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6 October 2015

绅士精神,不仅仅是为女士开门

大概很多中国女人,在生活中从来没有享受过‌‌“女士优先‌‌”。在当下中国,绅士精神是一种稀缺物,哪怕是礼仪层面的绅士风度都没做好,遑论承担公共责任的勇气。在不少固有原则逐渐消失的年代,无论是吸引异性还是征服世界,绅士修为都尤为重要。
众所周知,gentleman是个舶来词。在英国,gentry一词本来用于形容士绅以下、小地主以上的男性阶层,其共同特征是文雅、有教养、彬彬有礼。莫里斯·科恩在《英国绅士起源》一书中认为,‌‌“gentleman‌‌”是现代英语中与法语‌‌“贵族‌‌”最为接近的词语。
按照社会礼仪,绅士一词定义的人群包括一切出身良好、受过高等教育、慷慨大方的男性人群——gentleman这个词,也与拉丁语中的generosus(出身良好、慷慨宽容)相接近。同时,它也可以用来指代那些头衔不明的富有阶层,甚至可直接指代士绅。
在中国悠久的历史之中,也有拥有知识与学衔、威望和权力的士绅阶层,成为政府与百姓之间的中介。根据费孝通《中国士绅》中的描写,对于兴修水利、兴办慈善、赈济灾民等地方性公益性事务,都由士绅阶层出面组织进行。若政府所推行的政策不尽合理,士绅阶层亦有权收集民众言论,前去面见州县官,驳正或抵制不合理政策
在中国几经断裂的社会文明史中,绅士精神并没有被长久养成,却庆幸出现在生于1970年代的人群之间。他们与西方战后一代颇有些相似——在人文与思辨中长大,在重建与繁荣中成人。
他们成长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成熟于世纪之交与新千年的中国绅士,既不是脱离工作只讲体面的gentleman,也并非囿于乡土人情社会的士绅。他们相信自我,更相信他人的伟大与美好。他们斥责不公,并深信爱才是超越一切的力量。
在大多数中国男性形象和精神面貌不优的情况下,他们以智识充沛、理性优雅出现,轻易鹤立鸡群,成为众多女性心目中的绅士典范。他们拥有中西文化共同锻造出的绅士魅力——不谈出身,不论阶级,只以学识、理性、坚持所散发出的人性之美,在探索自然、改良社会和超越自我的征途之上,优雅而迷人地征服一整个世界。
与其在‌‌“中国男人为什么这么丑‌‌”和‌‌“中国男人为什么不绅士‌‌”的指责中愤愤不平,不如立定决心修炼君子风度和绅士品格。
无论是吸引异性还是征服世界,都可以从以下的修为开始。
1、穿衣低调,但有品质
不论是文艺界、经济界还是商业界,干净得体的形象都是对自我和他人的尊重。
2、博览群书,但有质量
读书是一种习惯。懂得甄别良莠更是一种修为。
3、优雅,博学,并善于自黑(就是自我调侃,自嘲)
虽然歌德和莫扎特也无法阻止人类陷入野蛮,但可以让一部分人先绅士起来。
4、懂得尊重,懂得欣赏,懂得节约,懂得享受
简单来说,懂得花大价钱享受高品质。
5、谦恭,有爱,能友善就不作战
温和而不失原则地与世界和解
6、有理有据,点到即止
不论是面对误解还是受到冒犯,都能在坚守自我的同时,给他人和自己留有余地。
7、善待身边人
熟人、陌生人、自己人,都有其生而为人的意义。善待每一个与你同样经历喜怒哀乐的生命
8、善于倾听,同时不妄下判断
你的意见并非时刻重要。有时人们只是需要述说。
9、观察,总结,但并不带有偏见
在人情社会,对事不对人是非常珍贵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