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17 August 2018

冯学荣:看历史不能有双重标准

我们的鸡血青年,是这样的三观:自己永远都是对的,别人永远都是错的,别人做的坏事,放大100倍来宣传,自己所做的坏事,则丝毫不准你提起。

双重标准。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

不但如此,他们还特爱面子,死不认错,狡辩到底,面子第一,讲理第二,流氓嘴脸,天下无敌,我就这样,你奈我何。

举个例子说,大清帝国的铁骑在嘉定屠城,是罪行,但同样是大清帝国的铁骑,将准噶尔汗国的人不分男女老少屠杀干净,这叫做“平定准噶尔”。

再举一个例子,匈奴不可以打进我的国土,但是我可以进攻大漠、追杀匈奴,别人杀进来是侵略,我杀出去,则是自卫。

还有,日本人吞并台湾和朝鲜,属于侵略,然而,秦始皇吞并六国,则叫做雄才大略。

还有,还有,美国水兵在民国耀武扬威,是国耻;大清北洋水师在日本长崎耀武扬威,则为国庆。

还有,英国在上海设租界,是侵略,大清帝国在朝鲜设租界,是亲善。

当年外国人帮助大清帝国打太平军,鸡血青年说:“帝国主义和满清王朝联合绞杀农民起义”,也就是说,他们认为外国人不应该帮助腐朽的清政府。

可是到了辛亥革命之前,日本人援助同盟会,鸡血青年又说:“日本人唯恐大清不乱”,这时他们的看法又变了,他们认为外国人不应该帮助革命党。

到了孙中山和北洋军阀对抗的时候,帝国主义袖手旁观,这个时候,鸡血青年又说:“万恶的帝国主义,没有一个人向孙中山伸出援助之手”,可见他们的看法这时又变了,他们认为外国人对中国袖手旁观,那也是不对的。

于是我们很幽默地发现,在我们某些鸡血青年的伟大脑壳中,

外国人帮助清政府,是错的。

外国人帮助革命党,也是错的。

外国人袖手旁观,谁都不帮,还是错的。

我想,读到这里,有的读者应该已经忍不住笑出声音来了。

可见,最苦的其实反而是外国人,无论他们做什么、不做什么,都是错的。

我们某些鸡血青年的逻辑,就是这样的神。

再比如说历史上的“华工”问题。

在清末时代,美国爆发了“淘金热”和“铁路热”,因为废除黑奴的缘故,美国需要大量的华工、以填补美国国内劳动力的真空,于是,美国从大清国广东台山县等地,输入了大量的华工。

这个时候,我们的鸡血青年说:“看!美帝国主义剥削华工”。

然而在后来,1882年美国颁布《排华法案》、严禁华工来美国。

这个时候,我们的鸡血青年又说:“看!美帝国主义歧视华人”。

可见,在他们的眼中,

美国输入华工,是错的。

美国不输入华工,也是错的。

这个时候哑巴吃黄连的,反而是美国佬,他说,我输入你也不对,不输入你也不对,神哪,I服了You,真难伺候啊,你到底要我怎么做,你才高兴?

其实,我们某些鸡血青年眼中所谓的“正义”,不过只是一种叫做“我执”的情感,永远以自我为中心,一切以“我”字为出发点,只有当你触犯我时,我才有“正义感”,而当我亏待别人时,我的“正义感”则荡然无存。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白种人不可以歧视黄种人,但是黄种人可以歧视黑人。

请鸡血青年问问自己的灵魂,是不是这样?你瞧得起黑人吗?你瞧不起。

你瞧不起黑人,和白种人瞧不起你,有什么区别?其实就是一回事。

既然你瞧不起别人,那么自然会有别人瞧不起你。天道循环,有啥好怨的。

这就是典型的双重标准。在鸡血青年的内心深处,他们是这样想的:别人不可以歧视我,但我可以歧视别人。别人不可以欺负我,但我可以欺负别人。

说起歧视问题,我不禁又想起了历史上曾经臭名昭著的两个名词,一个是“支那”,另一个是“东亚病夫”,在我们的鸡血青年眼中,这两个词是帝国主义歧视、侮辱中国人的专用词语。

但令人尴尬的是,在历史上,我们也一直歧视外国人,中国人对外国人的蔑称并不比“支那”和“东亚病夫”好听,例如什么“洋鬼子”、“鬼佬”、“倭人”、“高丽棒子”、“毛子”、“蛮夷”、“夷人”、“番鬼”、“番人”、“印度阿三”、“瘪三”……不要告诉我这些名词都是褒义的。

尤其是“洋鬼子”这个蔑称,中国人直至现在仍然在使用,这个词语直译成英文是“Foreign Devil”(外洋的魔鬼),千万不要告诉我:“外洋的魔鬼”比“东亚病夫”更加高雅。

为什么鸡血青年一边批判帝国主义蔑称我,一边自己又在蔑称他人呢?答案很明显:我可以蔑称你,你不能蔑称我。

去年有一部电影,叫做《战狼2》的,讲述的是我国出兵非洲,武装护侨,武装护侨对不对?对。但是,不要忘记,既然你武装护侨是对的,那么你就不能说人家外国人武装护侨是错的。你可以放火,别人自然也可以点灯。

同理,既然你恨日本人,那么你就不要怪人家越南人恨你,普天之下,人心都是肉长的。

问题的核心是:我们的鸡血青年从来不会反省自己的行为,也从来不会觉得自己做的任何事情是错的,这才是关键。认错、道歉,那更是不可能的事。你和他讲理,纯属浪费光阴。总之,都是你的错,老子我永远正确。

说一千,道一万,问题的本质是:我们的鸡血青年们,“我执”太重,只会批评,而不会自我批评,只看到别人的错处,而无法看到自己的错处,更不敢面对自己的丑陋,他们孤立地活在自己所编造的虚幻世界里,与世隔绝,自言自语,自相矛盾,错漏百出。

谁也无法拯救这些鸡血青年,我也只能劝告他们一句:读好书,交良友,独立思考,回头是岸,从明天起,一日三省吾身,做一个公道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