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4 July 2012

从五四看六四

今年(2004)是五四运动八十五周年和六四大屠杀十五周年。五四运动和六四惨案是20世纪中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六四时的大学生们以五四运动为榜样,试图完成五四运动没有完成的任务---民主与启蒙。从五四看六四,是尝试从对比的视角穿越时空,反思历史。
五 四时的学生们是激进的反对派,他们提出「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口号,群情激愤火烧了赵家楼,这在当时是惊天动地的暴力行为。六四时的学生们是平和的反对 派,他们提出「反官倒,反腐败,争民主」的口号,对政府抱著敬畏之心和期望之意。我曾亲眼看到学生们在阳光下,跪在大会堂的石阶上,双臂举过头顶,手捧请 愿书,哭声一片。当时我想,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都不会无动于衷。
五四时的北洋军政府因循传统文化,遵循中华道统,具有文明认知,是比较开明的政府。六四时的共产党政府,早已在文革中毁灭了中华传统文明,共产主义理论濒临崩溃,只认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笃信暴力,没有道德资源。邓小平以普通党员手握兵权君临天下,枪指挥党。
五 四时期有有限的新闻、出版、结社自由,《新青年》杂志抨击时政,宣传科学与民主,进行思想启蒙在当时都是合法的。宗旨是「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新民学会》 也是公开正当的结社组织。六四时中国没有新闻、出版、结社自由。六四之前的思想启蒙「西单民主墙」等都被宣布为非法,并被无情扼杀。六四时《学自联》、 《工自联》都被宣布为非法组织,并遭无情镇压。
五四时的北洋政府不得不顺从民意,拒签「巴黎和约」,撤去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的官职,释放被捕学生,满足了民众的基本诉求。六四时的共产党政府杵逆民意,不处理官倒腐败,反倒指称学生运动为「动乱」。
五四时的北洋政府派军警镇压示威学生,抓捕近千人,后全部释放。没有开一枪,没有死一个人。六四时的共产党政府命令几十万正规军,动用坦克机枪镇压学生市民,屠杀近3000人。
五四时的学生运动联合社会各界,走与工人阶级相结合的道路,并发展成以工人阶级为主力军波及全国的「六三运动」。六四时的学生手拉手划地为牢,只想搞纯粹的学生运动,没有联合工农大众形成合力,遂被镇压
五四时的工人阶级日益壮大,处于上升趋势。六四时的工人阶级是被「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从思想上剥夺得最彻底的阶级,普遍的精神麻木,功利化、犬儒化,并迅速沦为弱势群体。工人阶级成了共产党的顶门杠,需要时检起来,不需要时扔一边。
五四时的北大校长蔡元培坚决要求政府释放学生,并使学生全部获释。六四时的北京各大学校长帮助政府清查「六四黑手」,抓捕参加学运学生。
五四时被撤职的政府官员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都削官为民,安享天年。六四时被撤职的共产党总书记被软禁十五年,不得善终。
五四运动早已被写入历史,为一代代学人所传习。六四事件在中共官方的历史上至今仍是一个禁区,一段空白,不许人民触及探讨。
从 五四到六四,世界已从工业化时代进入信息时代。从五四看六四,在中国科学发展了,民主倒退了。今天中国的政治生态不如北洋政府时期。今天中国政府腐败的程 度超过了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朝代。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国名撒了三个谎。中华:它没有继承中华传统文明,而是信奉马列洋教。人民、共和,都是空话。只有国 是真的,还是「党国」。
六四与五四的精神一脉相承,五四与六四都是伟大的爱国民主运动。中国的社会转型不是靠统治者的恩赐,而是靠一代代 仁人志士流血牺牲唤起民众争取来的。1976年「四五」运动时就明确喊出了「结束秦皇专制」的口号。共产党政府搞改革开放是在国民经济已经崩溃,民怨沸 腾,世界潮流不可阻挡的情况下被迫走上了不归路。是被民怒、民怨的洪流牵著走、打著走、赶著走。
一个靠钦点和隔代钦点传承皇朝的共产党政 府决不可能自发启动民主发展进程。共产极权保护特权,「中国特色」即「特权」,就是共产党的既得利益集团。要维护少数人的特权就必定要损害多数人的人权。 他们利用手中的特权,攫取到寻常百姓难以想像的巨大利益,过著人世间最腐朽的生活。指望他们推进民主进程是一厢情愿的幻想。
从五四看六四 任重而道远。六四大屠杀使共产党丧失了改过从善的最后机会。六四正名与政治体制改革息息相关。政治体制改革是共产党政权的最后一道防线。政治体制改革就是 把人民的权力还给人民,最终结束一党专制。这是中国人民走向共和、走向自由、民主、人权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对人类和平的最大贡献。
源自《议报》http://www.chinaeweek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