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1 March 2018

查看linux vps的登录记录的命令-last

在使用vps主机的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服务器安全,除了要做好服务器安全防护外,分析日志和查看记录也是必须要做的,今天就介绍一个查看linux服务器的登录记录的命令- last
last命令可以显示出前面登录的信息,last是linux自带的,直接在命令行执行last就可以了,

执行完毕就会显示出许多记录,其中参数分别为登录的用户root,终端,登录者的上网ip,登录的时间和结束时间,登录总时长.

这个命令很有用,建议你每次登陆vps后,都运行一次,以查看你的vps是否被人hack过。如果被人hack过,运行last命令后,就会显示hacker的上网ip. 
--------------------

nano /etc/ssh/sshd_config
确保里面的PrintLastLog的值是yes 。如果PrintLastLog的前面有#号,则去掉#号;如果PrintLastLog的值是no ,则改为yes .然后重启ssh服务,命令为/etc/init.d/ssh restart或/etc/init.d/sshd restart ,这样每次登陆Linux vps后,都会显示:
Last login: Wed Mar 21 23:46:02 EDT 2018 from user-ip-address on pts/0

我的一台vps的系统为Ubuntu 16.04,在我登陆后,所显示信息的第一行是:
Welcome to Ubuntu 16.04 LTS (GNU/Linux 2.6.32-042stab127.2 x86_64)
登陆后,所显示信息的最下面一行是:
Last login: Wed Mar 21 23:57:00 2018 from user-ip-address

我的另外一台vps的系统为Ubuntu 16.04.3,在我登陆后,所显示信息的第一行就是Last login信息。刚登陆时,我还是去看所显示信息的最下面一行,没看到Last login信息,以为没有,实际上,它显示在第一行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