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4 September 2015

法国的教育制度

法国的教育共和传统非常浓烈,三项原则高悬门楣:义务、免费和非宗教
义务,很彻底。举个例子,假设你是偷渡的移民,本人没有身份,带着的孩子到了入学年龄,你随便拿一张比如住家的水电费收据证明你住在附近就可以到学校申请入学。相反,如果你的孩子到了入学年龄不上学,邻居可以举报,警察会找上门来。事实上,这里的入学率应当是100%。一些移民不关注子女学习,但肯定不会阻挠子女上学。童工?那是不可思议之事。让学龄儿童在街上游荡?那就更离谱。
免费,是可以一直延续到大学毕业的,且包括那些最著名的大学。当然收费的学校也不少,但那是一条为有钱人家的子女特备的只能通往“钱途”的捷径。膳食费用等都按家庭收入水平分许多等级,最低的当然是完全免费。每年8月份,政府还会为广大收入较低的家庭发放入学补助。数量明显超过必须。一些孩子多又对子女学习不上心的家长,甚至会挪用这笔补助去买其它东西。曾经有人提议不给现金,给只能在超市购买文化用品的代金券,却未能在议会通过,说是侵犯了公民的消费自由和家庭隐私。
非宗教在法国也贯彻得很彻底。哪怕是教会办的学校,学生也没有义务去上宗教课。事实上,法国人,尤其是年轻人,虔信天主教的并不多。家长选上教会学校,也就是冲他们更好的教学质量,基本没有宗教考虑.
---------------
相比之下,中国相差10万9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