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18 August 2018

为什么中国政府宁肯加入贸易战,也不加入零关税群?

一条消息在代购行业内传开:毗邻香港的罗湖与深圳湾口岸已启用人脸识别,主要用于打击一周几次穿梭于香港和内地的代购水客。技术非常先进,识别过境记录者一扫一个准儿。
于是网上开始传授逃避打击的策略和化装手段,别信那个,那等于教唆犯罪,另外就是简直是太不相信我们海关的工作能力了。以前就是没想太严厉地抓,放你们一条活路,想抓,能看不穿你那点小聪明?所以动用人脸识别大杀器后,还不收手的代购水客们要注意了,可以给你发港澳通行证,自然也可以收回来,让你再去一次香港比回归前还难。

通过这样一件事,吃瓜群众知道为什么中国宁肯撕破脸坚持和美国打贸易战,也不同意特朗普要求的中国降低关税、减少贸易壁垒的原因了。连香港和内地之间的逃税的代购水客都要坚决打击,中国怎么可能同意美国的这些降税要求?
有专家学者认为,特朗普上台后的思路很明确,执行也很有力;中国智库和官方均误判了美国意图和决心,所以这两年与美国关系渐行渐远,乃至发展到今天发展到没有硝烟的战争程度上。吃瓜群众也盼着中国能降低关税、早日购买到廉价的外国商品。
误判这个说法是有问题的,现在能上位的基本都不是吃白饭长大,对美国对华政策改变其实早已心知肚明。至于中国为什么还要坚持"不想打、不怕打"的方针,需要从历史上去寻找答案。
李柏是明末清初的清流学者,一生信奉耕读传家,仗着几亩地过着过着淡泊清苦的隐士生活,图书万卷,四壁纵横,进歌草虫,退咏白驹;晚年宁肯当私塾先生也拒绝当清朝的官。他在分析明朝末年社会动乱的原因时说:
笃实君子在草野,虚文小人满朝廷。上欺其君,下虐其民,民不堪命,聚而为盗。盗满天下根由盗满朝廷也。
到了清朝通过漫长残酷杀戮、易服剃发坐稳江山后,欧洲已经敞开发行报纸,马克思的著作已经自由发表,工业革命蒸蒸日上;美国华盛顿总统等一干先贤开辟的美利坚基础已经得到广泛认可;日本脱亚入欧的格局已经形成。清朝的子民依旧抬着权贵的轿子忙得不亦乐乎,能够跪下用后背给官员当上马石还是一种荣耀。
1840年的鸦片战争第一次敲开了中国的大门。我们看一看其后果《南京条约》的内容: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相继开埠成为通商口岸;未付租金强租了香港岛;教会连同附加的教会医院和学校开始进入中国;赔款二千一百万银元逐年还清,否则加年息5%;废除清政府原有的‘公行’贸易制度,准许英商与华商自由贸易协定关税……
字越少,事情越大。前面几项因为你知道的原因这里不多说,这个协定关税,和今天特朗普提出的强制中国降税要求有什么区别?没有。
学过一点历史的都知道,1840年是中国史的一个重要分界线。我们目前的教科书上对1842年签署的这一《南京条约》的定义是:"中国的主权完整遭到破坏,独立发展的道路被迫中断,并被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中国历史进程发生了重大转变,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我们看到,现在辫子戏最多的就是1840年之前的皇帝,康熙大帝、乾隆王朝什么的,似乎那是一个清平盛世。可惜乾隆举办歌舞升平的千叟宴时,那边白莲教起义闹得正凶——原来所谓的盛世,不过是满清权贵的盛世,人民依旧水深火热。仅仅18年后,世界上短时间灭失人口最多的太平天国运动爆发。
这时的满清统治者才体会到: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国门打开之后的大清走向洋务运动,师夷之技以制夷。后事不表。
通过上面描述可以看到,关税问题,攸关性命。没有了关税,庞大的财政支出从哪里来?民国时期遍地洋货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领土领海上横冲直撞、拿几杆枪开几门炮就可以命令中国人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美帝这是要让我们中国政府重吃二遍苦,重遭二茬罪,我们中国政府能答应吗?
其实即使没有上述财政上的问题,中国也不可能顺从于欧美日的零关税计划,因为我们是无神论者,相信进化论,相信唯物主义,相信人定胜天,信仰不同;特别是,更相信中国政府的核心利益不能受到损害。
吃瓜群众只想着买便宜的洋货,只能说这届人民群众‘觉悟太低’
美帝已经败了一招,本来想在WTO框架内要求中国干这个干那个的,结果中国发力,一怒之下把欧美日他们全都踢出去了。美帝无奈,只好重新框定一个欧美日大贸易区,成立一个富人群。中国乘胜追击,联系亚非拉正义力量重申了一遍群规,发点小红包问题不大。
有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美国的债务总额20.6万亿美元,GDP是19.78万亿美元;中国的债务总额44.7万亿美元,GDP是11.2万亿美元;中国超出配置的债务怎么办?答案很简单,凉拌,因为从明天的角度看,今天就是历史遗留问题。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历史的问题当然交给历史去解决。
有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人民币对美元离岸汇率已经最高跌到6.85元,是保汇率还是保外汇?这个问题是这样:当初美帝不是强迫我们人民币升值的吗?我们从黑市黄牛价15元一路升值到官价6.25元,美帝还不满意、要打贸易战,现在我们把美元全撒出去,再贬值到10元有何不可?媒体上不是经常宣传贬值有利于外贸吗?
有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货币全面宽松了,房子将来会涨还是会跌?这个问题更好回答:抢房抢地抢女人是我们信仰的一部分,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将来中国个个都是千万富翁了,房子建得比狗窝还多,老百姓人手两套,住一套,闲一套,你说会涨还是跌?
……
我们希望建立的是一个平等、友爱、富裕的大同社会,可惜总是播下龙种,收获跳蚤,总有不少穷人生活在固化、互害、游离的世界中。
孟德斯鸠说:在我看来,所谓的平等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第一,结果平等(不可能的);第二,起点平等(也不可能);第三,机会平等(不完全可能);第四,规则平等(比较可取)。
看起来只有规则和机会有可能实现平等。但是说起平等,显然不太符合我们"衣分三色,食分五等"的传统。本来这也不是什么大问题,问题是提出要平等的王实味被杀掉了。
日本人夏目漱石在散文《草枕》中写到:"发挥才智,则锋芒毕露;凭借感情,则流于世俗;坚持己见,则多方掣肘。总之,人世难居。"——有位琢磨先生这样回答这段话:
"在自己的世界里孤芳自赏。在别人的世界里随遇而安。在你我交集的世界里保持距离。"——以此作本文的结尾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