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31 July 2012

让访客与站长即时talk

Web版的Gtalk却有好多改进,比如多人同时聊天和隐身,还有今天介绍这个功能。Gtalk最近发布一个针对各站长的功能,不得不介绍一下。该功能允许站长在自己的网站放置一个按钮,让访客随时与站长通过Gtalk进行即时聊天。下面做简单的介绍和演示:
首先,打开Gtalk,在右下角可以看到如图箭头的链接,点击。

更新:近期发现Gtalk右下角没有链接了,直接点这个:Create a Google Talk chatback badge
进入后可以看到如图指示的一段代码,拷贝该段代码到自己网站,放在适当位置就完成操作了,操作过程很简单。
还可以进一步编辑显示的名称,如下面:

点击“Edit”,就可以看到,可以改变显示的标题和自己的名称,当然,不修改也不影响使用。该修改采用了Ajax技术,整个修改过程都在同一页就完成,不用离开或刷新网页,感觉挺好!这里演示的是在Blogger粘贴上面拷贝的那段,到Blogge的Javascript小组件中,然后保存,完成了整个安装操作。
Blogge安装这个功能,不需要修改任何代码,就可以完成,Blogge的所有用户都可轻易使用。
现在可以进行测试了,首先在Gmail中打开Chat功能(或登录Gadget也行),并将状态设成一般状态,不要隐身或繁忙。 打开博客,可以看到刚才放置代码的地方(如图),已经有个小窗口,窗口中有个“与站长聊天”的链接,链接左边有个绿色的圆点。当圆点是绿色时,表示站长在线,就可以点击链接,与站长聊天了。
当然,现在还不可以用这个,向站在发离线消息。因为站长离线或隐身的话,这个链接是灰色的,进不去。站长有时想清净时,也可以隐身以便不受打扰。说不定Gtalk的Web版前些日子提供了隐身功能,就是基于这点考虑。点击“与站长聊天”的链接后,就打开如左图的聊天窗口,可以与站长聊了。访客不用登陆Gtalk,就可以聊,很强很方便。
好多Blogger用户喜欢用第三方的留言Gadget,放在自己的Blog上,给游客留言。现在有这个东西,就更好更方便了。不用去折腾Gadget,就一个Gmail帐号搞定一切,还可以即时知道用户意见。对一些提供技术支持的BLog更有好处。
现在,这个窗口就是聊天的窗口,可以在这里发信息给站长。站长也可以即时的回复信息,就可以即时在这个窗口看到了(下面有站长的窗口截图)。
打开的这个就是Launch Google Talk Gadget,即Gtalk的Web客户端,只是由于是游客,窗口比较简单。
来到了站长的桌面:右图是站长的窗口(在Gmail中的Gtalk),当有游客打开聊天窗口时,站长Gmail里也同时弹出这个聊天窗口。站长可以即时回复访客的咨询,与游客砍起来也不一定。
Google虽然对Gtalk客户端好像有些冷淡,但在与自己产品的整合上,Gtalk却不断在进步,这可能更符合Google的产品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