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1 October 2015

“一带一路”战略就是一个sb的“烧钱”战略


欧盟委员会28日发表声明,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欧洲投资计划”表示欢迎。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在欧盟委员会的声明中表示:“此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成果丰硕,对未来中欧投资合作发展影响深远。我非常高兴中国愿意参加欧盟的投资计划,我相信这会带动其他机构投资者接踵而来。我们愿意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在‘欧洲投资计划’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不断加强中国与欧盟之间的互联互通。”“欧洲投资计划”于去年11月由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提出,欧盟和欧洲投资银行出资210亿欧元作为种子基金,计划在未来三年内以15倍的杠杆率撬动来自私营和公共领域约3150亿欧元的投资。该投资计划的投资重点包括基础设施、新兴战略性产业(新能源、信息技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旨在振兴欧盟境内投资、促进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
自“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与沿线国家战略对接成为加快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方式。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
在东盟,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尼期间,提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2014年,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提出了“海洋强国”战略,希望大力发展印尼的海洋经济,而港口等基建就成为印尼当前经济建设的重点。印尼的海洋战略更多侧重于经济方面,旨在恢复印尼海洋强国的姿态,但印尼与中国在南海方面并没有争议。同时,加强海上互联互通,印尼可为地区人员、物资和服务流动提供更便捷渠道,降低经济发展成本,从而具有了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对接的可行性。印尼大使苏更•拉哈尔佐也曾表示,印尼的海洋强国战略,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
在中亚,李克强总理去年12月14日在中哈企业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表示,中国愿参与哈萨克斯坦政府提出的“光明大道”计划。这一新经济计划的重点是发展基础设施,需要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厂等,中国在这些方面有很强的装备制造能力,中方愿支持哈方,实现互利共赢。
此外,在中韩自贸协定谈判即将完成,两国迈入“最好发展时期”之际,中韩两国智库专家也试图探索两国高层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和“欧亚倡议”构想对接起来,并以此探索两国之间在经贸、物流、能源、服务、医疗等方面的升级合作。“欧亚倡议”构想由韩国总统朴槿惠提出,旨在加强欧亚之间的经济合作,扩大韩国的对外贸易。两者均以提升区域、国家间的互联互通为核心。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前院长蔡旭指出,“欧亚倡议”以中亚为区域背景,将欧洲与亚洲连成一体。两者的对接合作可以在IT、环保等新成长领域扩大韩国的对华投资,另外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也会得到促进。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发展中国家,还是身陷危机的欧洲国家,都希望能吸引中国的资本增加投资,提振本国经济。对于中国而言,则希望通过对接各国战略来造势,减少阻力。同时,中国产能过剩,但资本雄厚,用钱开道似乎是最便捷的方式。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各国希望中国投钱,中国希望通过对接各国战略来造势。“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是一件很“烧钱”的事情。由此观之,中国的外汇储备并不算太多。
-----------
看中国有多少外汇储备可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