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8 August 2018

润涛阎:扑朔迷离的亚裔细分

我不在加州,可过去的两三年里,总有网友要我谈谈SCA5、亚裔细分这些话题。在文学城里,每看到“亚裔细分”基本上都与“歧视华人”划等号。作为不在加州的局外人,我谈谈我自己的看法。对错不知,因为不了解加州的具体情况。如果得罪了加州网友,那我可以删掉此文。当然,现在亚裔细分已经不再是加州的事儿了。
(一)亚裔细分提出的背景
从逻辑上讲和加上我在美国经历的事实告诉我:美国不论白人、黑人、西裔都分不清中国人日本人韩国人越南人甚至菲律宾人,他们只能分清亚裔里的印度人与黄种人不同。所以,提出亚裔细分的不应该是白人、黑人、西裔,从逻辑上讲最大的可能是印度人或黄种人里的某个族群,比如中国人、日本人、越南人、菲律宾人等等。
我查看了当初的一系列英文报道和亚裔细分英文法律文件,官方提供的来龙去脉大致是这样的:菲律宾裔的议员首先提出亚裔细分。这一点很重要,因为这与白人、西裔、非裔无关。
(二)亚裔细分得到了华裔、印度裔、菲律宾裔等亚裔议员们认可的理由
亚裔细分仅仅靠菲律宾裔议员的能量是无法成为法律的。亚裔细分为何得到了华裔议员的认可(在加州,华裔议员4票支持、1票反对、一票弃权)?为何除了大陆来的华裔其它亚裔包括台湾籍议员都没有强烈反对亚裔细分?甚至亚裔细分法案得到了他们的支持与推动?
先说不同亚裔的客观上的差异:菲律宾裔的高中生数学等学习成绩远远低于华裔、印裔、韩裔、日裔。如果在申请藤校甚至州大时,填表时都填亚裔,那菲律宾裔的学生基本上就丧失了竞争力。他们的议员想到亚裔细分是可以理解的。法案由于华裔的强烈反对其中的教育一项,对菲律宾裔最关键的这条反而在法案最后的版本上取消了。
亚裔细分的原则是统计上的“方便”说穿了就是更公平一些。比如,在福利照顾方面尽量公平些,因为虽然都是亚裔,但不同族群在长处与短处的方面很不同。
润涛阎不认识投票支持亚裔细分的华裔议员们,也就没机会跟他们聊聊他们的想法。但有一点我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从大约五年前开始,美国各大媒体都在讲移民美国最大的族裔不再是墨西哥人,而是亚裔。这当然是事实。在奥巴马当政的八年里,仅中国大陆的绿卡数和印度移民绿卡数加在一起就接近14%,而墨西哥移民绿卡占20%。中国人印度人加上日本韩国越南台湾香港新加坡的移民远超过西裔移民。这对亚裔继续加大移民的确不是好事,道理很简单:电影《地道战》里的台词大家都知道:“要悄悄地进村,打枪地不要!”邓小平的说法就是要韬光养晦不出头,江泽民的说法就是闷声发大财。一句话:千万别成为众矢之的。《厉害了,我的国!》引发的后果大家都看到了。亚裔细分后,移民绿卡遥遥领先第一位的又回到了墨西哥裔。中国人排在了第二位。从加大亚裔移民而不受到主流媒体关注也就不引发其它族裔抵抗的角度看,亚裔细分是对整个亚裔群体有好处的。有一点是肯定的:当初菲律宾裔议员想到、提出亚裔细分时,目的绝不会是为了故意让华裔或任何亚裔遭受种族歧视。
(三)为何大陆来的华裔会认为亚裔细分是种族歧视?
首先我们必须谴责毛泽东的闭关锁国,导致大陆中国人27年里无法移民美国,结果是:在美国的华裔少了二百万绿卡移民,加上他们的后代,那将是三百万以上的华裔。而且,现在的华裔议员基本上都是台湾籍和香港籍,没有大陆籍。当台湾籍香港籍议员们支持亚裔细分时,大陆籍的华裔便感觉到自己无能为力,也就怀疑他们没安好心。而事实上,亚裔细分后台湾香港新加坡的华人和大陆华人一样都是华裔(Chinese)。
当然,这个猜测也不无道理。尤其是美国把中国定为战略对手(等于假想敌),那万一美国跟中国打仗了,被监视的就只有华裔,与其他亚裔无关了。别说打仗,就是上周美国FBI局长宣布全国50个州开始调查中国人在美国偷技术情报,虽然他没说具体的调查方案,我们可以从逻辑上推理出:亚裔里的日本人韩国人印度人菲律宾人越南人等等族裔不会受调查,就是华裔,也主要集中在从大陆来的华裔群体,以提高调查效率。从这方面讲,大陆裔华人就受到了不一样的待遇,但这的确不能说成是对大陆华人的歧视,而是由大陆来的少数害群之马造成的。要恨,也得恨那极少数的偷技术的盗贼,与亚裔细分没关系。即使没亚裔细分,FBI也能从移民局那里得到从大陆来的移民绿卡名单。而且即使细分了,台湾籍香港籍新加坡籍华裔也不应该受到调查。至于亚裔细分在美国的教育尤其是本科高等教育会不会对菲律宾裔给予分数上的照顾而是以其它亚裔作为损失方,我不知道。就拿哈佛为例,去年亚裔22%,比前年和以前的20%增加了两个百分点。这两个百分点得利的是哪个族群(比如说是不是菲律宾裔)、与亚裔细分有无关系,没报道,我也就不清楚。
(四)润涛阎的看法
两年来,很多网友没完没了地追问润涛阎对此是怎样的看法,我都没答复过。我想,不论是亚裔细分还是不细分,只要有“族裔”这一项,就等于有了种族歧视的条件了,那种族歧视只能是程度的不同而已。要想消除种族歧视,就应该从司法和规则上解决,那就是:不论在升学还是就业,一律取消族裔这一项。包括各类身份证,都不设族裔这一项。只要有这一项,就给种族歧视提供了思维基础,就让每个人必须想种族这件事,哪怕你是出生在美国根本就不会祖籍国的语言。所以,我们每个人需要争的是取消族裔这一项。只要有这一项,就无法消除种族歧视。如果不是反移民的川普上台,亚裔,主要是华裔与印度裔,还是会迅猛增加移民。如果是这样,那亚裔细分对华裔和所有的亚裔都是有好处的,因为不会被媒体大量渲染亚裔是第一大移民族群。如果川普限制亚裔移民,那以后来美国拿到绿卡的人数大减,亚裔细分对华裔尤其是大陆裔,如果没弊的话也无利可谈。华裔的后代要尽最大努力进入政治领域,以后有州长有议员有大律师有法官。不能仅仅看哪个技术行业挣钱多,就让下一代都集中在一个技术行业里(“比如你的孩子学电脑,我的孩子也学电脑”的群羊效应)。
(五)如何改变亚裔细分?
亚裔细分已经成为法律。想改变事实,如果能说服菲律宾裔放弃亚裔细分跟华裔印度裔日本裔韩国裔越南裔在一起,就能再次合拢在一起。这需要华裔等其他族裔游说藤校,主动把自己族裔的名额分给菲律宾裔藤校名额,才能让菲律宾裔认可大家绑在一起。就好比犹太人只占人口的3%不到,藤校1/4是犹太人,占据的是白人的藤校名额,其它白人群体对此宽容也让犹太人归于白人而不分开。 我们举个例子。在中国,蒙古族或朝鲜族占2%的人口,如果蒙古族或朝鲜族占清华北大名额的四分之一,汉族人会不会闹事?尤其是入学并不依照考分而定。所以,白人在宽容方面(为了长远战略而放弃眼前利益)远不是亚裔包括菲律宾裔能比的。 如果想恢复到亚裔绑在一起,那不是反对不反对,而是先得说服菲律宾裔议员们认可才行。就好比你的邻居是四世同堂,而你家兄弟们不想在一起过日子要分开,你反对邻居或村长同意你哥哥的意见而分开,拿你是荒唐的,因为你需要说服的是你哥哥跟你一起过日子。那你哥哥提出的要求你需要满足他。你邻居哥们间可能比你家更不公平,但人家不在乎。你非要人家也分开是毫无道理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