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18 September 2015

关于伊斯兰教(“绿教”)和中东难民

联想到国内某些宗教仗着少数民族和宗教身份在社会上横行霸道的劣迹,对同为伊斯兰教而且是伊斯兰教诸地区里最落后最野蛮的那批人冷眼旁观也就不奇怪了,所谓触景伤情,看着欧洲的文明社会被癌细胞一样的绿教毁掉,正常人都会有兔死狐悲的感觉
另一方面,绿教在大陆的口碑本来就不太好,暴恐事件多发以后就更差,本熊猫在魔都读大学时候学校里就有维族班,当时就很少有人愿意和他们打交道,都是绕道而行,之后暴恐事件频发,再往后开斋节他们都敢堂而皇之地走出宗教寺庙占据整条马路(比如上海的常德路,很多人都拍了照片)进行祷告——谁给他们在非宗教的公共场所举行宗教活动的权利的?我以前的单位在新疆做过项目,那时候西域还是蛮太平的,但那会儿我的师兄们也不敢招惹当地的维族姑娘,不是说她们不漂亮,也不是说她们一撩胳膊味道重什么的,而是怕真的结了婚要被强迫入教,以后自己家庭将饱受原本不需要担心的宗教麻烦……以上种种凑合到一起,让天朝人怎么对叙利亚和伊拉克难民有博爱之心呢?我大瓷器国还没进化到这么大爱好吗?
说完了大陆人对中东难民站队的原因,再来谈1个比较有普遍性的问题:
关于所谓开明和文明的伊斯兰教信徒的问题,我为了这事儿专门和一些朋友聊过,一个宗教不可能全部都是混蛋,否则发展不到这么多人,在北非,在西域,哪怕在中东,也是有一些明白人的,他们知道要和世界文明接轨,要去除原教旨化,尽量世俗化,对经文做尽量合理的解释……但这是不是就足够让冷眼旁观的世人对这个宗教改变看法呢?黑转路人?路人转粉?我觉得这远远不够——道理非常简单,当普通人的生活受到某些宗教干扰的时候、当某些害群之马打着宗教的名义侵占社会空间和公共利益的时候,这些所谓的开明宗教人士有没有站出来说话?或者说,他们的声音(如果有的话)有没有起到制止和扭转不良倾向的作用?如果答案是无语的或者否定的,那我只能说,我尊重你,但仅限于此了;请你不要在我面前打着文明的旗号晃来晃去为你的宗教或者人群辩护,因为你们带来的问题并未因为你得到解决,你没有为他人提供价值,他人为什么把你当回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