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18 August 2018

程坦:用谎言煽动,搞死85度C,暴露了一些人的流氓本性

台湾领导人过境美国,严重'伤害'了无数大陆人民的感情,媒体严词批判,我完全可以理解并表示支持——实际上,身为一名大陆人,我也不敢不表示支持。可是,昨天大陆某知名媒体编造显而易见的谎言,并以耸人听闻的标题《蔡英文一把"搞死"这个猛赚大陆钱的台企》,煽动大陆民众抵制一个台资企业,把它搞死,并且这个文章迅速占据了这两天(15-16日)新浪等大陆知名门户网站的头版重要新闻,令我相当不以为然。

今天在这个标题新闻下面,又增加了一则新闻报道《85度C送蔡英文礼包 大陆多家外卖平台已将其下架》(见上图),据称自昨天(15日)晚上开始,85度C在大陆各个网络平台已被下架,包括"饿了么"、"美团"、"大众点评"等,已经找不到85度C的外卖或点评信息。以我在中央国家机关和央企呆了十多年,对中国政府部门实际运作的了解,我相信这绝非政府部门的统一指令,而是各个平台受到前述官方媒体宣传的影响,自觉采取的所谓"爱国"行动。

在《蔡英文一把"搞死"这个猛赚大陆钱的台企》一文中,主要指控台湾领导人过境美国时,走进一家在美台企的饮品店85度C,受到店员们的热烈欢迎,而且店里送给了台湾领导人一个事先精心准备好的大礼包,因此,这家主要收入来自大陆的台湾企业站到了支持台独的那一边。 

平心而论,台湾领导人走进一家台资咖啡店,员工们热烈欢迎,应该是情理之中,我们的乡镇长和省市长正式出行,也经常享受同样的待遇,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这样的人之常情,实在没必要拿放大镜去寻找他们的反动动机。最煽情的是下面这个该店送出的所谓精心准备的大礼包:


无论是编造这个假新闻的大陆某知名媒体,还是新浪等知名门户网站,都应该非常清楚,台湾的法律禁止政治人物接受岛内任何企业和个人赠送的价值超过100新台币(约22元人民币)的礼品,怎么可能在媒体聚光灯下,公然接受这个店一个精心准备的大礼包?

事实是:85度C店里的一名员工,当时激动之下,拿出一个店里的吉祥物巴面萝面包抱枕,让台湾领导人签名留着自己纪念。台湾领导人拿了这个抱枕跟员工开了句玩笑,然后签上自己的名字,就交还给了这个女工。

上面的事实,在台湾电视新闻上清清楚楚,台湾的报纸也有详细的描述,该公司也第一时间做了澄清,怎么到了大陆一些知名媒体眼中,就成了该店为台湾领导人打气、献媚,支持台独分裂活动了呢?如果按这个的标准来衡量,大陆应当搞死所有的知名台企,因为这些台企的员工和高层管理人员,见到台湾领导人时没有一个高喊反台独的口号,相反不是兴高采烈,就是行礼如仪的。

再说"饿了么"、"美团"、"大众点评"等知名网络平台将85度C的产品全下架这件事。据我所知,这些平台与店里是签署了商业合作协议的,以虚假的"爱国"理由将店家产品下架,除了暴露了这些平台的无知、无耻,还应当承担违约的民事法律责任。当然,我知道85度C基于商业利益,未必愿意告这几个平台违约;同样地,为了体现自己的爱国热情,这些平台也不在乎输了官司赔点钱——何况大陆法院处理这样的爱国官司这些平台未必会输。

世贸组织的贸易规则明确规定,任何成员不得以政治原因剥夺和损害其他成员企业的利益。两岸同为世贸组织成员,大陆的媒体和企业公然干出这样的事情来,让外资企业、台资企业和港资企业怎么看?上回抵制萨德,好歹政府有关部门找了对方诸如消防不合格、偷漏税等理由,这回政府部门还没有开口说话,媒体和民间企业编造一个虚假的理由就把一家知名外商投资企业搞死,这是多么可怕的事!

如果放任这样的爱国行动,中国还需要对外开放么?不需要继续对外开放了,回到闭关锁国、饿死人的时代就是爱国?如果这就是爱国,我倒要大喝一声:这纯粹是祸国殃民!

我在这件事上的立场非常清楚,每个正直、善良的爱国者不是要抵制85度C,而是要抵制那些煽动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的虚假新闻,抵制那些损害中国对外形象、破坏中国改革开放的流氓行为。

  作者简介:程坦,网名感悟生活,理学硕士,高级经济师。曾任职中央国家机关,央企二级公司一把手;后任多家外企、民企、上市公司高管;现为上海某法律咨询事务所主任、合伙人,锐见传媒创始人,自由撰稿人,民间慈善人士。在国家级报刊、出版社发表过财经和法律方面论文、论著约百万字;近十年发表时政、财经网评超过千万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