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30 October 2015

gns3-图形化的网卡模拟器

GNS3 is a graphical network simulator that allows you to design complex network topologies. You may run simulations or configure devices ranging from simple workstations to powerful Cisco routers. It is based on Dynamips, Pemu/Qemu and Dynagen.

GNS3

A graphical network simulator to design and configure virtual networks。


from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gns-3/
----------


使用Gns3和EXOS进行网络模拟


gns3是一个开源的网络模拟器,类似PacketTracer。它支持很多种设备,可以把Docker container、Virtual box、VMware以及思科各种系列(除了Nexus系列)的交换机和路由器导入到模拟器中,进行网络组网测试。目前有很多家公司都在用它来进行网络模拟。它也可以用于CCNA考试里的网络模拟。

安装

gns3可以安装在多个操作系统中,支持Windows,Linux,OSX等,具体安装文档参见这里。它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模拟器的核心部分,另外一部分是Gui作为客户端,是用Qt写的。直接安装的话就是安装它的all-in-one的版本,将两个部分安装到一起。
当然,这两个部分也可以分别安装。我比较推荐的是将模拟器核心安装到虚拟机中,官方提供了VirtualBox和VMware的Ovf文件,可以直接作为模板导入到虚拟机中。安装时不推荐安装到VMware player中,一定要安装在Vmware Workstation里面,因为Player的网络功能太差,很多东西功能后面没法用。可以直接到这里下载对应版本的客户端和服务器。它对Ubuntu系列的支持比较好,Redhat系列支持不太好,很多包都还是不可用,不推荐在CentOS下安装。
它同时还可以将服务器部分部署到ESXi中,具体我没试过,如果主机是Doker的话,在ESXi中应该很方便。但是如果主机是VirtualBox或者Vmware的话,ESXi可能便利性可能没那么高。
安装完成之后就可以按照文档提示导入相关的镜像和主机即可,所有的配置都在GNS3 preferences中完成。
如果你觉得思科的交换机用的不爽,有一些高级功能没有的话,你可以试试EXOS的交换机镜像。安装方法在这里。这个文档总结了Gns3常用的安装方法,可以看看。
在配置Docker时,如果是在虚拟机里面,则需要去虚拟机里面安装Docker images。EXOS包含很多高级功能,如LLDP,DCBX。

实验

我自己简单的做了一个拓扑入下图所示: 
共有4个节点,中间的节点是EXOS交换机,其余两个是Docker container,还有一个VirtualBox虚拟机。他们都连到了同一个交换机上,互相能ping通。
看到gns3,还是很惊艳。网络模拟器也能做成这样。对网络模拟器有需求的同学可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