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5 October 2015

经济下滑的最大影响是民众对政府权威的信心丧失

建国几十年来,除了个别年份,民众一直相信政府无所不能。
政府想造三峡,三峡就出来了;政府想造高铁,高铁四通八达;政府想要保八,GDP就可以达到8%;政府想要天空清澈,就会有阅兵蓝、APEC蓝。
甚至民众认为一些政府看起来办不到的事情,是政府在暗箱操作。比如:房价高涨是政府在贼喊捉贼;四境被小国凌辱是政府在下一盘大棋。
然而如果经济下滑,回天乏术的时候,失业、低收入的民众就会对政府权威的信心丧失,民众就会发现我们的政府并非无所不能,这才是最危险的现象。穷一些没关系,但是“人心散了,队伍就不好带了”。 
历朝历代,这种情况不胜枚举。以汉朝为例,文景之治,昭宣盛世,民众生活的很好很快乐。到了汉武帝汉元帝时期,人民生活水平有所下降,但是这都不是事儿。倘若有一天到了成帝,哀帝,平帝,新莽,政府改善民众生活水平乏力,帝国效率走低,政府权威就会逐渐丧失,恐怕就会出现“豪杰并起”的现象。
----------
haha,“人心散了,队伍就不好带了”-是专制者必然遇到的结局。
“政府权威就会逐渐丧失,恐怕就会出现‘豪杰并起’的现象。这个时候,无论是对政府还是民众都是最危难的时候”-
这个时候对政府是最危难的时候,对民众则未必是。民众若能借此机会建立一个民主政府,这个时候则是民众最happy和lucky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