发生火灾,事故共造成19人死亡,8人受伤,遇难者里有8名儿童。
这场大火加速了北京对外来务工人口的清理。
​拆除出租屋、断水断电、停止地暖供应、关闭工厂……这座城市正在用一切办法将“低端人口”驱逐出去。外来工为北京贡献了劳动力,却没能享受安全有尊严的生活,召之即来挥之即去,还在事故发生后被视作城市隐患。
面对火灾所反映的出租屋消防隐患,官方采取的做法不是规范市场管理,建设更安全的廉租公寓,而是简单粗暴地关停“事故源头”——出租屋。至于居住其中的打工者之后的去向问题,我们还没有看到解决方案被提出。
如今几乎一切质疑的声音都被迫消失,还有谁能维护工人的权利?
在这样一个寒冬,两位工友有感而发,用诗歌表达了他们内心的无奈和愤怒。
◇ ◇ ◇
寒潮预警
自那场火灾以后
局部开始降温
寒潮袭来
穿着冬衣也会瑟瑟发抖
因为人心已经跌落到冰点
那年
走出火车站
看见“XX欢迎您”的横幅
心底涌动一股温暖
初次离家的惆怅慢慢消融
城中村里安放躁动的青春
于是
“鸟巢”有我衔来的“枝条”
“大裤衩”的玻璃幕墙留下我身影
穿上灰色保安服我为你
守护着平安的大门
骑着电动车我给你
送达期待的“双十一”
路边摊,你吃过我做的鸡蛋灌饼
清洁车,我运走你丢弃的垃圾
抱着别人家的宝宝
思念我那没娘照顾的孩子
我饥肠辘辘
把外卖送到你手里
我是清晨遍及大街小巷的环卫工
我是午夜送您回家的代驾司机
于是
人们给我们起了个名字“北漂”
它时刻提醒我们这里和我没有关系
从房东鄙视我的眼神里
从“你丫的”傲慢的话语里
从贴在风挡玻璃上的“进京证”里
从盖在“居住证”的红色印章里
于是
当无辜的生命被大火无情的吞噬以后
我看见了和火灾一样无情的人性
一场清理“低端人口”的寒潮来袭
打透了无家可归人身上的寒衣
一个模特摔倒了引来一片大呼小叫
一群人被赶到大街上流浪却无人问津
这个冬天真的好冷……
​温馨家园
“温馨家园”呀,”温馨家园”,你在哪里?
立冬前的夜晚,寒气一个劲地往心里钻;
琴声像阳光穿越寒冬,洒进了心田;
而我却早已被生存的窘境吓破了胆。
奔波劳碌的工友啊,你要去到哪里?
顽皮可爱的孩子啊,你今又在何方?
寒夜里啊,寒夜里,我是否还有勇气去歌唱?
寒夜里啊,寒夜里,我是否还记得为何歌唱?
转瞬即来的春天,野百合是否将如期地绽放?
​这首诗写于2017年11月4日,北京皮村,有感于工厂停工四个月,工友被迫离京。
在北京,每个城边村都随处可见写着“温馨家园”的出租房招牌,进城打工的工友们通常会选择在这里租住。简陋的出租房成为他们的落脚地、庇护所。
在皮村,去年冬天,一间18平的房间租金500元左右,如今已涨到1000多块;去年在公共浴池洗一次澡要7元,如今涨到15元。连肉夹馍都涨了2块。无工可打的同时,生活成本反而增加,在这种困境下,很多工友已经面临被迫离开北京,离开这里的“温馨家园”。
随着工友的离开,孩子们也将要随父母流动起来,却不知流向何方。
-----------

如果居民可以任意驱逐,就休谈文明与进步


叶海燕
​​人类之所以走向文明,就是因为建立了防范人类回到茹毛饮血,互相残害的政治制度与社会秩序。如果政治可以不择手段,又谈什么现代文明与大国的崛起?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在自己的国家,把居民变成难民一样,在寒冷的冬季被驱逐出城,这种行为,直接破坏了当局一直在对外宣传的政治文明表象。一个常常在公开的会议上鼓吹为五千年文明的华夏文化,怎么能出现这种只有在奴隶时代才有的野蛮行为呢?
中国古人云,“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就是说一个品行好的人,应该有做人的底线,不是什么事都可以干。北京驱逐外来人口,并把一些外来人口定义为“低端人口”本身就侵犯了基本人权。对于治理社会来说,也并不是一个好的方法。这种疯狂的举动,不仅不能给北京带来稳定与绝对安全的环境,反而会让整个政权都陷入污名里,并会成为一个永久的污点被记录下来。在真正的文明秩序里,将会永远被质疑与问责。掌权者,在真正文明的国家元首面前会低人一等。
为什么说,驱逐外来人口,并不能给北京带来稳定与绝对安全的环境。因为富有与贫困,高端与低端是相对的。丰富多样的社会结构才是社会常态。不同职业,不同生活情态的人们聚集在城市,才形成了城市文明。
今天驱逐了一批低端人口,必然会有新的低端人口,重新填补进来。就像扫黄一样。
如果低端人口的居住环境不安全,政府应该主动去做一些服务性的措施,去避免危险的发生。而不是剥夺人们在城市居住的权利,说实在的,文明政府没有这个权利!从这一件一件的事情中间,政府自己也应该可以感受到,自己和发达国家之间的距离在哪里。
我其实也是一个被驱逐的低端人口。去年春节,腊月除夕之前,当地政府与房东一起停水停电,让我和孩子在黑暗和恐惧中度过了九天。短短的几天,我像流浪狗一样在宋庄搬了四次家。搬到哪儿就赶到哪儿。村干部甚至在大喇叭里叫嚷,让村民不要把房子租给我。我在自己的国家,已经被驱逐了多次。每当国家领导人在公开场合,大谈华夏文明的时候,我就怀疑他们并不知道这些地方官员所做的一切。政府人员的恶行,在阳光下,被全世界的人看在眼里,你们显然与文明已经背道而驰了,谈文明两个字,又何其可笑?
我不知道那些所谓的智库与国家的谋臣到底在干什么,在想什么?为什么你们会任由一个庞大的国家机器,飞速撞向悬崖?如果政府持续这样,自决于人民,离华夏的覆灭,还会远吗?当所有人都在反对的时候,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都坐不住了。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