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6 August 2015

《纽约时报》:经济学家警告中国金融危机难以避免

每次经济危机都源于同一个简单的问题:太多的债务。
要想了解最近几天美国及世界股市疯狂背后的原因,你不需要更多的知识,只要看看中国惊人的债务负担和泄气的经济就够了,再就是中国影响世界各地的能力。
罗格夫说,“中国是《这次不同》的一个典型故事。”他列举了中国所有不同的、用来说服自己和许多其他人的理性解释,为什么中国可以让债务不断增长, 却有某种办法能让自己不受经济学规律的限制。他列举的理由包括,政府对市场的控制、数百万农民工进城,以及高达人均可支配收入30%的国内储蓄率,据说这 些都是人们认为中国经济不会严重衰退的理由。
“目前的经济岌岌可危,”罗格夫补充道。“有大量的债务。”
鉴于中国市场的不透明度,债务多少的问题仍然没有定论。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 Company)中国公司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中国的债务负担从2007年的7万亿美元增加到2014年中期的28万亿美元。“中国的债务规模 是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82%,这个比例虽然处于可控状态,但高于美国或德国,”麦肯锡的研究称。“有几个因素令人担忧:一半的贷款都和中国的房地 产市场有直接或间接联系,不受监管的影子银行占了新增贷款的将近一半,许多地方政府的债务可能缺乏可持续性。
因此问题变为,中国经济与世界其他地区有什么样的关联。这正是投资者们在过去几周里,眼看着中国政府采取让人民币贬值、并试图稳定股市大跌但失败等 做法时,一直试图搞明白的问题。股市的下跌进一步恶化,这部分是债务造成的,因为借钱买股票的中国投机者曾过度贷款,而现正他们被迫出售股票,形成恶性循 环。
“所有这些给新兴市场带来了怎样的反弹呢?”罗格夫在讨论中国经济放缓对巴西等大宗商品生产国的影响时问道,巴西的经济情况目前一片混乱。“看看俄罗斯吧。惊人的是,他们居然还没有发生金融危机。”
罗格夫并不是认定中国存在潜在风险的第一人。今年早些时候,本栏目曾介绍过前财政部长、亲中国人士小亨利·M·保尔森(Henry M. Paulson Jr.)的观点,他说,“坦率地讲,中国金融体系将面临一次总清算,不得不对付一轮信贷损失和债务重组问题,这不是会不会发生、而是何时发生的问题。”而 对冲基金经理詹姆斯·S·查诺斯(James S. Chanos)多年来一直在对中国的问题发出警告,他最近宣称,“不管你可能怎样认为,都只会更糟糕。”
中国需要说服世界和本国公民,它能管理本国震荡的金融市场和经济增长放缓的问题,当然是有明显的政治原因的。“金融危机导致社会崩溃,从而导致政治危机,”罗格夫说。“这才是真正可怕的事情。”
罗格夫指出,给中国金融制造问题的还有另一种因素。
“天津的危机也助长了这个问题,”他说,他指的是8月12日发生在这个港口城市的致命爆炸,事件已造成100多人死亡。罗格夫说,爆炸摧毁了中国政府的公信力,因为许多问题至今仍没有答案,而且政府对爆炸的响应很不充分。
那么说,罗格夫是否认为,中国正在走向一个可怕的“硬着陆”,并将导致全球经济衰退呢?
这个嘛,尽管市场出现动荡,他也曾不断发出警告,罗格夫说他认为,过去几周已提出了重大危机的可能性问题。但考虑到中国仍有数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他认为中国也许有足够的工具来防止灾难蔓延到世界各地,至少目前如此。
罗格夫说,“如果必须打赌的话,还是赌他们能摆脱困境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