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18 August 2018

站在‘爱国’的立场,你就永远看不懂时政

经常会有读者发一些"爱国文章"过来,问我怎么看,或直接问该怎么怼。一般不是写得很过分,我是不会去较真的,其实问题基本都大同小异,自干5们也写不出什么新鲜的花样,无非就阴谋论,霸权主义和资本掠夺之类的。

但今天看到有读者发来一篇义愤填膺的爱国文,内容虽老套,但极具煽动性,看得我都热血澎湃。最后一看阅读量和点赞数,还挺火爆,感觉很有市场,启迪民智任重道远,所以我感觉自己还是不能松懈。


通常爱国者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头脑无比清醒,但受利益驱使,假装爱国者,比如周小平和司马南之流。另一种是真的爱国,爱到党、国不分,又毫无经济常识的文人墨客,比如我今天看到的这位李姓的爱国文人。

一般党、国不分者,都是顽固不化的保皇派的"遗腹子",这从他文末提到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中国,国家和民族陷入空前灾难即可看出。按照他的意思,中国现在应当停留在大清朝闭关锁国的时代,大家都留个辫子,有个皇帝可以跪拜才叫国泰民安,太平盛世。

满清政府既可以统治你三百年,那么再加一两百年也不是问题。若不是工业文明冲击农耕社会,从而瓦解帝制,我们真的极有可能仍旧穿着奇装异服,赶科举考八股。所以问题很现实,国家有可能就是你的枷锁,人家打了你的国家,平头百姓反而走进更好的新时代,就是这么讽刺。


另外,他又提到1950年的抗美援朝。这个你可以去看看现在朝鲜和韩国的差距,一个是喝不起肉汤,见了统治者就激动得泪流满面;一个是人均GDP超三万美元的发达国家,你还好意思提KMYC吗,看把人家害成什么样了。也别提什么"缓冲带",如果当年韩国与朝鲜互换位子,现在东三省的经济成就不差珠三角了。

其实爱国我也是不反对的,但是我有责任先提醒你,在中国,代入爱国的立场去解读时政,你是永远看不懂时政的。而且效果往往很可笑,就像被挂上肉架的猪对着过往的食客拼命叫卖一样。而这种荒诞的基调,就充斥着这篇文章的前后始末。

他在文中提到西方国家的资本掠夺,并编造了一个国际社会对中国长达三十年经济制裁的谎言。这个稍等懂点历史和经济常识的人就能识破,改革开放的前三十年,中国正在搞共产主义试验,形成了一个以消灭私有制为基础的计划经济体,这与国际社会的资本主义绝缘。

而且从历史角度来看,搞计划经济简直就是自我制裁,包括苏联、越南、朝鲜、古巴等无不以惨痛的教训而收场。因为没有私有财产,就等于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经济活动,违背商品经济的发展规则。所以长达三十年的时间,中国的经济增速几乎为零,甚至是倒退,1948年战乱中的中国人均GDP尚且排名世界40名,到1978年已经是倒数第二位。这也就意味着共产主义试验的失败。

因此1978年中共就开始实施改革开放,承认私有制,也就等于变相地成了资本主义国家。也正因为加入国际资本主义阵营的经济体系,中国才开始脱离贫穷,一部分人快速走向富裕。并且,当时开放的主动权在我们手里,从这个角度来看,倒像是中国制裁了整个国际社会三十年。在改革开放之前,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了,相当于求我们解除制裁…

所以,按照他的立场和逻辑来看待经史,就有种说不出的别扭。他说西方掠夺中国经济,那为什么改革开放之前那么穷,反倒是改开之后,经西方资本主义一番掠夺,咱们就突然富起来了?而且中国现在每年对美贸易顺差高达数千亿美金,到底是谁掠夺谁?就算是美国在掠夺中国吧,那现在人家美国不想掠夺了,要平衡逆差,中共政府为什么又不愿意了,不惜打贸易战挽留人家掠夺?

另外,他还说了一段极具煽动性的话,说如果中印这样的人口大国生活水平达到了西方社会的标准,谁还替发达国家提供廉价劳动力,靠谁替他们做血汗工厂里的奴隶。三言两语就把廉价劳动力和血汗工厂的责任推给了西方国家。这就好比他生产一双鞋子拿一块钱,老板卖给顾客十块钱,然后他就怪顾客剥削了他的廉价劳动力一样。

爱国者的逻辑真的无比可笑,国家与人民的利益本身就是对立的,代表国家的政府,完全依靠人民工作创造税收来维持运作。政府越繁荣,意味着人民即越艰辛,反之,政府越清廉,人民的日子就越繁荣。

当一国人民在付出极大的努力,却仅仅获得微薄报酬的时候,如果他还有爱国情结,那么他只能把自身苦难的根源转嫁到别处,以仇恨假想中的敌国来减轻自我的痛苦。但是这种仇恨对自身没有任何帮助,因为那不是痛苦的根源。

其实任何早期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都经历过这种痛苦,包括欧洲和美国,但是他们没有那么愚昧,都是一致对抗政府和资本家,去争取自身的利益。然后再加上经济规律的作用,西方国家最终修正了资本主义。


这里可以拿上述例子简单解释下,老板付给工人一元的工钱,但是他的鞋子却卖十元,久而久之,工人就无法负担鞋子和其他商品的价格,然后工厂里的商品就开始慢慢滞销。

延伸到其他行业也是相同的道理,然后老板们渐渐发现做鞋子等生意越来越不赚钱,就开始拿钱去投机,比如炒房地产等等。于是慢慢就一边出现产业空心化,一边泡沫越来越严重,这就是中国经济的现状。而且现在美国人开始打贸易战,也不买你的"鞋子",这批产品就又断了销路,便导致了更严重的产能过剩,经济雪上加霜。

这就是资本主义的弊病,劳动者收入跟不上生产率,出现周期性生产过剩。所以二战前夕美国开始修正资本主义,就是把工人的工资提高到两元、三元,现在差不多提到了五元,劳动报酬占比生产成本达50%左右。如此才能真正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告别贫富差距。做鞋的工人可以买车,汽车工人也可以高频率地更换衣服鞋帽,如此经济才能高速发展。

中国现在毫无疑问就是初期的资本主义社会,但问题是中国根本无法修正资本主义,因为这里存在高昂的制度成本。还是以上面为例子,老板支付一元的工资,他自己并非拿走了其余的九块钱,而是三块左右,因为另外六块都以税收或土地租金、贷款成本等变相税收的方式被政府给拿走了。如果给工人提高报酬,工厂要维持生产,利润是不变的,所以只能指望政府减税,把政府拿走的钱还给劳动者。这意味着无数的公务员得下岗,权贵的茅台、情妇、特供、高干病房、子女海外挥霍的费用等等,都将归还给人民权贵们会答应你的减税要求吗?

简而言之,修正资本主义的前提,是一个廉洁的,无利可图的政府,随之而来的即是权力的囚笼,这对官老爷们来说,很要命。所以他们只能播种爱国主义,高筑精神壁垒,利用愚昧的民智抵抗文明的浪潮,就像一百年前那群高喊扶清灭洋,又自诩刀枪不入的义和团一样。

不过,现在美欧日突然要打造零关税自贸区,那么未来去经济国界的趋势初现,洋人不会跟你谈什么主义,一旦全球化体系进入低制度成本的新生态,对那些利用政治工具关起门来搞垄断的权贵来说,无疑是末日。

接下来,我们就拭目以待,现在那些鼓吹西方威胁,并用爱国主义构建堡垒阻挡文明的人,等经济海啸过去,早晚会如清政府倒台之后的保皇派那样,一个个排队剪去辫子,并享受那一份他本不配得到的自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