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30 July 2012

中国人不再相信当局

近期中国大陆发生多起大规模的民众抗议事件,引发外媒极大关注。日前发生的启东大规模群众抗议,德媒纷纷报导,并认为民众不再相信中共当局,大量年轻人参与抗议是新气象。
近日江苏启东市民的抗议迫使当局取消日本王子造纸厂的废水排海项目,自2009年起,启东市民就与这个大项目作斗争,因为他们担心邻近的吕四渔场被污染,该渔场是中国的四大海水渔场之一。
中国每年发生18万起抗议
德国媒体《世界报》7月29日报导,公民大规模抗议从而在一个月内第二次阻止了一个数十亿巨额的工业项目。7月初,10万游行者在四川甚邡市迫使当局退让。
7 月30日,奥地利《新闻报》写道:这并非中国公民第一次通过抗议阻止工业大型项目,据接近政府的中国社科院估计,中国每年发生18万起未经登记的抗议,几 乎每天500起。抗议的原因有环境污染、工资拖欠,警察专横、土地强征,然而这些抗议大都有地点和时间上的局限,公民的要求常常不了了之。
当局害怕启东会被仿效
从2007起,当公民倡议在厦门迫使一个规划好的化工厂停工搬迁以来,好战的环保倡议就在全国拉开阵势。2011年,大规模群众抗议得以阻止多个工业新项目,从南方广东的燃煤电站到东北大连的石化设施
《世界报》报导表示,这种发展的新亮点是众多的年轻人参与。在甚邡对钼铜厂的抗议中,数千名中学生、高中生加入抗议队伍。“这些‘觉醒’的青少年是变革的新生力量。”
“就像几周前在甚邡和眼下在启东发生的那样,抗议示威的民众通过社交网站不仅更好地网络化,而且让抗议引起全国关注。微博起到一个特殊的作用,尽管中共当局对互联网的传播严加控制并立刻屏蔽,消息却早已在几秒钟之内通过别的网上服务传播开来。”
公民对自己的当局不再信任
启 东这个日资大项目甚至引发上海人的抵制,他们担心长江入海口附近的青草沙水库会受到污染危害健康,这是上海这座千万人口大都市的最大饮用水源之一。《世界 报》报导说,上海市环境发言人辩解说项目没有任何危害,官媒《上海日报》称对上海来说没有理由紧张。“但是,公民对自己的当局不再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