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17 August 2018

冯学荣:不设立场,才能看到全面的历史

一个读史人身处的立场,往往决定了他所能看到的历史。

举例说,汉武帝南征北战,通过武力,将别人的大片土地,收入自己的囊中,今天的江山之所以有这么大,其实并不是老天爷赠与的,是靠列位帝王打下来的。

如果没有版图扩张,广东只是俚人的天下,甚至福建也只是闽越人的世界。

我们要知道在历史上,所谓“中国”,其实原先是不存在的,秦始皇对六个国家发动攻击,夷平六国,建立了一个统一的国家,可是即便如此,秦朝的疆域,也仅仅限于中原一带。

这个国家有今天这么大一块地盘,除了感谢秦始皇,还要感谢汉武帝,甚至感谢康熙皇帝。

一直到了唐朝,皇帝扩张的心,都没有停歇过。大唐的军队,曾经多次出征,今天打高句丽,明天打百济,后天打新罗,还有打高昌,打吐蕃,打薛延陀,打南诏,打渤海国,打契丹,打东突厥,打西突厥……

根本说不完。只是这些名词,在中文历史读物里,早已属于成人不宜。

即便是到了元朝,也仍然是对外征战不已,今天打日本,明天打爪哇,后天打缅甸,大后天打越南……

图为“元军”

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元日战争,蒙元帝国曾经出兵攻打日本,于是,就有了以下这个令人两难的逻辑:

如果承认元朝是中国,那么中国曾经侵犯过日本;

如果不承认中国曾经侵犯过日本,那么元朝就不是中国。

那么你认为,元朝是不是中国呢。是不是很难?仔细想之,很令人头疼。

说完了元朝,顺便提一下明朝。

到了明朝,皇帝也是一样,四处征战,到处扩张,打越南(大虞战争),打缅甸(明缅战争),打哈密,远征漠北……

这些历史旧事,知道的人,也已经不多了。真实的历史,到处都是坑。

到了大清王朝,先后爆发了两次鸦片战争,是谁挨打了?有人说,是“我们”挨打了,也有人说不是,说那只是满清侵略者挨打了,老百姓并没有“挨打”,角度不同,立场不同,看到的历史,也就不一样。

 图为“吸鸦片者”

1886年,大清帝国北洋水师在日本长崎耀武扬威,这件事今天从历史资料看来,毫无疑问,是大清的水兵先动的手,然而几乎在所有关于这件事的历史图书、影视作品当中,清国水兵先动手的情节,都变成了日本警察先动手。

事实重要?还是立场重要?这,确实是个问题。

火烧圆明园,前因是杀了人家的谈判使团,两国交兵不斩来使,祖训如此,却未能做到,杀了人家的使团,怪人家烧你的园林,有点矫情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