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16 July 2012

好用的minix3 (一款超小型linux发行版)

以minix3为实例来讲解操作系统各个部分的原理和实现,比如进程管理,内存管理,IO系统等。我快速的翻了翻,居然对这本书一点印象都没有,翻完之后感觉很有意思,于是跑到minix3的网站去看了一番,收获颇丰。 虽然作者一直声明minix3只是一个教学用的系统,不要对其有太高期望,但我研究了几天后,还是感觉很惊讶,这确实是一个能用而且还挺好用的操作系统,我列举的几点证据: 1,安装文件很小,下载最新版的iso只有大概13M。
2,下载后的iso居然还是一个livecd,也就是说,放到光驱里面就能启动,不需要进行安装就能玩。
3,安装方法异常的简单直接,启动后执行setup命令,然后只要你能看懂简单的英文,就可以毫不费力的安装完毕。
4,非常好的支持vmware等虚拟机解决方案,我在vmware player里面安装,没有遇到任何问题。整个安装过程小于10分钟。
5,启动迅速,从按下驱动按钮到出现login的提示符,绝对在5秒钟以内。
6,posix兼容系统,有过linux等系统经验的人,一点都不会感觉陌生。
7,居然还有一堆编译好的软件包可供选择。
8,居然还有一套二进制包安装管理系统:packman,我感觉比FreeBSD的package系统还方便和直接。
9,完整的开发环境:不仅可以方便的安装gcc等必备工具,还自带整套系统的源代码。
10,微内核系统,很奇妙,网卡驱动程序居然是一个单独的进程,内存管理也是一个单独的进程,内核代码只有4000行!
我研究了几天后,感觉minix3绝对不是一个玩具,而是一个真正的操作系统,有很多值得研究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