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9 July 2012

云、Web和浏览器

《连线》杂志稍有些标题党的“Web已死,但互联网永生”在互联网圈中引起了热议。抛开Web、Internet、网络应用这些技术定义的问题,连线的这篇文章提出了一个开放的互联网和封闭的互联网的进化问题,却值得我们思考。
“在过去几年里,数字世界的重大转变之一就是开放的网页开始向半封闭的平台过渡,后者通过互联网传递信息,但却不需要浏览器显示内容。”

有趣的是,当Google推出Chrome,以及宣布Chrome OS的时候,大家似乎都觉得浏览器之争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短短的一两年后却开始再次讨论浏览器之死了。
开发vs.封闭/半封闭,这可能是IT业永久的一个话题。或许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虽然我是浏览器的忠实拥趸,但现在我的确也需要在自己的移动设备 上安装很多的App,而且在这些移动设备上使用浏览器的频率远低于使用这些App的频率。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我认同浏览器将被App所代替。
尽管移动设备与个人电脑有很大的区别,但我依然相信个人电脑的发展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在电脑上,我们无疑走过了从专有客户端到浏览器的转变,曾经我 们新装一台电脑后首先就是安装各种各样的软件应用,现在已经更多地依赖于互联网应用,有了浏览器基本上就能够解决我们所有的问题。这一切有赖于“云”的发 展和实现,当数据存在于“云”端,我们需要的就是一个可以与“云”相连并存取数据的应用。在电脑桌面上,这个应用往往是浏览器;而在移动设备上,因为设备 自身的局限,这个应用更多地表现为App,以最简单方便的方式让你直接连到云中。
移动设备的输入、显示和其他方面的局限一定会有创新的解决方案来解决,现在的难题或许几年后就不再存在。正如我们在电脑上一样,对于最常用的应用, 我们可能仍然保留着客户端,而大量的应用只是用浏览器来完成;在移动设备上是否也会如此,对于最常用到的服务,我们会保留App,而其他的大量服务都将使 用浏览器。
以后的浏览器可能更像一个OS一个开发平台,在它之上有很多的应用、扩展和插件。是浏览器还是App,这时候可能已经不再有那么绝对的区分。
未来会如何,这是一个太大的问题,推荐大家阅读一下《连线》后续的这篇长文,Tim O‘Reilly、John Battelle和Chris Anderson之间的大牛对话(中文版,),这的确是一篇值得认真阅读和思考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