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4 August 2015

CHINESE VS RUSSIAN

即使在俄罗斯最黑暗斯大林时代,政治杀戮都是通过秘密警嚓展开,而不是靠公然地摧毁自己民族遗产和人类文明的纲纪来获取的。我的朋友曾向我展示了一本三四十年代的中学俄文课本,那里是一整套的从普希金到果戈理到托斯托耶夫斯基。看了之后我都傻了,原来人家在最黑暗的时代,都还知道把自己子孙交给文明和理性的母亲来哺乳,都要让自己的下一代接受起码的教养,难怪俄罗斯人经历肃反,经历了勃列日涅夫的停滞,经过帝国的崩溃,依然如此优雅而从容。难怪罗斯民族,即使在斯大林时代,都能从自己土壤产生出日瓦戈医生、静静的顿河这样伟大史诗般的巨著,产生出巴赫金那样转移西方思想乾坤的思想大师,古列维奇这样震撼西方史学的大史学家。
这种坚持不懈的文明教养使得这个民族在关键时刻总有一群有见识的人站出来,扭转乾坤。从彼得大帝到戈巴切夫。别嘲笑戈氏,在一个政权彻底没有前途时,站出来自己缴枪,不让民族和国家乃至人类流更多的血,这样胸怀和见识,是那些自己不行也要把别人拉上殉葬的杂子没法比的。更重要的是,这个民族整体上的反省能力和理性思考,总是使它能够接受和支持旨在维护民族长远利益的改革。因此,从彼得大帝到戈氏,尽管有反改革的政变,但是总体上,认同和接受改革,因为他们愿意为长期的利益付出短期的牺牲。有朋友奇怪,即使在1989和1990最苦难的时候,俄罗斯人在空空如也的超市中依然排队有序,就是这种理性教化的结果。有兴趣的读者,看看俄国史,看看斯大林时代的中学文学课本就知道来龙去脉。
即使像普京这样的疯子,在历史的反思中,也没有让沙文主义和苏俄扩张的辉煌完全遮蔽自己的良知,依然承认boselvik党对俄罗斯的罪恶,依然允许对于过去七十年苏俄史 彻底的反思和检讨。
这种坚持的背后,不是别的,就是整体民族思维进步和理智,比之那个为了一己私利,不停篡改历史的中华共匪党,你服不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