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31 August 2018

你的脸面不比我的尊严更重要


近期高校连续出现因教师对学生性骚扰而引发的连锁反应事件,致使原本存在的学生与老师关系、学生与学校关系、老师与学校关系中的诸多问题如雪上加霜。P大本科生YX同学因申请相关信息公开被学工老师约谈,谈到半夜三更还请家长,请了家长还施压至家长濒临崩溃,学生痛苦难当;R大本科生XXX也因参与关注某教授性骚扰事件而被约谈,学工老师可谓软硬兼施威逼利诱,也令该同学倍受煎熬。接二连三的同类事件一时导致舆情滔滔,人们不禁要问:不就是要求信息公开吗?不就是为保护学生权益要个公道吗?原本正当合法的要求为何遭遇高压?校方又何必如此殚精竭虑、如临大敌?
这令我想起多年前发生的T大某教授客座台湾T大时的"袭胸"事件,该教授在面对前来请教问题的女博士生时,因其长相颇似林志玲以至一时"意乱情迷""难以自制"。在台湾这是不可容忍必须要进行处理给个说法的,而该教授"逃回"大陆后,却未被追究。记得当时我曾提出学院和学校应当有所处理以示告诫的意见,而且不无气愤的说:如果放任此等行为,就把校训改为"厚皮载肉,自强不袭"好了但有关领导却说"快别提这事了,院党委书记为此都快犯心脏病了"。于是乎不了了之,该教授作为人才被另一高校引进去了。
为什么这类丑闻每每要遮遮掩掩?为什么学生或老师的合法合理要求总是被搁置一边?甚至还会招致上述实为施压的"约谈"?其实不难明白个中缘由:脸面,学校的脸面,权力的脸面。兹事体大,有关声誉,于是有伤脸面的事要捂住,追求真相的人要捺住。
但脸面是这样要的吗?荣誉是这样保的吗?以上述方式保全脸面完全是南辕北辙,适得其反。但凡真的在乎声望,出了问题,就要面对问题;有了错误,就要承认并改正错误;犯下罪行,就要揭露并惩戒罪行。学校如此,国亦如此
坚持自己的合法合理要求、坚守权利和尊严的学生实属难能可贵,本应得到肯定和鼓励,为了学校的脸面对他们施压,视其为不稳定因素甚至异端是在扼杀这个社会希望,真真是大错特错。
前些年有一首颂歌唱道:"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这句话怎么听着都觉得如芒在背:任何名字怎么能比生命重要?任何面子怎么能比人的基本权利和尊严重要?如此简单的常识为何经常要讲?而且经常讲出来很多人还不相信?"以人为本"也是立国之本。小到一个学校,应以学生为本,大到一个国家,应以人民为本;若是本末倒置,罔顾人的权利和尊严,则学校和国家更失面子,更无荣光。这么简单的道理,为什么就不懂呢?抑或是权力在握霸道惯了根本意识不到呢?
2018年4月26日于清华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