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9 October 2015

爱普生回归日本,“海外制造成本低”观念过时

2013年以后,与劳动密集型的海外工厂相比,积极导入自动化设备的日本工厂的人工成本更低”,道出这一冲击性事实的是精工爱普生公司董事、机器要素技术开发本部本部长奥村资纪。这是奥村在东北爱普生打印头工厂2015年10月22日面向新闻机构举行的说明会上说到的。
奥村称,“在2012年以前,日本与海外的产品内人工成本相差10倍以上。2013年日本推进了生产设备自动化,生产效率提高到原来的10.5倍”。自动化措施得到了彻底实施,连组装单元间的搬运、去除和供应材料等作业也由机器人来完成。
日本的人工费上涨率为2~3%,而海外的人工费上涨率每年10~15%。因此该公司预测,到2020年,日本与海外的产品内人工成本之差将缩小至3.5倍。实现了自动化的日本工厂的劳动成本基本保持不变,因此日本工厂的成本竞争力将大幅超过海外工厂。
而且,日本推进自动化,除了成本竞争力以外还有其他优点。首先可以排除经营风险。随着老龄化加剧,日本拥有高级技能的劳动力不足。而少子化的加剧让新员工雇佣也变得困难。不过,海外也存在同样的问题,而且还有熟练工人很快就会跳槽、容易产生劳动争议等人工费以外的成本和风险。回归日本和生产设备自动化可以避免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