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8 October 2015

江苏人的内斗(有意思)


无锡青年和常州青年,这两年比较焦虑。(我说的青年,特指25岁至45岁的工薪阶层,绝大多数是男性,喜欢上网,关注新闻)
无锡的GDP被南京超越,落到了第三。常州则被南通、徐州超越,排到了第六。
怎么能不焦虑。无锡和常州不景气的房地产市场,也让他们忧心忡忡。
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们就开始思考本市、本县、本镇的政治地位,经济走向,机遇与挑战,对手与伙伴。
年复一年,陪伴他们度过大多数夜晚的,是一张电脑桌,一坨台式机,一条网线,一包红杉树(小苏)。——逢年过节,或者有亲朋办喜事的话,也可能是苏烟或者软中华。
当然,GDP是有很多的花样的。常州可以跟无锡比市区GDP,无锡可以跟苏州比人均GDP。
这样的思考,一直在脑海里围绕,直到沉沉睡去。

苏南青年一般更喜欢把自己所处的区域叫做江南,他们继承了历史上江南知识分子忧国忧民的使命感。
镇江和南京不算吴语区,被苏南青年排斥在外。在苏南青年的心里,镇江不值一提,而南京是白完省会而已。只有苏锡常才算正宗的江南。
苏南青年不仅在省内有优越感,他们放眼华夏大地,亦是如此认为。他们说。北京:周围太穷。上海:洋人的功劳。广州深圳:政策所致。只有江南,才是古往今来最富有、最有底蕴的地方。
长江的北岸,苏北青年们有着不一样的期待,但有着一样的情怀。
但通泰扬说,我是苏中,是苏中,记住了,是苏中,不是苏北!

在苏中青年的眼中,当下的格局,以及未来的走向,会显得更加复杂一些,除了通泰扬之间的关系,还有扬州和南京,泰州和无锡,南通和苏州。苏中青年思考的方向,同样是机遇与挑战,对手与伙伴。
扬州青年认为,经济不是最重要的事情,首先要重振声誉,让扬州的名气达到历史上的高度。泰州青年觉得,泰州这座年轻的地级市,需要更高的知名度,提高政治地位。南通青年,通常把经济作为头等大事,长江那边的苏州和上海,当与南通连成一片。
再往北,就是徐淮盐连宿。苏北青年,嘴上说着经济增速,但心底里,却想着,如何跳出江苏的南北格局。

以上是江苏被称为大内斗省的心理因素。这种心理因素加上历史因素,使得内斗成为江苏特有的地域文化。
江苏不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词。江苏的名字,是一个东北人起的。这个东北人名叫——爱新觉罗.玄烨,也就是康熙。后来,康熙也指代一档综艺节目。
康熙他爹顺治,建了江南省,包括了现江苏、安徽、上海,南京为省会。
康熙觉得,江南老有钱了,这省人民要团结起来,我在北京在旮旯管不住啊。于是,康熙把江南省分为两半,分别是江苏和安徽。不按长江划分,而是从上到下劈开,就是为了把富庶之地分为两半。
于是,右边这块就取江宁府(南京)、苏州府各一字,叫江苏
江苏地方不大,官多,产业多,机构衙门极为复杂。两江总督在南京,江苏巡抚在苏州,然后扬州、江阴、淮安、上海都有高官,估计当时民间也会比较哪个府经济最富有,哪个府地位最重要吧。
再往后,镇江长期当做江苏省会,无锡解放后当过苏南行署驻地,扬州解放后当过苏北行署驻地……反正大家历史上都很牛,说起来谁也不服谁,这就是大内斗省形成的历史原因。

如今,心理因素、历史因素,以及显而易见的经济差距,最终导致了轰轰烈烈的内斗局面。
现在江苏十三市的这个格局来讲,哪个城市做省会最能服众,那还真只有南京。南京青年认为,南京不仅历史上做过数次首都,而且在新中国成立后还当过一阵子直辖市。
所以说,南京虽然GDP不是第一,但是只有旧都才能镇得住下边的一众小弟——这个观点罕见地在江苏各地青年心中达成了一致,苏州青年也勉强认同。
于是,内斗的形式,除了GDP之外,在一个话题上表现得淋漓尽致,那就是:如果南京直辖,谁来当省会?
南京固话号码还是7位的时候,网上就已经广泛流传南京要变成直辖市的消息,后来,又传出了“特别市”的说法。
十几年来,这个南京是否直辖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谁能写出让人信服的《如果南京直辖,××必将成为江苏省会》。

来看一篇淮安青年写的范文:
偶认为,苏南不会考虑,原因一是离上海、南京两个直辖市太近,弹丸之地,两个直辖市之间夹一个省会,太密集,辐射圈和吸引圈会严重重合,属于都市资源的浪费。苏南已经发展高度饱和,不需要再锦上添花。
原因二是,会照顾平衡苏北崛起,需要一个大城市带动、拉动、辐射。所以,省会一定会在江淮城市中选择。
扬州离南京太近,属南京都市圈核心城市,说不定被划入南京直辖市也未必。
南通偏居一隅,地理位置决定不会考虑。徐州、连云港也是偏居苏北一隅,与山东接壤了。宿迁这个大县城实力太弱,就不要提了。
盐城位置偏僻。沿海是滩涂,无港口,发展潜力不大。但要是有青岛那样的港口,未必不会是省会。 所以,唯泰州和淮安偶觉得最有可能,但泰州,呵呵,你懂的。

一个江苏人的自我修养:13市GDP了然于胸,思维必须达到战略高度,张口必提拉动、辐射、布局、地缘经济、发展潜力……比谋划省会更高远的志向,必然是,改变江苏省的格局!
在这个话题上,浙北青年也提出了一些掷地有声的建议。
比如:建议江苏省分拆,成立苏南浙北吴语太湖片江南省,南京镇江市区以及苏中苏北与安徽南部成立江淮省,苏北的徐州和连云港给山东管辖。江苏的南中北文化都差异巨大,所以才会一直有矛盾,如此划分之后,变不会有问题了。
徐州被弃于山东?呵呵,徐州之志,其实你们能及的?徐州青年一直的梦想:徐州市、连云港市、宿迁市、宿州市、淮北市、商丘市、枣庄等成立淮海省,徐州正是这个新淮海经济区的心脏!

在这个微信的时代,还有很多很多的江苏青年活跃在论坛中,在他们看来遥不可及的省会之争是已经过时的月经贴,他们正在内斗话题上不断创新发展,引领内斗潮流。
现在,南京、苏州的第一之争,是江苏青年最新的话题。
南京青年:你不就是GDP比我高吗?昆山、常熟、张家港等一帮小弟帮忙而已,何况这些小弟还不认你这个大哥!
苏州青年:国家给了你那么多高校,那么多政策,你经济还是超不过我,跟你的马鞍山、滁州混去吧,国庆节沪宁高速南京往上海一路畅通,大家都懂的。
南京青年:我六朝古都,文化底蕴,岂是你小桥流水可以比的?
苏州青年:呵呵,六朝古都,只会说黑的一比,绿的一比,苏州话碧碧绿,墨墨黑,比你不知高到哪里去了。
那篇所谓的南京杭州之撕,宁杭撕出了艺术的高度,却比不上南京苏州之撕的惨烈。如果全国城市之撕是一种比赛的话,那么宁杭之撕只是表演赛,宁苏之撕才是德比大战。

地级市之间的口水仗,至少显得胸怀天下。但本市内部的斗争,就体现出大内斗省更深刻的“内涵”了。
按理说,启东三番两次要并入上海的传言,会严重伤害江苏人民的感情。
实际上并没有。南通人说,“沙里人”去就去吧,反正也不是正宗的南通人。
昆山也并不是江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苏州人说。
常熟人则表示,我出去只说自己是常熟人,从不说自己是苏州人。江阴人点点头,对此表示同意。
淮安、淮阴、楚州的纷繁不清。金东台、银大丰,傲视盐城市区。我大苏北,区县之间也良莠不齐,斗争不断。
再说细一点,本市内部斗争也不算什么,还有本区内部斗争。浦口区的江浦、桥北、老浦口,较量和撕×也是日复一日……
总之,大内斗省的故事可以说上三天三夜。

慢慢的,江苏“大内斗省”的标签会越来越亮,在互撕的同时,也会出现自黑。最终,“大内斗省”会演变为一种网络文化,大家不必过于较真。
十一
国庆长假期间,一位在“大吃省”奋斗的同学,回来老家聚会。喝得有点多,情绪激动起来,搂着大家呼喊:我们是江苏人!我们要团结!
我当时就震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