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30 July 2012

从厦门到启东

2007年福建厦门PX项目引发市民抗议以来,中间经历去年夏天大连PX项目事件、今年7月四川什邡钼铜项目事件,再到现今江苏启东王子纸业排污项目事件,中国人日渐觉醒。
这些广受争议的项目事件都有许多共同点:一是投资巨大。厦门108亿,大连100多亿,什邡105亿,启东2000亿日元(近20亿美元),几乎都是当地引进的最大工业项目;
二是高风险高污染。一旦出事,后果不堪。大连福佳大化PX项目更是在一场并不很大只是过境的“梅花”台风中露馅,导致防护大坝被冲毁;
三是政府主导引进,悄无声息地“论证”、运作、开工,百姓初不知情,后则大批走上街头抗议;
四 是从结果看,几乎惊人地一致:最后政府迫于民众、媒体和舆论压力或宣布停建(永久停止),或停工搬迁。只有大连是个例外,虽然市政府下令停工另寻新址(狭 小的大连其实很难找到合适的地方),但事实证明一天也未停工,可能该项目背景太大吧,央视白岩松在节目播报前5分钟接到神秘电话,被迫停止直播。
整个一系列事件,政府的表现可用“狼狈”来形容,灰头土脸的。启东王子纸业(日资)排污入海工程事件中,好像市委书记上衣都被愤怒群众剥光裸露,办公室的一些不堪“家把式”都被公开示众,无地自容到极点。
大 家看到,尽管人民是在维护自己作为公民的正当权利,你污染了环境,糟蹋了祖国大好河山,严重危害了人民健康,人民有任何理由质疑抗议。但政府不是照常出 动、调集军警武装暴力围攻游行群众吗?满街追打的血腥场面不是在网上被曝光?调集军警的本身不就是把人民当作对立面吗?大连政府更甚,口头信誓旦旦答应停 工搬迁,实际证明不过是一场骗局!
启东的王子纸业据说是亚洲最大,日本投资30年,110多公里排污管道直接铺到全国四大渔场之一的吕四渔场。政府方面利令智昏到如此程度,不知该项目是怎么层层审批又层层通过的?所谓环保评估不过是哗众取宠的滑稽游戏而已。
政府的行为已经不能简单用“GDP至上”来形容来谴责。是,GDP上去了可以有政绩,可以升官发财,可以扬名立万,中共就这么做的。但将污染排向长江,排向著名渔场鱼港,不客气地说分明就是自杀和断子绝孙的杀人行为。这个道理简单到连小孩子都知道,为何政府不懂?
不能怪罪日本人,因为这类高污染的巨型造纸企业不可能不请自来,政府不主动上门投怀入抱地勾引,搞所谓的“招商引资”,人家怎么可能来?责任完全在政府身上。政府也自感理亏,故上述四个地方政府从项目论证到开工都一直是暗箱操作,绝不公开。
在 中共的独断专制下,中国的一切均掌控在政府手里,所以人说中国现今是“国富民穷”,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税收(去年9万亿)和财政收入(超10万亿)。按理 政府是不差钱的,不知为何那么热衷吸引外资;政府职能只应该从事公共服务,根本不应与民争利,不知缘何那么拚命官商勾结在一起?
从厦门到启东,不可一世的政府恐怕很少遇到如此的待遇(大连除外,在国际上除外)。对人民来说,出乎意料的是,胜利可能来得太早太快太突然,体现了人民群众的巨大力量。但政府就此会向人民低头?说胜利为时尚早。
政 府的示弱只是一时的权宜之计,正赶在风口浪尖上,打仗还讲究个避敌锋芒呐。我们永远不能低估政府,因为这是面对中共,而不是其它的任何政府。埃及穆巴拉克 政府、突尼斯本.阿里政府,这些统治数十年的独裁者们在人民一朝抗议声中就放下垄断权力,或逃跑或被关在笼子里审判,但中共肯定不会,一场游行不足以致 命。
中共统治的招数很多,维稳花样一再翻新,它自己都讲要与时俱进。对于一个擅于施展金蝉脱壳伎俩,经常搞秋后算账的统治者,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轻心。暂时的退让不算什么,暂时的胜利也不算什么,毕竟只是那一截管道暂时停止不铺了,王子纸业并未受什么影响,更未停产停工,总得找个出口 排放污水吧?一天排放污水15万吨,合同期限30年,将要排污多少?污染多少?危害多大?这是明摆着的。
政府敢于把这么高污染高危害的项目引进来,本身就表明它对中国人的蔑视。除非中共垮台,被彻底清算,否则即使中#共存在一天,那也不意味着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