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5 September 2015

路透社:中国机器人产业恐步光伏产业的后尘

在中国,机器人产业与光伏等其他新兴产业发展道路相似:中国政府实施的政策和补贴,引发一波低利润、低成本企业竞相投资,但这些企业并无自有技术,只是靠价格进行竞争。在中国政府出台政策支持发展机器人产业三年后的当下,业内人士预测机器人市场已经存在泡沫。
在位于中国大连市郊区的宽敞陈列室,嗡嗡作响的机床,细长的机械手,这些都是大连机床集团(DMTG)为中国制造业勾画的未来自动化场景。然而,仔细看过会发现大多数机床控制面板都有日本发那科或德国西门子的标识。大连机床集团产品使用进口控制系统,是中外工业自动化公司之间存在技术差距的象征,而这只是中国大力发展国产机器人产业面临的挑战之一。9月9日,大连,在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一台机器人表演拿名片。
中国机器人产业还面临经济放缓和自动化行业下滑的困境。在中国政府出台政策支持发展机器人产业三年后的当下,业内人士预测机器人市场已经存在泡沫。
“去年大家都觉得自己可以生产机器人,”波士顿Rethink Robotics负责亚洲销售和业务开发的Alan Lee说。“当市场饱和时,你就得过滤和并购。这些人将是首批受到冲击的。”
这与光伏等其他新兴产业发展道路相似:中国政府实施的政策和补贴,引发一波低利润、低成本企业竞相投资,但这些企业并无自有技术,只是靠价格进行竞争。
一年前,有分析人士预测中国机器人制造企业会取得势不可挡的进展。如今,面对制造企业收紧资本投资,观望中国经济走向,外国企业高管表示已经做好了应对需求暂时下降的充分准备。
中国机器人企业激增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数据,中国国产机器人应用数量从2012年的估计3千台上升到去年的1.5万台。
同期,外国企业生产的机器人应用增长始终较低,从2.2万台增至4.1万台,但仍在中国制造业工厂里占据了主导地位,
根据中国高科技行业综合门户网站OFWeek,政府补贴刺激中国机器人企业在两年内从200家激增至815家左右。
深圳咨询公司MIR Industry资深分析师王保民称,这些企业中最多只有30家进行过重要的研发工作。
“一些企业可能不是靠技术实力,而是靠关系获得补贴,”他表示。“这会对公司有麻痹作用,让企业接触不到市场竞争,使得企业对技术革新的意愿和能力都不充分。”
“我担心机器人行业会步中国光伏行业的后尘,会扰乱市场发展。”
深圳机器人企业莱恩精机(LEN)高管许文结称,预计三年内会有三分之一的中国机器人企业倒闭,因为许多企业没有能力为出故障的产品提供售后维修。
技术差距
对于中国机器人企业激增的情况,外国同业至少在目前持乐观态度。
ABB Robotics中国业务负责人顾纯元淡化中国企业的竞争威胁,称公司拥有重要的技术优势。
大连机床集团总裁马俊庆承认,中国企业与外国竞争对手在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领域存在“明显的差距”。
不过,像上海新松机器人等一些中国企业正在机器人技术方面取得进步。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企业正在投资向更先进的产品领域拓展业务,譬如大连机床集团及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等.
---------------
“这些企业并无自有技术,只是靠价格进行竞争”-共匪还好意思吹嘘自己多么牛逼,真他妈的不要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