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8 July 2012

来到美国后 有太多的感慨

来到美国后体验到太多与中国大陆的不同,有太多的没想到。
在这里首先感到是碧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纯净的饮水,安全的食品......。绿地毯似的草坪上小松鼠与和平鸽嘻戏玩耍,池塘里白天鹅、野鸭子尽情游玩,与游人随意觅食嬉戏。没想到在这里连这些小生命都这么幸运。
漫步街头映入眼帘的是来自各个国家、各种肤色、各种族裔的移民。为此我曾问朋友:这里为什么有那么多的移民?是不是因为很富有?回答是:西方社会不仅仅是富有,真正吸引移民的并不完全是物质上富裕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公正的社会制度,简单的人际关系,良好自由的生活环境。
在这里生活一段时间后,让我这个从小在“共产主义”教育下生活的人大开眼界,让我从方方面面了解并体会到了许多没想到的事情,比如美国优质的教育制 度,人性化的教育方法,使每个人从小就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天赋和智慧。这里的教育理念是不要一味的让孩子学这学那,要让他们停下来探索,找到自己所擅长的。 所以众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是在美国受到教育或长大的孩子。这使我不由自主地想起我的祖国。
那些孩子们从小学开始,就背着沉重的书包,在中共党文化的洗脑教育制度下,在家长喋喋不休的管教下,多少孩子失去了天真烂漫,成了读书机器,批量生 产一代又一代人格缺陷的“接班人”。我看到有些从中国大陆刚来美国的孩子和家长,连身份都没有也能免费上学,还有免费的早餐和午餐,每天校车接送……,这 与大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高昂学费,使很多一般民众为此要勒紧裤带,咬紧牙关的情景怎能相比?
美国不仅是孩子的天堂,也是老年人的安乐窝。这里的专科医师要经过专门培训才能成为老人的医生。5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参加一个叫AARP的非盈利组 织,每年会费十几美元就可以在保险、旅游、理财等方面享受一定的折扣。甚至老年人还可以上大学。如果没有亲身经历,一般人是难以想像的。我居住的老年公寓 里就有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好几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在美国商学院学英语,由政府给我们提供助学金。记得去报名的那天我问招生老师:你不会因为我年龄大不收我吧? 这位老师回答:如果是这样你可以起诉我们侵犯你的人权!我当时心里真有些说不出的感慨。另外低收入或没收入的老年人可以申请几乎免费的住房;可以申请食品 券,免费买食品;可以申请医疗保险,享受免费医疗和护理;还有老年服务部和娱乐中心。我所在的老年公寓里许多70岁以上的老人都有家庭护理,帮助他们做 饭、洗衣、打扫卫生。这个公寓有一对来自中国的高龄老人,男的94岁,女的90岁。老了以后随子女来到美国,政府给他们安排了一男一女两位护理,帮他们把 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做好香喷喷的饭菜。我常常看到两位老人笑嘻嘻的从外面散步回来吃饭。哇,这种事情对在中国的农民老人和城市普通工人的老年人连想都不 敢想啊!我们一个公寓就有八十多户来自中国大陆的老年人,他们年轻时大都在中共统治下为那个社会做奉献,没想到现在却由美国政府给养老!
刚来美国看到警察时我会不由自主的发栗,因为中国警察的作风已经使我心有余悸。来到美国后的一天,我用轮椅推着母亲外出散步。母亲坐在轮椅上在路边 晒太阳,我去不远的地方办事。没想到我刚走,警车就过来了。几位警察笑眯眯的问候母亲,您需要我们帮助吗?我们送您回家……。我远远看到警察来了,便慌忙 跑过去,生怕出了什么事,要挨警察训话了。近前一看,警察正和颜悦色地问长问短,关心备至。类似的事我们遇到好多次。我妈感慨地说:美国警察真好!是啊, 没想到美国的警察是这样平和慈善,礼貌谦虚,同情弱者。这才是人民的警察啊!
美国是个多党互制、立足人民、诚实处世、言论自由的国家。美国各地的民选官员经常组织活动吸引民众参与,以接近民众,听取他们的心声。一次我有幸参 加了在美国首府华盛顿特区国会山举行的早餐会,与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共进早餐。刚从大陆来美不久的我,原以为这顿早餐一定非常“排场”。当我们进入大厅, 看到的是在一排长桌子上放着面包甜点,饮料瓜果,简单清爽,大家随意品尝。议员也和我们一起共进早餐,与大家聊天,并和我们一一握手问候,合影,没有一丝 一毫的“官架子”。没想到和这些“当官”的在一起却是如此的轻松随意,没有排场虚伪,只有真诚朴实,官民谈笑风生。联邦参议员,总统身边的“官”,在中国 也相当于部长级以上的啊,中国的普通老百姓怎么可能沾边呢?要想见这么大的官,在中国要经过多少政治审查?可在这里连身份证都不用看。我们就进入了国会, 在这里充分享受着做人的权利,和言论自由,美国的官员谦卑平和倾听人民的心声,是真正取信于民的人民公仆。这一切是我没想到的。
那天回来后我很感慨。一是美国的官员太容易见了。你看国内上访的民众,到政府门口下跪都见不着当官的。运气不好,还要被它们一顿暴打,稍不如它们的 意还会坐大牢!第二个是美国官员吃喝实在太简单,简单得和平民百姓一样,不敢乱花纳税人一分钱。国内的官员要都是这样,每年那公款吃喝的3千亿不就省下了 吗?用在哪里都可以让老百姓的日子好过一些吧?第三个是他们的态度,习惯了在国内看着高高在上的“父母”官们,到了这里还真的有点不适应。不觉得这些议员 不是“官”,倒好像是邻居和朋友,我感觉不到我和“官”之间有什么差异。他们对我们的态度也让我感到了原来就算做个百姓,其实也能很有尊严。别看他当官, 我有事找他,他就得见我,就要花时间倾听我反映的事。虽然在国内共党一直在喊“人民当家作主”,但是我到了美国以后才体验到什么是真正的当家作主。体验美 国再看中国,这一切怎么能同日而语呢?写到这里也许有人会说:“难道美国就没有贪官和坏人吗?”有,但是因为体制的原因,只会是及少数的少数。可是在中共 统治下的中国大陆却几乎是无官不贪!社会道德一日千里地下滑。
常言道:官正民朴,在这里我想讲一个真实的故事,就是我写这篇文章的今天,和我同住一个公寓的郭阿姨非常感慨的对我说:“前天我经过一个大桥看到一 个乞丐(注:美国的乞丐据了解很多是喜欢到处漂泊的流浪汉,他不想受到家庭和社会的任何约束,这在美国就要尊重他的人权),另一个像政府工作人员的女士拿 着一张银行卡对乞丐说:对不起,我没有现钱,你用我的银行卡去取20元钱,只能取20元,明天这个时候我路经这里再来拿银行卡。出于好奇和担心,我第二天 提前就到大桥上等着,一看乞丐果然坐在那儿,不一会儿那位女士就来取走了她的银行卡……”这件事在中国大陆人看来可能是天方夜谭!可是在美国却让一位75 岁曾经在中国一所大学任教的数学老师亲眼所见。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金字塔形的社会结构,决定了绝大多数人,都得“受制于人”,民风淳朴,甚至连乞丐都讲诚信!美国人民大多数都是站在自己合适的位置 上,干着适合自己的事,天经地义地感到满足和自在,这是西方的人生态度,无论是一个商店的职员或酒店的职工,他对最普通劳动的敬业精神和对自己的满足自豪 感,常常令人感动,他们互相尊重,没有歧视,没有排挤。然而大陆人却很难有这种知足常乐,随缘而作,淡泊明志的心态。从小就被“与天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 乐无穷”的斗争哲学教唆得神魂颠倒,这些被教育成“阶级斗争工具”的人们,很难耐得住平常恬淡的生活。所以人人为近敌,互相倾轧,开后门,拉关系,不择手 段。可怜我的国人悲哉叹哉!
来到美国四个年头了,每年七月四日的美国国庆我都会去观看,在这里游行只要报个名,不管以什么形式都行,甚至一家人也是个方队,开着自家的各种各样 的小车子,里面坐着白发苍苍的老爷爷和呀呀待语的小娃娃,也可以几个人组成一个乐队。人们在游行中展示着自己的美好和祝福,展示着族裔之间的和平与尊重, 让人感到美国社会的安宁和谐和强大,让人找到个人的责任、民族的精神、生命的价值。这和中共每年国丧日(十一)游行道道把关层层审查戒备森严警察无处不 有,怎能相提并论?
美国立国时确立的追求自由,尊重生命的立国原则,经过代代相传成了全社会的共识,从世界各地移民而来各个族裔,在这里和谐相处,共同打造这个美丽的 国家。她的自由、平等、包容的多元化社会环境让不同的肤色.不同文化的各民族人群的聪明才智得到最充分的发挥,在这片土地上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文明。美国人 有句名言:“God Bless America”(上帝保佑美国!)是这样的,中共常说美国是“世界警察”,这到说对了,因为是神(上帝)赋予美国成为世界和平民主自由的捍卫者!
你看一个多世纪以来,耸立在自由岛上的自由女神像,历尽风雨沧桑而矗立,永远表达着人民向往自由的精神,那头戴冠冕,身着古罗马长袍,高擎火炬的自 由女神,及镌刻在神像基座上的诗句:“把你们拥挤土地上的不幸的人群,穷困潦倒而渴望呼吸自由的芸芸众生,连同那些无家可归四处飘泊的人们送来,我高举明 灯守候在这金色的大门”,罗斯福宣布的“言论自由、信仰自由、免于贫困及免于恐惧的自由”所传达的愿意仍然影响着这个世界,尊重生命、尊重人权、崇尚自由 的价值的美国精神,激励着正义的人们追求这普世价值!善良一定会战胜邪恶,这一天越来越近了,“四大自由”也能够成为我们中国人的现实,光芒四射的自由女 神也将矗立在天安门广场,我们期待着一个真正的新中国出现在地平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